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高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

  为此,央广网特别推出“招办说高考”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近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王腾接受采访时表示,考生需要注意的就是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去复习备考。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王腾

 

  通过正规渠道了解招考政策 避免被误传信息误导

  王腾表示,今年是国家高考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实施的一年,继上海、浙江之后,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省实施综合改革。有关各省高考改革的最新政策和精神,考生和家长可以关注教育部、所在省(市、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的网站及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及时掌握国家、省市层面最新的招考政策和资讯。

  对北京考生而言,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1月19日发布了《北京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安排与录取工作方案》,明确了今年本科阶段的志愿填报与录取投档将采用院校专业组方式。有关高校录取规则和专业介绍等信息,考生和家长可以登陆心仪高校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进行查询。在各高校招办的官方平台中,都可方便地查询到往年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分数、专业介绍等详细信息。

  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一定要通过官方正规渠道了解最新招考政策,避免被误传的信息误导。另外,在防疫的特殊时期,各高校也都加大了线上咨询服务力度,通过和媒体加强合作,网络直播等各种方式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更多的交流咨询途径。

  多学科相互渗透 工科是学校人才培养“重中之重”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是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相互渗透,具有鲜明工程实践特色的北京市属普通高等学校。工科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学校主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提出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的宏伟目标。2019年,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制药工程、自动化入选北京市一流专业,环境工程、制药工程、安全工程入选北京高校100个重点建设一流专业。

  近年来,学校积极推动专业参加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工程、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环境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制药工程7个工科专业选后通过认证,意味着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在国际《华盛顿协议》成员国内申请工程师职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入学资格时,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是北京市属高校相同专业中唯一通过认证专业。

  今年是北京高考综合改革的元年,报考和录取采用院校专业组方式,文理不分科,本科普通批可填报30个本科志愿,每个志愿就是一个院校专业组,含1所院校6个专业和一个“是否服从专业组内调剂”选项。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的选考科目必须相同。2020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将有27个本科专业在京招生,各专业的选考科目共有四种情况,“必选物理方可报考”、“选考物理化学其中1门即可报考”、“选考物理化学生物其中1门即可报考”和“不限选考科目要求”。

  结合自身的情况和特点 有针对性地去复习备考

  防疫非常时期学校和任课教师都制定了详细的线上教学方案,采用停课不停学的方式进行教学活动,给同学们安排好了每天的学习任务。考生需要注意的就是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去复习备考。在这里给考生几点备考建议:

  一是避免干扰,提高效率。居家备考,没有学校集中学习的环境,考生要特别注意自己的学习状态,远离手机、电视、零食等杂物杂事的干扰,否则精力不集中,会大大消耗专注力,降低学习效果。考生还要注意劳逸结合,建议考生制定每日运动计划,并长期坚持,保持舒畅的心情,将很好地帮助大家提升学习效率。

  二是找准重点,有所侧重。随着高考的临近,备考也进入到了冲刺阶段。在这个阶段考生备考主要的内容应该是查缺补漏,不同情况的考生备考重点应有所不同。成绩特别优秀的同学,可以尝试攻克拔尖题、提升题,提高高考中的竞争力。对于普通同学,特别是成绩不是特别稳定的同学来说,这个阶段的主要精力和时间应该用在基础知识和基础内容上,保证基础题不失分。基础题在高考中的比例更高,且短时间内更容易有所突破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