[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河南学校新闻

郑州大学:创新学生工作加强“四化”建设

中广教育 2009年12月16日 11:3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为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中心任务,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郑州大学提出了学生工作要加强“工程化、品牌化、系列化、精品化”建设,并出台了《郑州大学学生工作工程化、品牌化、系列化、精品化建设实施方案》。

  郑州大学加强学生工作“四化”建设的工作思路是:着力打造七大工程,将学校育人目标落实到有机结合的七大工程中,不断推进学生工作工程化、品牌化建设;根据学生成长的一般特点和需求,在本科八个学期中循序渐进开展侧重点不同的主题活动,不断推进学生工作系列化、精品化建设。

  一、推动学生工作工程化、品牌化建设,重点打造七大工程

  1、理论武装工程:主要是采用思想育人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始终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

  2、文化育人工程:主要是采用文化育人的方式,打造校园文化精品,自觉培育有郑州大学特色的大学文化,积极营造健康高雅的育人氛围。

  3、实践锻造工程:主要是采用实践育人的方式,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为载体,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实践中锻造复合型人才。

  4、科技创新工程:主要是采用科技创新育人的方式,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着力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5、关爱护航工程:主要是采用服务育人的方式,在学习上帮助、生活上解困、心理上疏导,紧扣青年学生的合理利益诉求,帮助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6、助力远航工程:主要是做好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帮助大学生提高就业创业素质和综合竞争力。

  7、创优示范工程:主要是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成长中崇尚先进、见贤思齐。

  二、推动学生工作系列化、精品化建设,在八个学期循序渐进开展侧重点不同的主题活动。

  1、第一学期,开展“启航新生导引项目”活动:给予新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技术性指导、挫折及自信心教育,在学习、生活、工作、心理、情感、思想等各个方面为新生成长提供亲切、细致、及时、个性化的帮助,进一步推动建立密切的师生关系。

  2、第二学期,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活动:帮助学生客观认知自己的能力、兴趣、个性和价值观,发展完整而适当的职业观念,确定自己的事业发展目标,并选择实现这一事业目标的方式和行动计划,为学生未来的职业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3、第三学期,开展“书香校园、经典导读”活动:倡导读书学习的文明风尚,促进学习型校园建设,培养学生“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养成享受读书、终身学习的理念,营造良好的学风和浓厚的人文气息。

  4、第四学期,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提高大学生人文艺术修养,以高雅艺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以先进文化引领校园文化,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全面提高学生科学文化素质。

  5、第五学期,开展“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引导和激励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素质,提高大学生创业水平,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6、第六学期,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诚实守信,构筑大学生诚信教育体系,提高大学生诚信品德。

  7、第七学期,开展“模拟职场”精英挑战赛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提前体验职场风云、提高综合素质的平台,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求职常识与技巧,提高学生就业实战能力,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8、第八学期,开展“感恩教育”和“八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帮助青年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培养乐于助人的品质,塑造一颗善于感恩的心,并力所能及地回报他人和社会。倡导毕业生说一声谢谢、捐一本好书、提一个好建议、留一个好印象、做一篇好论文、创造一个好环境、留下一个好心得、做一件好事,引导即将离校的学生为在校大学生做好榜样,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积极建言献策,模范遵守校纪校规,以良好的精神风貌离开校园、步入社会。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