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 当前位置:首页>考试
公考笔试跳出题海防“陷阱”
中广网    2008-03-2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广东省2008年公务员招录考试,目前正在火热报名阶段,本月底就要举行笔试,深圳市公务员招录考试也将接踵而至。3月5日本报教育版针对“申论”一科,请专家给出了一些备考方法,当天就收到大量读者来电,希望再对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给出些备考建议。记者昨日采访了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王仁法教授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赵玲玲教授,再次为考生指点迷津。

  如果考生和家长还有疑问,可以继续联系本报,发电子邮件到xy020@qq.com或gdth1234@163.com。考生也可以将自己的申论习作发来,本报记者将会选择有代表性的习作,请专家修改点评。

  题量:“题海”善变,测试考生能力

  羊城晚报: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内容博杂,题型多样,数量很大,给人感觉就是题海战。您分析一下,这科考试的目的是什么?能考量出考生的能力吗?

  专家: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的是能力,它只是把广泛的知识点作为题目设计的一个背景,这些知识点本身不是考察目的,而是通过这些考察你的能力。题目涉及的内容虽然广泛,但多是常识性东西,中学生甚至小学生都知道(除专门考常识的个别题目外)。但也有些题目有一定难度,这些是必须的,否则,成绩拉不开距离,就难以择优录取了。

  题目尽管灵活多变,但目的指向是不变的,即考查你的整理材料、分析问题的能力。说白了,就是考查你的思维能力。我们知道,思维能力与智力关系紧密,与知识及在学校的考试能力关系并不紧密。一个人在学校的考试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但其智力并不一定是最高的。没有什么专业知识的工人、农民,其智商高于某个大学生,是毫不奇怪的。

  羊城晚报:为什么要设置这样大量的题目?

  专家:其实,题目量大正是为了公平!是避免考试作弊的有效手段,能让成绩反映应试者的真实水平。考生没必要怕题量大,在有限的时间内,你做不完题目,别人也照样做不完。

  答题:先易后难,做卷不必按顺序

  羊城晚报:广东考卷与国家考卷有什么区别?您有何应对的建议?

  专家:广东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与国家公务员招录的同类试卷的不同之处,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题量不同。广东卷100道题,国家卷130-140道题。

  二是时间不同。广东卷要求90分钟答完,平均54秒答1题;国家卷要求120分钟答完,平均53秒答1题。

  三是题型分布不同。广东卷依次分为数量关系、言语理解、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四种类型的题目,国家卷依次分为言语理解、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常识判断和资料分析五种类型题目。但“常识判断”部分的题目广东卷是放在“判断推理”里面的。

  四是难度不同。国家卷的题目略微难过广东卷。

  综合来讲,广东卷相对容易一点。由于广东卷将难度较大的数量关系部分放在了最前面,因而考生参加应试时不必按顺序做题,而是先将会的、容易的题做完,再做分值大的题目(如资料分析),最后再考虑难题。

  复习:全面复习重点攻坚

  羊城晚报:针对这次广东省的考试的备考时间很有限了,您觉得考生应该如何有效备考?

  专家:首先要全面复习,重点突破。各种题型都要有所了解,有所准备。然后针对重点问题,针对自己的弱点(如不会做或

  总是做错的题目),进行重点攻坚,促使成绩全面提高。

  其次多做习题,掌握方法。在做题中才能真正体会解题的各种道理。多做习题不是什么坏事,但并不意味着越多越好,关键还在于掌握解答各种题目的多种解题方法。因为题目是永远做不完的,且是变幻无穷的,有了方法就能够以不变应万变,屹立于不败之地。

  第三,自我为主,适当培训。应试准备肯定是以自我为主进行的,但如果把握不是很大,适当参加辅导培训还是有好处的。毕竟培训的师资有辅导的经验,可能会讲解一些你不太熟悉的解题方法和技巧,这样就可起到事半功倍甚至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第四,重视速度,勿忘质量。做题速度无疑是非常重要的,某种程度上可以说,速度就是分数。但要提醒考生的是,一味追求速度也是不行的,因为速度很高,出错率也很高,自然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大家应该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即题目能够解答正确),再去提高速度。

  内容:难度略增关注热点

  羊城晚报:能否对今年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内容进行一下预测呢?

  专家:这种预测是比较难的,一是因为题型多、题量大,二是因为现在多实行题库编制试卷方法。所以,这里只能进行大致的、粗线条的预测:

  从题目难度上看,今年的行政能力测验试题总体难度不会增大很多,因为今年的报考职数较多,考试时间又提前了。

  从涉及内容上说,知识面可能会增多(这一点根据前面的分析,对考生影响不大),结合现实的综合应用性会增强,考生应多关注前段社会的一些热点问题。

  从题型类别上讲,题目总量和题型模式等仍将保持不变。数量关系题目可能还会保持一道纯计算的看似复杂的题,而数列、运算题目仍将会有几道难度大、技巧强的题,总体不会太难;言语理解与表达题目会适当削弱病句、歧义和简明表达的题型,增加阅读理解和篇章阅读的题量;判断推理题目的类比推理可能会适当增加难度,而常识判断中会增加政治、法律、时事常识题目,图形推理中则可能有趋势推定或辨别图形之类国家卷中常用而广东卷少用的题目,或许还会出现双向(纵横)图形推理;资料分析题目会结合我国、广东经济发展的现实,出一些文字资料、表格资料和综合资料题目。

  技巧:减少错题提防陷阱

  羊城晚报:看往年情况,每次“行测”考试,错题率都居高不下,有没有“医治良方”?

  专家:不同的考生,容易出错的题型不同。因此要提高准确率,还是要从“方法”入手。

  一是全面掌握题目解法。解答同一类型题目的方法都绝对不止一个,比如解答数学应用题目就不单是列解方程一种方法,还有总量为一、套用公式、条件分析、分步求解等方法和答案代入及一些辅助技巧。当一个题目适合其他方法来解,而你只会用一种方法来解时,不但容易发生错误,而且还事倍功半,比更好的方法和技巧要慢很多。

  二是理性深入地分析错题原因,避免重蹈覆辙。当发现自己屡屡在某种题型上栽跟头,就一定要找来题目的解析并请教他人,弄清错误的深层原因,这样就可有效避免同一类错误再次出现。

  三是自觉提防陷阱。有些题目之所以易错,是因为题目设计者故设陷阱,“引诱”不明真相的考生上当受骗。对此,我们一定要做到仔细分析题目条件,分清哪些是有用的,哪些是无用的,哪些是隐藏的;有用的条件充分利用,无用的条件搁置一边,隐藏的条件明确起来。另外,一定要审清题目,搞准问题实质,避免问A答B。

  四是建立正确的快捷思路。做不同类型的题目会有不同的解题思路。许多考生根本不去考虑应该有怎样的解题思路,仅凭着自发的经验做题,频频出错,不知悔改。请容易出错的考生,静下心来,建立正确又快捷的思路,错误就可以降下来。

  还有就是不能单凭感觉、片面追求速度。有些考生可能是在一些误导之下,认为做题凭感觉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结果快是快了,却没什么好效果。还是前面讲的,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在理性的指导下再去求快才对。

来源:《羊城晚报》    责编:郭娟      
相关报道 更多>>
·志愿者考公务员拟优先录取
·中国会计改革新形势的考试
·公务员考试仅仅凭分数论英雄吗
·08年广东公务员考试命题趋势
·08北京市财政局招公务员
·湖南考公务员不准提前交卷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