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09中国·淮阳龙湖赏荷旅游活动月>>2009淮阳荷花
淮阳荷文化
09年07月07日 13:59
  
    荷是水做的精灵,传承着中国远古文化的龙湖荷花,自有她的美艳和深奥之处。在城市底蕴与荷花历史文化上,淮阳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淮阳龙湖是“一座历史文化的宫殿”,画卦台、白龟池、弦歌台、司城贞子阁、陈楚故城和苏辙读书台,诸多名胜古迹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落在湖滨和湖中。湖滨有巍峨雄伟的古建筑群太昊伏羲陵、曹植的思陵冢和我国最早的古城址平粮台。昔日游船画舫穿游其间,文人墨客吟诗垂钓,为古陈淮阳谱写了一页页辉煌的历史,留下了一个个美好的传说。

  西周至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荷花文化形成的年代,《诗经·泽陂》诗云:“彼泽之陂,有蒲有荷……彼泽之陂,有蒲菡萏……”描写的就是淮阳美丽的东湖和东湖里的荷花。每到七八月间,龙湖内荷花争奇斗艳,亭亭翠叶如盖,蒲苇婆娑。东湖自然风景区,由于良好的生态保护,至今仍保持着西周时期原始的自然风貌,在这里可以领略到3000年前生态文化的绚丽多姿。也正是在这古老而神奇的华夏文化发祥地和风光绮丽的龙都湖乡,才为历代圣贤学者和海内外龙的子孙所崇仰、所陶醉。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