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河南学校新闻

河南重点高中分校办复读班名利双收 圈占职校生源

中广教育 2010年05月10日 11: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办学6年,入账4000万元,违规公办复读班屡禁不止

  中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 “驻马店高中分校”的校门没有“分校”的字样。据该校一位退休教师说,原来为应付上面的检查,曾经有很小的“分校”字样。检查结束了,“分校”两个字就不见了。

  2009年8月1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河南省数所示范高中违规招收复读生。当天,该省教育厅表态将严肃查处,对严重违规招生的示范性高中取消其示范称号,并将结果向社会通报。

  一年时间快过去了,记者近日再次进行调查发现,河南公办高中违规招收复读生的现象依然严重。

  重点高中办复读班名利双收

  以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为例,该校分校在2003年被河南省教育厅列为“‘国有民办’办学体制改革试验”高中,并于2004年开始招生,至今已6年时间。

  2004年4月1日实施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规定:“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不得利用国家财政性经费”、“民办学校自主聘任教师、职员”。

  据驻马店高级中学副校长张长群介绍,一方面,该分校建设的土地是市政府划拨的,建校资金中也有市财政划拨的1000万元。同时,分校现有180多名教师,只有二三十名是招聘的,其余都是由财政发放工资的在编公办教师。

  “分校的资产基本上是国有资产,教学的老师基本是财政供给的公办教师,这样的学校实际上就是政府新建了一个校区,两个校区的校长都是熊俊占,除按民办学校高收费外,其他与老校区根本没有任何区别。”驻马店高中一位退休教师告诉本报记者,“公办高中和假分校违规办复读班是名利双收!”

  这位长期教复读班的退休教师说,办复读班的公办高中每年高考上本科线的考生中,复读生几乎占到一半;考上清华、北大等“985”大学的考生,复读生比例更是占到三分之二左右。在广告宣传中,公办高中把考上大学的复读生计算到本校之中。有的学生为了能到分校上学,还得四处花钱托关系。“这给学校领导提供了大量收钱的机会”。

  张长群副校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该校分校建设投资9000万元左右,其中市财政划拨1000万元,其余基本上是从银行贷款。目前还欠债4000多万元。

  “这不是明摆着总投资减去财政拨款与银行贷款,分校办学6年来已经入账4000多万元?”驻马店市一所民办高校校长说,“这么大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能大幅度提高升学率,怪不得公办高中不愿意执行国家的‘禁令’。”

  谁来监督重点高中不办复读班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示范性高中违规办复读班的现象,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不仅监管不到位,甚至还有故意袒护的嫌疑。

  以驻马店高中为例,该校分校至今也没有依法取得独立的法人资格,明显与国有民办分校“五独立”原则不相符。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有关负责人说,驻马店高中分校办学经费一部分是财政拨款,一部分是自筹,分校教师基本都是拿财政工资的公办教师,并坚称该分校“完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公办高中分校作为民办学校,应该在民政部门登记取得法人资格证,驻马店高中分校的财务如何独立?

  驻马店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回答:“法人代表有……法人资格证不应该有吧,不太清楚……财务有独立的账号,具体啥情况,我们也不清楚。”

  记者调查获悉,驻马店高中作为公办高中,其校长的行政级别与市教育局局长基本是平级;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行政级别明显比市高中校长低。况且,该科前任科长不久前才调任驻马店高中副校长岗位。

  另据了解,河南不少县区最好的公办高中校长,大多数是县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

  “市教育局监督公办高中,本身就是‘哥哥监督弟弟’,若由具体科室监管的话,则成为‘侄子监管叔叔’,能起到应有监督效果吗”一位民办学校校长质疑说,“他们不仅不监管,反而袒护。要不然,一个连最基本的法人资格证都没有的分校,红火地举办6年之久?”

  记者在河南省级示范性高中、平舆县第一高级中学调查发现,该校18个班,每班90人左右的高三复读班也未挂“分校”牌子,直接在本部校区上课;省级示范性高中、上蔡县第一高级中学挂牌的“分校”现有2000多名复读生。该分校一位老师说:“复读班的教师都是财政拨工资的公办教师。”

  对于今年是否继续开办复读班,平舆县第一高级中学老师称:“还在观望。驻马店市高中招的话,我们也招。”

  “你们就不怕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来查处?”记者说。上蔡县第一高级中学老师答道:“市教育局直管的驻马店高中都招收复读班,我们还怕什么?根本就没有实质性的处罚措施。如果校长就地免职的话,你看谁还敢招!”

  教育部的禁令也留不住职业教育的生源

  在调查中发现,驻马店市教育局不仅没有严格执行教育部对公办高中禁止办复读班的禁令,反而还公开地表示国家的禁令“对公办高中不公平”。

  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一位工作人员说,公办高中之所以用分校的名义大量招收复读生,是因为“社会有需求”。全市2009年复读生1万多人,“民办学校才几家?能容纳这么多人?还得靠公办学校。”

  “只允许民办学校招复读生,不让公办学校办复读班,这对公办学校很不公平。”驻马店市教育局一位副局长说。

  “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态度是直接导致教育部禁令无法落实的重要原因。”一位教育专家指出,公办示范性高中利用公共教育资源举办复读班,势必挤占有限的高中教育资源,致使部分初中生失去进入高中学习的机会;已被高校录取的学生回流复读,挤占了部分应届高中毕业生被大专院校录取的指标。虽然说学生可以自由地选择,但从教育公平的原则出发,公办高中不能利用公共教育资源满足大量学生复读的特定需求。

  国家让复读生全部进入民办学校就读,一方面可以让部分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减少复读生规模;同时也给想复读的学生提供接受教育的机会,从而保护了大多数学生接受公平的高中阶段教育或职业教育。

  这位教育专家认为,如果省内一个城市禁止公办复读班,其他城市依然大肆兴办的话,势必会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必须全省统一进行整治,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他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