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09中国·淮阳龙湖赏荷旅游活动月>>淮阳特产
淮阳黄花菜:独具七蕊 属菜中极品
09年07月12日 08:43
  
    

  淮阳黄花菜菜条丰润,色泽金黄,质地筋脆,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且独具七蕊,是黄花菜中的极品。早在汉朝时期就已闻名全国,成为朝圣的贡品。宋朝大文学家苏轼到陈州(淮阳古称陈州)郊游时,品偿过淮阳黄花菜后,在陈州苏坡亭写下“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簪”的千古佳句,给予极高的赞誉。淮阳人民以此为荣,把淮阳黄花菜改名为“金针菜”。

  淮阳黄花菜是难得的保健品。据《本草纲目》记载,黄花菜具有健脑、益智、抗衰老等;提起金针菜,还有一段不平常的故事呢?据说,秦朝未年,陈胜、吴广率领农民起义军攻下陈州(今河南淮阳县)建都称王时,士兵们在兵荒马乱中,把生机旺盛的黄花菜践踏得不成样子,当地有个名叫金针的姑娘,看到这种情况十分痛惜,于是就对其精心管理培植,结果黄花菜又死而复活。棵棵长得亭亭玉立,开满醉人的鲜花。后来,人们为纪念金针姑娘,就把黄花菜起名叫金针菜。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