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09中国·淮阳龙湖赏荷旅游活动月>>2009淮阳荷花
荷花文化,龙湖一道美丽风景
09年07月08日 13:48
  
    夏季龙湖和冬季是很有些不同的。我总以为,冬天的龙湖更像一个哲学老人,沧桑、古远、厚重,让你感受到地老天荒的历史。而夏天来临的时候,龙湖就开始蜕化了,它脱去了古老的外衣,幻化出一副美少女的模样,让你留恋让你着迷。尤其是夏日时节,那附着在偌大湖面上的田田荷叶,那妖娆绽放的荷花,那袅袅做姿的莲子,那豪放着无尽生机的蒲苇,那飞翔于湖面花草之上的鸥鹭,无不让你想起自然的天堂,想起诗想起画,让你沉醉于美的遐思而流连忘返。

  那是一种只能用心体会的意境。而这时的傍晚,也有了与冬日不同的意味:上下天光相接,远近景致交融,构成一幅水晶图画,让你恍觉进了梦境天堂,真可谓“登湖一望天光净,恍惚置身水晶宫”。

  这是没有污染的自然天堂。

  据近年调查,龙湖水每升矿化度小于1克,湖内生存自然水草,诸如聚杂、刺杂、浮萍、水葫芦等,并有大量的浮生物和微生物,适于淡水养殖,形成了内陆不可多得的天然养殖场。也因此,龙湖内鱼种繁多,鲢鱼、草鱼、鲇鱼等,应有尽有。蒲和苇是龙湖的第二大特产,其产品如蒲席、蒲垫、蒲合、蒲编等,誉满中州,畅销中外。也由此,龙湖历来被称为“聚宝盆”,同时被称为“生态龙湖”。

  1996年,龙湖发生了现代意义上的一件大事,这一年,淮阳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发龙湖。十万民工大会战,仅用37天的时间就清污开发龙湖1980亩,动土方120余万立方米,让龙湖呈现出了现代意味。但龙湖没变,我想那里是不能随意动的,因为那里是伏羲画八卦的地方,更是古今的连接地。

  2007年,龙湖又开始了一项历时一个月的活动——“淮阳龙湖赏荷旅游活动月”,将历史的龙湖融入到现代社会里。

  龙湖荷花和淮阳历史一样久远

  从某种意义上说,龙湖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湖。因为六千多年前,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带领部族定都龙湖之滨的宛丘,以龙纪官,肇始了华夏文明,所以后来的中华民族成为龙的民族,华夏后裔始称龙的传人,而龙湖也自然成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湖。

  其后,炎帝神农、陈胡公皆依湖建都,孔子周游列国也曾到过这里,所以,龙湖也被称为文化湖、历史湖。

  实际上,除了厚重的历史,龙湖还有它极其美丽的一面,那就是荷花。

  谈到荷花,人们都不陌生,它那独特的品性,常常成为人们高尚品格的写照;而它那千姿百态的娇美,又常常为美女的写真。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指的就是荷花。荷花,位列我国十大名花之中,被称为花中君子。千百年来,它常入文人笔下。

  屈原以“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菱蓉以为裳”来自况品行的高洁;杜甫则吟出了“棹指荷珠碎却园,点溪荷叶叠青钱”的诗句;欧阳修更是在诗里赞曰:“菱叶萦波荷占风,荷花深处小船通。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曹植用“灼若鞭蓉出绿波”来形容他心爱的洛神,并作《芙蓉赋》把荷花推为群芳之首。

  最有名的是周敦颐的《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据历史记载,荷花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种植范围极广,西至天山北麓,东接台湾,北达黑龙江,南抵海南三亚。可以说,中国是荷花的世界栽培中心。

  写龙湖,不能不说龙湖的荷花,因为这里的荷花被赋予了更厚更重的内容,它是龙湖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龙湖荷花到底怎样呢?我们不妨先看看当地作家董素芝在一篇散文中的描写:

  “莲花是龙湖的一大美景。当莲花盛开的时候,如果荡舟龙湖,举目可见满湖同锦。美啊莲花,亭亭玉立,娇美袭人。莲花或倾或醉,或倚或扶,倒影如其自照,高如美妇,低若女侍。微风轻吹,翻红荡绿,仿佛杨玉环华清池初浴而出;半含半笑,旖旎生辉,有若宓妃凌波欲翔;烟昏露湿,相偎如泣,好似娥皇女英凝望伫立;风摇玉体,娉娉婷婷,如嫦娥舞于广庭。龙都龙湖,遍生如此多莲花,自然有其寓意,周敦颐曾写《爱莲说》,‘莲之出淤泥而不染’,这大概是龙湖如此多莲花的寓意吧!”

