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河南页面推荐学校
林州市市直第五小学
中广教育    06月10日 11:04
    龙凤山如诗如画,像一面屏风撑展在林州市城东。美丽的龙凤山脚下,有一座正处豆蔻年华、青春洋溢的学苑——林州市市直第五小学。近年来,由于五小科学的教学管理,显著的教学业绩,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闪烁在林州教育穹空。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武平海,一个在教育领域执著追求20余年的教育管理者,她凭着丰富的经验积累和稳固科学的理论基础,带领全校师生求真务实搞创新,在教育教学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启发式教学实验先进单位、全国读书活动先进集体、河南省“三八”红旗集体、河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河南省绿色学校、河南省学校管理与学校心理实验研究基地、安阳市文明单位、安阳市教研教改先进单位、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单位、安阳市平安校园、安阳市无烟学校、林州市文明单位、林州市平安校园、林州市文明学校、林州市教研教改先进单位、林州市“小手拉大手,廉政文化进学校”先进单位,林州市综合考评先进单位……

  五小拥有的不仅仅是花园式的校园和喜人的成绩,更蕴藏着丰富的内涵。该校本着“办学品牌化、校园生态化、教学特色化、管理人性化”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在林州创一流,在安阳有影响,在河南有声音”的短期奋斗目标,沿着“精心培养全面发展人才、争创一流特色学校”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外树形象、内强素质、自主发展、科研兴校”的改革之路。

塑师德 重科研 提供育人保障

  古人云:“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行。”作为林州教育界独一无二、清一色女性的五小领导班子,她们不计个人得失、大胆开拓、精诚合作,要求教师做到的,她们总是率先垂范。她们中的领头人魄力智慧,左膀右臂年轻有为,教坛上均是行家好手,管理上则是各有所长,可谓珠联璧合。

  是龙盘不得,是虎卧不住。充满活力的五小领导班子,在武校长的带领下,开始了豪迈大气、斗志昂扬的新征程。她们坚持以人为本、诚信处世、教研兴校,以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取信于社会。领导之间尊重理解,领导与教师和谐融洽,教师与教师和睦相处,所有的这一切已折射出蓬勃向上、团结奋进、强劲发展的好势头!而作为五小的教师们来说,看到学校领导为了五小的前途命运殚精竭虑、为了正在就读和将要就读的每个孩子日夜奔忙,看到她们每天脚踏实地地在为学生做每一件事,大家被感动了。而这种被真诚感动的温暖一旦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则是无数股力量与爱心汇聚的洪流,势不可挡,无坚不摧。五小人明白自己肩上育人教书的双重责任,明白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充满爱心的教师群体,就没有一所学校的辉煌成就。所以,她们提出了“加强师德建设,用高尚的灵魂塑造学生;加强教育改革,用科学的理念指导学生”的育人思想。先后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五评、五比”“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师德、振行风演讲比赛”“四进四不”等活动。每次活动做到求实效,不流于形式。广大教师则实实在在地静下心来审视自我,从是否能为校分忧不计得失、是否工作勤恳踏实、是否爱生如子、爱校如家、是否能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等多方面进行反思。尤其感人的是师德演讲比赛,参赛选手们那声情并茂的演讲深深地打动了在场每一位教师的心,引起了强烈的情感共鸣,使每一位教师的灵魂又经历了一次爱的洗涤。特别是随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召开,一批热情高涨、工作有方的班主任脱颖而出,她们对孩子们母亲般的关怀、对教育事业火热的赤诚,感染和引领着学校的每一位教师。经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五小教师的思想得到进一步的过滤和提升,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涌现出了市级以上师德标兵、模范班主任和优秀教师数十名。

  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在素质教育逐渐深化、新课程进行得如火如荼的今天,五小人实施科研兴校战略,精心进行新课程改革实验。平时利用每周一次的业务活动时间,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看课堂实录光盘、听名家教育讲座,学习名校的先进经验,全面解读新课程理念。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使教师吸收内化教改信息与教育理念,用于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创新适合于自己的教学风格。她们中部分教师不间断的外出学习,也为五小带回来了先进的教育观念,为学校的校本教研、课堂教学、班级管理带来启迪与活力。五小人与名校看齐,在教研教改上狠下工夫,开展各种教研活动,进行学科与学科间的交流、整合,谋求各学科互相促进,共同提高。搞好常规检查,发挥形成性评价的指导作用。她们把听课、评课活动做得实实在在,校长、教导主任亲自把关经常不打招呼随机进课堂听课,听课后进行深入细致的评课、充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她们带领教师们进行语、数教学模式探讨,现已推出“小学古诗教学”、“语文情感教学”和“数学自主探究学习”等模式,并继续探讨不断深入,争取使这些模式更科学化、更成熟、更完善。“小学古诗教学”、“数学自主探究学习”模式在林州市大面积推广;“情感教学模式”在《小学青年教师》2006年第9期上发表,在全省推广。林州市16个乡镇、市直小学百余名骨干教师和教导主任参加了五小举办的“新课程课堂教学研讨会”,积极进行新课程改革,大力推进林州市的基础素质教育向更高更深发展。正因为五小人重视课堂教学,并持之以恒地钻研课堂教学,才使得五小教师屡屡在省市级优质课上获奖。目前,她们中已有国家、省、市、县级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质课教师三十余人。尽管如此,她们依然虚怀若谷,不断学习身边教师的长处和优点。武校长好读善写的好习惯也影响着全校教师,她常说:“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写三年教学反思可能会成为名师”,并鼓励大家让阅读成为习惯,让反思走进生活,让研究成就事业,让方向化为目标。目前,写“教学反思”已成为五小教师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她们经常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论文比赛并获奖。她们苦练基本功,经常在教师中开展“三笔两画(话)”比赛,并聘请专业人士到校对教师做专业指导,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的语言基础知识和书画大赛,切实练就硬功夫。她们不断求索、开拓创新,由武校长主编、王志青老师编绘的五小校本教材《红旗渠风景简笔画》正式出版,并在全校1—6年级学生中正式应用。《红旗渠风景简笔画》切入点好、构思巧妙、主题鲜明、融思想教育与绘画艺术为一体,受到上级领导、社会、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荣获“河南省教育成果一等奖”。她们继续对课题《新时期德育的方法与途径的研究》、《信息技术与实践应用》进行论证和探索。所有的这一切,正是五小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懈追求取得的可喜成果

