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09中国·淮阳龙湖赏荷旅游活动月>>往届回顾
河南淮阳县 旅游拉着经济向前跑
09年07月13日 10:41
  
    包公下陈州,怒斩曹国舅!这出老幼皆知的戏剧故事的发生地,你知道是现在的哪里吗?是现今的淮阳县。

  可在几年前,提到淮阳,许多人并不熟悉。自当地改变观念,利用丰富旅游资源,变“工业强县”为“旅游强县”后,淮阳开始像“陈州”的影响力一样,赢得发展先机。

  笙簧婉转,琴瑟和鸣,一声“皇上驾到———”一队“皇家仪仗队”由远及近,“众臣”和“百姓”纷纷参拜。10月30日上午,这个场景出现在古城淮阳太昊陵景区的大门前。这是太昊陵景区为配合旅游开发打造的景区节目《大明皇帝拜谒太昊伏羲祭祀大典》。

  庄严肃穆的拜谒场景吸引了众多市民,“每个人的表演都有板有眼,让人梦回明朝。”站在保安划定的警戒线外,淮阳人郑涛峰说,由于工作繁忙,一年难得回家几次,此次和外地朋友回老家特意到太昊陵游玩,看到淮阳旅游资源开发得这么好,他感到很自豪。

  来自淮阳县旅游部门的数字显示,2007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2亿元,占GDP的16%.特别是今年农历二月初二至三月初三一个月的太昊陵庙会期间,全县客流量达910万人次,门票总收入达到3000万元,旅游综合收入7.8亿元。

  淮阳县县长任连军说,“淮阳独特的是文化和水资源优势,工业不是强项,应该改为以旅游带动经济发展为主。”

  据此,从2002年聘请中国旅游规划中心做出《淮阳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至今,淮阳已聘请中国园林景观设计院、水利部黄委会水利设计院、勘测设计院及河南省城乡设计院等数批专家对淮阳城市旅游进行规划。实现了从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旅游强县的跨越发展。由于环境得到优化,来淮阳投资的人数大幅攀升,淮阳成为河南省10个“境外投资基地县”之一和“第二届外商眼中的河南最佳投资城市”。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