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河南页面推荐学校
信阳光山县第二高中
中广教育    06月10日 11:50
    光山二高,1978年建校,原信阳地区13所重点高中之一。2003年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被命名为市级示范性高中,2005年以全省第七名的成绩被省教育厅命名为首批省级示范性高中。

  一、办学特色

  光山二高潜心研究教育规律,总结升华办学经验,形成了“以素质教育为主旋律,以教育科研和教学改革为两翼,养成教育、个性化教育、特长教育三线齐动,促进学校整体腾飞”的“123”特色办学模式。

      尤其突出的是教学改革始终走在全市各高中前列。2000年学校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推出了“211”课堂结构模式改革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市教育局在我校组织召开了教学改革现场会,推广我校课堂教学改革经验。“211”课堂教学改革模式立项课题获省教科研成果一等奖。

      为了适应高中新课改的需要,2005年我校在“211”课堂结构模式改革的基础上,推出“545”新课程教学新思路,即在教师的教学方式上做到“五个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上落实“四个养成”,教学流程上采用“五步教学法”,进一步理顺了教与学的关系,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省教育厅以“光山二高教学改革纪实”为题介绍我校教改历程。

  二、素质教育

  学校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落实“养成习惯、形成个性、培育特长”的十二字教育方略,每年举办一届校园艺术节,开设体音美特长班,努力构建校本课程体系,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课外活动,一大批品德优良、个性健康、特长突出的学生脱颖而出:

  ——刘杨在第12届全国青少年操作表演赛中名列全省第二。
  ——邹静在第6届全国艺术书画大赛中获得国家级金奖,作品在人民大会堂展出。
  ——詹齐越在全国读书征文演讲比赛中获国家级特等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范钊等三名同学研制的智能灭火机器人获国家科研成果奖励。
  ——师生编导演出的大型歌舞《迪秀之歌》,在全国德育年会上受到与会专家高度评价。

  三、高考成绩

  学校连续多年在全市高考综合评估中名列前矛,特别是2004年至今,五年共有22名同学被清华北大正式录取,其中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夺得全市文科状元称号,2004年高考之后,时任市长王铁同志亲自给学校发来贺信,县政府给予通令嘉奖。

  四、综合荣誉

  人民日报、河南日报、教育时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学校办学业绩。学校先后荣获省文明单位、省优秀文明单位、省文明学校、省文明标兵学校、省中学管理先进单位、省办学管理规范化学校、省教科研基地、省首批示范性高中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