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音频视频
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教育官员横井理夫访谈
中广网    2008-05-2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时间:2008年5月28日

嘉宾: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驻华教育官员横井理夫

主持人:徐小璐

            

    徐小璐:电脑前的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的现场直播节目。我是徐小璐。据了解在日本留学的学生有六成是中国学生。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学生青睐去日本留学呢?留学日本的优势又在哪呢?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很荣幸请来了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驻华教育官员横井理夫先生。首先请横井理夫先生给大家做一下自我介绍。

    横井理夫:中国的各位观众朋友,你们好。我叫横井理夫,是日本大使馆一等秘书、驻华教育官员。首先向此次四川汶川地震中去世的人们表示哀悼,并向遭受灾害的人们表示慰问。我很荣幸今天来到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参与这个节目,跟大家进行交流。

    徐小璐:感谢您的问候!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日本国的情况?

    横井理夫:日本是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有关日本的情况可能大家已经比较了解了。

    徐小璐:能不能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日本的文化?

(从左至右)主持人:徐小璐   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横井理夫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网络中心主任:杨贵明    翻译:冯宇


    横井理夫:日本文化首先是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影响。从明治维新开始日本开始积极引进西洋文化。日本在保持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大量吸收中西文化的所长,从而形成了独特的当代文化。现在日本许多文化和科技成果对整个世界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比如说日本的动画节目和漫画深受世界各地人民的喜爱。另外日本的环保、节能等科学技术也处于世界的前列。

    徐小璐:接下来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日本的教育体制?

    横井理夫:日本的教育体制在年限上和中国的没有太大差别。就是小学是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学四年、硕士两年、博士三年。

    徐小璐:去日本留学据说比去美国留学签证还难拿,这曾是中国学生去日本留学的最大障碍。那现在赴日本留学签证方面有没有什么宽松政策呢?

    横井理夫:去哪个国家的签证容易获得、去哪个国家的签证难获得这不是用一句话就能说出来的,主要是因人而异。现在日本政府正在考虑一个接收30万留学生的计划。所以依据这个计划相应的签证方面的政策也会作一系列调整和研究。

    徐小璐:那哪些学生比较容易获得签证呢?

    横井理夫:哪一类学生没有多大的区别。日本政府的立场是欢迎优秀的学生来学习,从而使日本的大学能够加快它的国际化进程。

    徐小璐:如果准备留学日本,学生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横井理夫:因为日本各个大学接收留学生的条件不一样,所以学生出国前要先选择好适合哪所大学学习。

    徐小璐:有一个叫“兰花草”的网友问“日语学校和大学别科有什么区别吗?都是学语言的吗”

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驻华教育官员:横井理夫


    横井理夫:大学的别科和语言学校都是学习语言的。大学别科的学习主要是为了升入大学。到日本语学校学英语很多人是因为兴趣。大学别科的招生规模每年是2000人左右。而日本语学校的招生规模是两三万人。所以从人数上讲,日本语学校规模要大的多。

    徐小璐:那学生该怎么选择学校呢?

    横井理夫:这是一个比较难回答的问题。首先要考虑自己留学的目的、要选择哪一类的教育机构以及要去日本学习多长时间。还有就是准备的费用多少。之后就要收集有关留学的信息。收集信息有很多途径,比如说我们有一个留学的网页:study in Japan,是介绍日本留学信息的网页。另外我们还有日本教育助援机构,它的网页是Jasso。另外日本大使馆也有留学咨询服务。咨询开放时间是每周一、每周三到周六的下午2点到5点。我们还设有留学咨询的电话65322138,欢迎大家咨询。日本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还设有阅览室,有很多日文杂志可以供大家阅读。

    徐小璐:通过这些方式,就可以详细的策划好留学内容了。那日本在华招生的学校有多少所呢?这些学校有没有承认的学历证书?

    横井理夫:现在日本全国大约有750所大学,还有570所研究生院招收中国留学生。但招生具体情况非常遗憾我不太清楚。现在有一些大学已经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一些大学已经和中国大学开展了合作业务。可以从这些办事处和合作机构了解招生信息。日本大学的学历基本上在中国都是承认的。

    徐小璐:那留学日本不用考虑学历不互认的问题了。那日本大学的主要专业有什么呢?

    横井理夫:现在日本大学开设的专业有很多。文科的专业从传统来讲有文学、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等一些专业。理科包括理学、数学、医学、工程学等。现在还开辟了一些新的专业,比如说信息学、环境学、生物工程学等。这些专业完全可以满足大家学习的需要。

    徐小璐:那您觉得最具优势和潜力的专业是什么呢?

    横井理夫:在日本每个大学都有它比较优势的特色的专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学习的专业来选择大学。中国和日本在节能、环境学方面都有合作,学生也可以从这些方面多考虑。

    徐小璐:那在日本留学,学生可不可以申请奖学金?学校会有助学政策吗?

    横井理夫:日本所有的大学都设有奖学金,还有学费减免等面向留学生的政策。日本地方政府也设有面向留学生的奖学金。但是如何获得奖学金,各个学校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是不同的。这可以向具体学校咨询。

    徐小璐:那留学生在日本的就业情况怎样呢?上学的时候可以出去打工吗?

横井理夫介绍留学生在日本的就业情况


    横井理夫:留学生在日本有很多就业机会。日本企业越来越国际化,需要很多优秀的人才。我这里有一个外国留学生毕业在日本就职方面的数据。1996年留学生取得签证的人数是3000人,到2005年已经达到了6000人。现在日本的大学为在校生设立了实习的制度,留学生也可以参加。这个制度为将来留学留在日本工作提供了很好的途径。另外,因为留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所以留学生要打工必须向政府申请取得一个资格书,就是打工的许可。另外日本政府在打工时间上也有相应的规定。

    徐小璐:也就是说要打工必须得到允许。

    横井理夫:在日本打工基本上都是允许的,但不申请是非法的打工,在这种情况下会受到处罚。

    徐小璐:还有一位特别想留学日本的网友,问留学日本一年大概需要多少费用?整个大学读下来的大概需要多少费用?

    横井理夫:日本助学机构在2005年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在日本每个月人均生活费是13.6万日元。细分的话是学费是5.1万日元,住宿费3.1万日元,伙食费是2.4万日元。这是全国的平均水平,还有一些地域上的差别。比如说在东京每个月大概是15万日元。如果在日本的东北地区大概每月11万日元就够了。

    徐小璐:最后想请横井理夫先生给准备留学日本的学生一些建议,还有你最想和他们说些什么?

    横井理夫:中国的各位观众朋友,你们现在是不是对去日本留学更感兴趣了?如果是这样的话,日本欢迎你们。祝愿你们能够顺利来日本留学。谢谢大家。

    徐小璐:非常感谢横井理夫先生用非常流利的中文邀请大家。电脑旁的你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bbs上留言。横井理夫先生会认真回答您的问题。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横井理夫:再见。

来源:-中国广播网 教育频道    责编:乔梁      
相关报道 更多>>
·俄罗斯总统北大演讲 频用中国名句博掌声
·俄罗斯总统北大演讲 频用中国名句博掌声
·越洋远程面试亮相招聘会 留学生视频见...
·13名学生通知书为何被滑铁卢大学取消
·心系祖国抗震救灾 海外学子自发组织募捐
·周济部长会见博茨瓦纳教育部长一行
·对外经贸大学举办08年来华留学生招生...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