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09中国·淮阳龙湖赏荷旅游活动月>>淮阳特产
淮阳文化旅游之淮阳特产
09年07月09日 11:44
  
    
黄花菜—独具七蕊,黄花菜中的极品

  淮阳黄花菜菜条丰润,色泽金黄,质地筋脆,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且独具七蕊,是黄花菜中的极品。早在汉朝时期就已闻名全国,成为朝圣的贡品。宋朝大文学家苏轼到陈州(淮阳古称陈州)郊游时,品偿过淮阳黄花菜后,在陈州苏坡亭写下“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簪”的千古佳句,给予极高的赞誉。淮阳人民以此为荣,把淮阳黄花菜改名为“金针菜”。

  淮阳黄花菜是难得的保健品。据《本草纲目》记载,黄花菜具有健脑、益智、抗衰老等;提起金针菜,还有一段不平常的故事呢?据说,秦朝未年,陈胜、吴广率领农民起义军攻下陈州(今河南淮阳县)建都称王时,士兵们在兵荒马乱中,把生机旺盛的黄花菜践踏得不成样子,当地有个名叫金针的姑娘,看到这种情况十分痛惜,于是就对其精心管理培植,结果黄花菜又死而复活。棵棵长得亭亭玉立,开满醉人的鲜花。后来,人们为纪念金针姑娘,就把黄花菜起名叫金针菜。

泥泥狗—真图腾、活化石

  "泥泥狗"是淮阳县太昊伏羲陵泥玩具的总称,当地农民用黄泥捏成的、含纳福避邪之意的祭祀物。除了狗外,它还有猴、羊、鸟等110多种形态,相传已有3000多年历史,泥泥狗又叫“陵狗”、“天狗”,为淮阳太昊陵所独有,被誉为“天下第一狗”。据说,“泥泥狗”是为伏羲、女娲看守陵庙的“神狗”,赠送亲友,可以消灾、祛病,颇为神圣。

  泥泥狗是用胶泥捏制而成,全身染黑色作底,然后用大红、黄、白、绿、桃红五色点画出由圆弧曲线、直线和点组成的各种图案,线条稚拙而生动,色彩绚丽又不失沉稳。泥泥狗造型古朴浑厚,形状奇特怪异,其题材包罗鸟、兽、鱼、虫与人物,可谓无奇不有,个个充满着一种虚幻的超脱神秘感,散发出浓烈的乡土气味和野性的芬芳。泥泥狗都是有孔可吹,声音悠远明亮,呜呜的声音,仿佛在诉说着一个久远的神话。 泥泥狗是淮阳独有的民间文化遗产。淮阳泥泥狗设计精美、品位高雅有很高的艺术和考古价值,被专家们赞誉为“真图腾、活化石”和“现代活文物”。

淮阳蒲菜

  蒲菜是蒲根剥去硬皮后的嫩芯。淮阳蒲菜历史悠久,传说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被困陈、蔡,绝粮7日,就是靠蒲菜维持生命的。从此,蒲菜成为别具风味的名菜。

  淮阳蒲菜有许多特点:生菜水灵白皙,鲜艳嫩脆,别号“淮阳大葱”。外地蒲菜麻嘴,而淮阳蒲菜生吃甜脆爽口。

  淮阳蒲菜烧、炒、焖、煮各具特色,都是淮阳地方风味一绝,外地旅客品尝后赞不绝口,引以为奇。

槐山羊

  槐山羊是我国山羊良种之一,淮阳为中心产区。它具有体质结实,毛细而匀,皮质细密而有弹力。产肉性能好,屠宰净肉率为38.9%。肉质鲜嫩,膻味小,是皮肉兼用型优良品种。

  槐山羊板皮具有皮质厚、板面细、油性好、韧性好、弹性强等优点,是制作各级皮革制品的优良材料,在航空工业上也有一定的用途。

  槐山羊板皮在国际市场上称作汉口路槐皮,很受欢迎,远销美、英、法、德、西班牙、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