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09中国·淮阳龙湖赏荷旅游活动月>>淮阳景观
淮阳龙湖
09年07月09日 19:02
  
    

  龙湖因淮阳是龙都而得名,它由柳湖、东湖、南坛湖、弦歌湖四部分组成。龙湖东西阔4.4公里,南北长2.5公里,围堤14公里,面积11平方公里,水域面积近万亩,俗称万亩龙湖。湖中有岛,岛上有城,城中有景,被誉为“内陆奇观”、“中原明珠”。

  淮阳龙湖原来并没有这么大,它是因为黄河泛滥而形成的。几千年来,淮阳城屡遭黄患,历代官民为保护这座古城不被淹没,每次黄水泛滥,就在城周围三至五里外修堤筑坝。黄水退后,携带的泥沙沉积于堤外,堤外渐高,堤内渐洼,形成湖面。1996年柳湖清淤时,在西边湖底发掘有一口宋井,据此可以断定,大面积的龙湖形成于元代和明初。

  湖中的九条巨龙雕塑于1996年。因为传说龙生九子,九又是最大数,湖又叫龙湖,所以蛟龙游龙湖便不难理解了。

  柳湖的中心,也就是淮阳的七台八景之一的“柳湖渔唱”。当朝霞冉冉升起,或夕阳徐徐西下之时,天上霞光万道,湖上金光四射,游船轻轻摇动,鱼儿频频欢跳,其情其景更是令人陶醉不已,流连忘返。

  附清代诗人马祖悦的《柳湖渔唱》:

  烟柳行行映碧波,渔舟高唱往来过,

  声残明月疏星晚,响入斜风细雨多。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