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09中国·淮阳龙湖赏荷旅游活动月>>淮阳景观
淮阳太昊陵
09年07月07日 16:31
  
    太昊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十八大名陵之一,因太昊伏羲氏位居三皇之首,其陵墓被誉为天下第一陵。1997年6月,朱镕基总理参观太昊陵后,欣然题写“羲皇故都”四个大字。太昊陵庙以伏羲先天八卦数理兴建,是中国帝王陵庙大规模宫殿式古建筑群之孤例,占地875亩,分外城、内城、紫禁城三道皇城。据《陈州府志》记载:太昊陵春秋时有陵,汉以前有祠,唐宋时期不断扩建,并形成规模。元朝祀事不修,庙貌渐毁。现存陵制及建筑是明太祖朱元璋颁诏修建的,后经明、清两代的多次整修和重修,规模宏大,金碧辉煌。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到三月三的朝祖会,日客流量达二十万人次。这里是华夏子孙寻根问祖的圣地。

  太昊陵是“三皇之首”太昊伏羲氏的陵庙,以伏羲先天八卦数理兴建,占地八百七十五亩,分外城、内城、紫禁城。因其氏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之陵墓,故称“天下第一陵”。太昊陵春秋时候有陵,汉以前有祠,唐宋时形成规模。现存陵制及建筑为明太祖朱元璋颁诏兴建。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到三月三的朝祖会,日客流量达二十万人次。这里是华夏子孙寻根问祖的圣地。

  伏羲文化广场面积64000平方米,是2004年春淮阳县委、县政府英明决策,拆掉蔡河两岸不协调建筑兴建而成的。它的兴建,彰显了龙湖的浩渺和太昊陵庙的气势恢宏,成为我国祭祀祖先的最大的文化广场。

  广场北部中间的就是渡善桥,老百姓俗称“面桥”,意思是说到了这里的善男信女们已经和人祖爷见面了,应去除杂念,万心归善。东面这座桥叫东善桥,西面这座桥叫西善桥。桥下这条河叫蔡河,相传6500年前,人祖伏羲在这里得到一只白龟,并根据白龟龟背纹理创下了先天八卦。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