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国校长之声 > 今日校长之声 > 正文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学术不端应建调查机制

2011年09月23日 15:46来源:天津网打印字号:T|T

  中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在网上或媒体上公开未经查实的匿名指控,不利于维护正常学术气氛。”9月20日,在南开大学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科学道德建设论坛上,中国科协常委会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校长龚克称,在未经查实前,检举者和被检举者双方的权益应该都受到保护。 

  自1998年以来,龚克参与多宗有关学术失范行为的调查。他认为,随着中国科研规模越来越大,水平越来越高,科研诚信的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各种规范经历了从无到有,逐渐完善,不断细化的过程。近年来,学术不端行为不断被揭露出来并受到严肃处理,但处理机制尚有不如人意的地方。“现在已经不是无法可依的问题,也主要不是有法不依的问题,而是执法有困难。”

  结合具体事例,龚克说,在坚决严肃查处学术不端的前提下,要更加完善机制,这有利于整个学术环境的改善。比如,现今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大量出现在职称晋升、评奖、申请项目的时候,这牵扯到当事方的很多利益冲突。受理举报,不问动机,关键看事实,但一些未经查实的举报公开出现在网络上,甚至出现在媒体上,这些对被举报人在未经查实前是有失公平的。

  “目前我们对不具名但有具体内容的学术不端行为举报是受理的,但在调查过程中,匿名举报人把举报公布给媒体,使如何保护好被检举人的权益成为一个问题。产生这样问题的一个可能原因就是对‘本单位’调查不信任。”龚克说。

  在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上,往往遇到两种声音,一方认为太重,一方认为太轻。在认识上,有个如何理解“零容忍”的问题。龚克认为,“零容忍”是对“造假”行为本身,而非针对人,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一票否决不意味着一棒子打死。”他强调,在机制上,需要建立相对独立的第三方调查机制,以提高调查的公信力。

  如何解这些难题?龚克认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向就是加强教育,这不仅是防范的基础,也是制定规则和执行规则的基础。“再一个就是完善机制。”龚克呼吁建立依托学术共同体的第三方调查机制,国家应为其提供相应的制度基础。

责编:晏子菲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申明 |
电话:010-63878366、57470986 -- 传真:010-63878366 -- E-mail:ed@cnr.cn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