  赞美龙湖荷花,最早的应数《诗经·陈风·泽陂》,曰: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伤如之何?寤寐无为,涕泗滂沱。彼泽之陂,有蒲与莲。有美一人,硕大且卷。寤寐无为,中心緖緖。彼泽之陂,有蒲菡萏。有美一人,硕大且俨。寤寐无为,辗转伏枕。

  这首诗说明,早在几千年前,青年男女约会,选择的就是龙湖湖畔。当时人们,已知道借物抒情,用美丽的荷花来比喻来衬托心中的恋人。

  这首诗其实也是3000年前龙湖美景的真实写照。随风摇曳的莲花、茂密生长的蒲苇,是龙湖最丰富的自然元素之一,这符合龙湖的历史真实。

  荷花节成龙湖的重要节日

  2007年7月22日,龙湖迎来了一个盛大节日,历时一个月的“中国·淮阳龙湖赏荷旅游活动月”在这一天正式启动。

  2008年荷花节期间,龙湖迎来了李敬泽、张胜友、陈忠实、阿来等文坛大家和其他一些诗人、画家、摄影家。他们在龙湖的荷花间纵情放歌,将荷花的美丽凝聚成永恒的画面。

  著名作家陈忠实在他的《龙湖游记》里写道:

  踏上游艇,在清湛湛的湖面上划行,一缕缕清凉湿润的风迎面拂过,把满身三伏酷暑的溽热顿时荡涤光净,从头到脚、从外到里都是一种期待里的舒服。我似乎还不尽兴,忍不住撩起水来,搓了胳膊又洗了脸,便融入这水天一色的湖里了。

  水是湛蓝湛蓝的水,天是湛蓝湛蓝的天。眼前的水看不到边际,远处的水被灰白的水汽遮住了蓝色,与目力所能及至的、同样呈现着灰雾的蓝天相接相融。一叶小艇泛在这水天相接的水面上,很容易让人产生海的迷幻,尤其是对我这样意识和习惯里储存着黄土高原和杂生着荆棘野草榆树的坡岭的人,漂浮在这样无边无际的水面上,往往会产生风平浪静的海的错觉。然而,这确凿是湖。

  …………

  在蒲苇丛里相间着的大块水面上,有通体白亮的鹭鸶悠然浮游,它们总是双双对对,一会儿游远了,一会儿聚拢并行。我无意间捕捉到一个瞬间即逝的画面,一只鹭鸶张开翅膀从水面跃起,不偏不倚落在另一只鹭鸶的背上,又滑落到水里去了,被踏了一下的鹭鸶抖一抖身子,似乎没有在意,又并头游动着。还有几只野鸭,显然缺乏鹭鸶的优雅风度,却洋溢着活泼的天性,不时把头伸入水中又冒出来,争先恐后,左右穿梭,自然都是在水里捕捉小鱼小虾等食物。

  …………

  小艇从苇丛中出来,又进入野生的荷花丛中。许是得了这好水和好水下的好泥的滋养,硕大的荷叶遮罩着水面,红色白色粉红粉白的荷花竞相开放,开放的荷花和含苞待放的花蕾都是出奇的大。浓郁的香气弥漫在水面上,真有仙境里的沉醉了……

  直到我如此沉迷的时候,仍然不敢相信这一方好水是在河南淮阳大地上。不单是我孤陋寡闻,更在我多年来偏颇的心性,以为和我住地相邻的省份大同小异,就把兴趣偏向于那些自然景观奇特的边远地域,大漠荒原、海洋冰山、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寨、野狼游走的草原、寸草不生蠓虫难觅的生命禁区的盐湖……此刻,我甚至有某种懊悔,竟不知和我相邻的中原河南淮阳,有这样一方好水——龙湖。

  湖以龙命名,也是这一方好水所系的悠远到神话时代的神秘历史。传说伏羲从我的家乡渭河边来到这里寻求更广阔的发展天地,神农氏也在这里教民稼穑,陈胜在这儿建立第一个农民政权,更有诸多文人墨客如李白苏轼等都留下不朽诗篇。在我尤为惊喜的收获,是陈姓氏族的源头就在这里。这龙湖在夏代称为陈,到西周时,在龙湖上建城立国为陈国。随之以国名为姓氏,便有了陈姓。十多年前我在广州的陈氏家谱园里获悉,陈姓源自舜的后裔所在的陈国,却不知具体方位,今天竟然一脚踏进陈姓始祖所在的陈国的门槛了,无意间完成了一次最久远的寻根,顿然觉得和淮阳亲近到有亲情相系了。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邹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