搭平台 促发展 注重全面提高

  五小人十分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每个孩子创造美好未来”是五小的办学宗旨,也是每位教师的心声。武校长上任后,挤出资金对校园进行了绿化、美化,先后建成了五小电视台、音乐室、美术室、舞蹈室、图书室、阅览室、实验室、闭路电视演播室、多媒体教室等,加快了教育技术现代化的步伐,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并在此基础上以各种活动为载体,为学生搭建发展平台,先后举办了唱歌、百科小报、德育小故事、作文、书法、绘画、朗诵、跳绳、舞蹈等多种比赛活动,还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青少年征文大赛、少儿书画大赛、少儿歌手大赛、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等活动,并对获奖学生进行隆重的表彰。这些活动的举行,既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营造了一个“人人有个性,人人有特长”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又为孩子们潜能的挖掘、个性的张扬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并在各级各类的比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林州市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五小连续三年荣获市团体第一名;其中郝艳丽、栗莹、郭华、杨奎、薛浩天等同学创造了林州市小学生田径比赛九个项目的最高记录;张仪同学在“春华杯”小学组男单乒乓球比赛中荣获冠军;在市委宣传部、共青团举办的歌咏比赛中五小荣获第一名;在市文化局、市书法美术家协会举办的书画比赛中,五小荣获优秀组织奖;黄逸冰、王柯浩同学分别荣获“硬笔书法金奖”和“美术金奖”;在此次比赛中,50多名同学分别获得银、铜及优秀奖;五小多次荣获市少儿歌手大赛优秀组织奖;在“三星杯”少儿歌曲大赛中,李晶同学夺得第一名;市“新华杯”少儿歌手大赛活动中,郭一秀、秦伟林、刘洋同学被评为市“十佳歌手”;在林州市首届教师运动会上,五小再创佳绩,总成绩全市市直学校排名第一;在全国中小学生“珍爱生命,健康成长”、“做诚信人,办诚信事”、“德育小故事”等征文比赛活动中,五小连续荣获优秀组织奖;在安阳市“小龙人”讲故事大赛中,连续荣获优秀组织奖。

  除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外,五小人还非常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并从卫生、纪律、路队、体操等常规抓起每周进行量化评比。五小五年级优秀学生张振伟一个人多年独立在县城求学,他自强、自立、自信的精神感动了五小全体师生。林州电视台拍摄了纪录片《张振伟的一天》、《自信——成功的基石》,此片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张振伟成为当今大多数独生子女学习的榜样,家长纷纷打电话到电视台要求重播,用张振伟自己的话说,如果没有五小领导、班主任及同学们的热情关爱,我也坚持不到今天。

  令五小人难忘珍视的还有“市直五小2006年文化艺术节”,这次经过充分筹备和精心组织的艺术节给到场的市、局领导和所有来宾留下的记忆是永不磨灭的。从歌舞、相声到器乐演奏、从群口快板、手语到英语情景对话等五彩纷呈的节目形式和那高潮迭起、精彩不断的节目内容强烈地震撼着所有观众的心。她们的摄像机和后期制作的艺术节画册永久的记录下了这光辉的一页。五小人不断受到社会的瞩目:展示五小教师风采的图片上了2005年12 期《河南教育》的封面;成功承办了妇联、团委、教体局联合组织的林州市2006 “庆六一”文艺表演暨表彰大会;成功开展了市纪委、教体局组织的“小手拉大手,助廉竞风流”活动,部分实况在林州电视台《记者观察》栏目播出,在安阳电视台两期重播;反映五小“三理”活动的《实现七个“结合”,搞好“三理”教育》的通讯,在《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6期发表;《林州报》以《龙凤山下的娘子军》为题报道了学校整体工作,安阳电视台、林州电视台、《林州报》也多次报道学校活动;市校长“十一五”培训期间,百余名校长到五小参观学习。参观之后,大家对五小的建设、管理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2007年6月15日,“林州市红旗渠精神校园行”启动仪式在五小成功举行。安阳市关工委领导和我市主要领导在参观五小的教育教学后给予充分肯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道酬勤,亘古真理。

  蓬勃发展中的五小,因拥有一支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而自豪;这支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队伍,因拥有五小这样一个展示自我、体现人生价值的平台而欣慰。孩子们,在这样和谐舒宜的环境里学习成长真好。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