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河南学校新闻

信阳师院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1日 09: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信阳师院近日传来喜讯,信阳师院黄克靖、李学志分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型花菁类近红外荧光探针的设计、合成及在生化分析和细胞成像应用研究”、“多菌株传染病动力学的数学建模与研究”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审核,准予结题。

  据悉,“新型花菁类近红外荧光探针的设计、合成及在生化分析和细胞成像应用研究”项目针对荧光波长处于紫外及可见光区的巯基荧光探针在生物分析中背景干扰大、灵敏度不高等缺点,重点研究了放在设计、合成新型近红外巯基荧光探针及建立高灵敏荧光检测的新方法。首先系统开展以花菁染料为荧光团、马来酰亚胺和Se-N分别为反应基团的新型近红外巯基荧光探针的合成、结构及性能研究,制备出光稳定性好、量子产率高、反应特异性强的适于生物分析的荧光试剂。然后利用合成探针标记,基于毛细管电泳和高效液相色谱分离以及荧光显微镜的实时成像,建立高灵敏检测巯基生物活性分子的新方法,应用于体液(如血清、尿样)及细胞等实际样品的生化分析,并期望应用于1~2种重大疾病(如肝癌)的早期诊断、病理初步研究和药代动力学,提供一种经济简便、高灵敏和高选择性分析巯基生物活性分子的新技术。“传染病动力学中若干问题和方法研究”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流行性传染病如肺结核(TB)、乙型肝炎(HBV)、艾滋病(HIV/AIDS)等的传播、治疗特点,建立数学模型,探讨传染病的发展趋势和预防措施;建立免疫—传染病动力学模型(包括常微分方程模型、年龄结构的偏微分方程模型、时滞或脉冲模型等),研究这些模型的平衡点或周期解的存在性和稳定性条件,揭示免疫和传染病相互作用机理;建立两种传染病同时传播并相互作用的数学模型,讨论传染病之间的共同感染模型的动力学特征;探讨年龄结构传染病模型地方病平衡点全局渐近稳定、后向分支存在性的方法,建立具有年龄结构和时滞或脉冲的传染病模型,探讨研究这些模型的新方法。该项目成果对控制或抑制传染病的传播提供理论依据,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通讯员 李东晓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乔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