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河南学校新闻

信阳师院: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18日 11: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李东晓 周全明

  中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2010年6月12日是全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为增进当代大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开阔文化视野,信阳师院历史文化学院在该校理科楼报告厅与信阳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等单位共同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山皮影戏校园展演”活动。近千名师生一起观看了隋唐故事薛丁山征西的《野马川》片段。

  演出过程锣鼓阵阵,唱腔悠扬。在皮影艺人娴熟的“操控”下,“影人”们在屏幕上时而夸张风趣、高亢豪迈地演唱;时而挥拳、踢腿、翻跟头,每个打斗动作都不含糊。观演师生被精美绝伦的皮影画面深深吸引,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演出结束后,青年学子纷纷走上舞台,近距离观摩皮影造型,亲手操纵“影人”,并与罗山皮影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光辉师傅就罗山皮影戏的渊源、分类及其与信阳民歌的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活动现场,信阳市文化局副局长梁光旭动情地说:“今天我们实现了罗山皮影戏走进大学校园,今后我们还要将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带进大学校园、中学校园和小学校园,让我们的青少年一代更多更好地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感受我国历史文化、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的魅力。我们要努力践行“非遗保护、人人参与”的理念,与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共同繁荣发展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

  据1982年出版的《罗山县志》记载,罗山皮影源自明代河北滦州,从明嘉靖年间(公元1552年至1566年)开始在信阳市的罗山县繁衍生长,距今已有四百五十余年历史。经历代皮影艺人加工、提高,罗山皮影艺术逐步走向成熟,“影人”制作美轮美奂,生、旦、净、丑行当齐全,乐队简约合理,音乐旋律流畅,唱词、道白雅俗共赏,成为中国戏剧园中的一支奇葩。2008年,罗山皮影戏晋升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