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国校长之声 > 正文

北大校长周其凤语出惊人:美国教育一塌糊涂

2011年12月26日 10:02来源:潇湘晨报打印字号:T|T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来到长沙市一中的讲台上,面对长沙多所高中的500多名学生演讲。演讲中,对于现在很多人否定中国的教育,周其凤持不同态度,“我认为美国的教育一塌糊涂,他们的每一任总统都不懂得尊重人,总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如此看来,他们的教育是一塌糊涂的。”昨日,周其凤的这一论调在网上引起热议,有网友调侃称,周校长称美国教育一塌糊涂,但周校长在麻省大学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周校长你是在现身说法吗?还有网友更是把他叫作“凤哥”:虽然凤姐去了美国,但中国还有凤哥。

  “中国的教育很成功,所以中国快速发展”

  在前日的演讲中,周其凤站在家乡长沙市一中的讲台上,面对长沙四大名校中学生进行演讲。周其凤数次强调演讲的目的不是宣传北大,但演讲中多次赞颂北大是中国最好的一所大学,并反复告诉同学们,“如果错过北大,真的很亏”,以至于很多学生或者老师都觉得周校长此行就是揽生源的。

  对于现在很多人否定中国的教育,周其凤持不同态度,“我认为美国的教育一塌糊涂,他们的每一任总统都不懂得尊重人,总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如此看来,他们的教育是一塌糊涂的。”周其凤认为中国的教育很成功,理由是中国这些年都在飞速发展,“我们的国家在进步,靠的就是我们的教育培养的人才”。

  “北大生猪肉卖得好,也为他骄傲”

  在前日的演讲座谈中,一名高三女生提问,她有个朋友,梦想是抱着吉他走世界,父亲却让他参加竞赛,希望他考上北大清华,面对这样的现状,她想问,为什么我们的教育总是要牺牲很多人的梦想,去成就那么几个高分英雄?

  “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梦想并去实现。我不反对你抱着吉他走世界,但上大学不会坏你的事,而是让你的路走得更远、更好。”周其凤说,在现行教育体制下,每个孩子都应该珍惜上大学的机会。

  “北大毕业生也不一定要做学术,人生可以有很多选择,北大毕业生出来卖猪肉卖得好,我也为他骄傲,并不是每个人都要当教授当科学家。”周其凤说。

  延伸阅读

  周其凤神曲与雷语

  “化学就是你,化学就是我;父母生下你我是化学过程的结果……”今年10月17日,一首由北大校长周其凤作词的《化学是你化学是我》出现在网络上,立刻引发网友争议。网友评论“神曲”、“天雷滚滚”、“斯文扫地”、“不相信是北大校长作的”。而周其凤称自己是为“国际化学年”征集“化学之歌”的活动抛砖引玉,国际理论化学和应用化学总部得知后,给了很高的评价。

  实际上,作为个性校长,周其凤时有惊人言论。周其凤于2008年11月由吉林大学调至北京大学任职。在他担任吉林大学校长期间,这所号称“中国最大的大学”曾因欠债30亿引起广泛关注。2009年3月7日,周其凤在全国人大安排的五大高校校长见面会上回应了网上对他的批评,“高等院校出现欠债,并不是我们当校长的贪污了、浪费了,我们经得起审计,我离开吉大,中央在吉大审计了两个多月,最后的结果是我是一个廉政的校长,我没有贪污浪费。”他认为,“我们培养的人才是无偿供应给社会的,这一点社会也要清楚。大学的债务应该全社会承担,而让大学来承担实在没有道理,讲到哪里去,讲到天上去,这都没有道理!”

  去年,北大数学系毕业生、湖北籍男孩柳智宇放弃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全额奖学金,选择出家遁入空门。北大校长周其凤回应此事时称,“北大的学生,如果你要出家,就争取做一个杰出的和尚,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你的作用。”此语同样在网上引起争议。

责编:晏子菲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申明 |
电话:010-63878366、57470986 -- 传真:010-63878366 -- E-mail:ed@cnr.cn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