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 当前位置:首页>考试
海南省高考考试说明出台
中广网    2008-03-2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海南省今年高考考试说明今日出台 侧重探究性能力培养

    海南省2008年高考考试说明近日出台,由于今年是新课改后的第二年,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高考试题将会有些什么变化呢?昨日,记者采访了海南省教培院副院长龙官吾,请他就考生关心的问题宏观解读了海南省的考试说明。

    难度:个别科目可能降低

    据介绍, 高考命题难度系数在0.50-0.55比较理想。去年是海南省新课改的第一年,难度系数符合国家的命题要求和标准,既能体现试题的区分度,又能保证考生不觉得太难。根据去年考试反馈结果,国家考试中心命题组会命题时具体参考。龙官吾认为今年试卷难度与去年相比差距不大。他同时指出,去年文科的数学难度为0.29,相当于100总分考生平均分只有29分,这个试题难度对于海南考生来说偏大。我省今年已经将去年的考试情况分析反馈到教育部命题中心。他个人认为今年应该会适当作调整,至少不会比去年更难。此外,根据理科考生反馈物理稍微偏难,他认为该情况也将得到教育部命题中心的考虑,其他学科比较符合我省学生的实际。

    命题:侧重探究能力培养

    去年是海南省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由于教育部命题中心第一次为海南单独命题,所以命题者更多考虑到平稳过度的因素。有了第一次的成功,今年高考稳中求变,或将在试题上突出新课程的要求和特点,以便了解新课改后课堂教学到底有什么变化。

    他认为,新课程要求侧重探究性学习,今年的高考可能会增加对探究性学习等能力的考察。他分析说,探究能力是综合素质的培养。碰到一个现实的问题,考生要从多方面考虑,能够设想、分析、解决完成,并具备总结和举一反三的能力。

    他介绍,今年的考试说明在考试内容上基本没有什么变化,但是对各个学科知识点的要求上有微小的变化。过去容易出难题偏题的地方,从去年开始就加了限制条件。同时,他还提醒考生不要寄希望于猜题。去年考了什么,今年可能会考什么题目,大家要按照考试说明的具体要求和课程标准对照复习。

    今年的语文高考作文依然和去年一样错一个字扣一分。他提醒说,部分考生熟悉网络语言并喜欢在高考作文中加以应用,他认为语言文化都处于不断变化中,但很多网络语言没有得到国家语言文字权威部门的认可,阅卷老师也可能因为陌生而判为错别字,所以考生在作文中尽量别用网络语言。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责编:乔梁      
相关报道 更多>>
·高考舞弊会被记入档案
·广东五方面评价应届考生
·安徽高考考试说明出台
·京08高水平运动员4月6日统测
·北京高招“宝典”误导考生
·贵州08年高考体检将开始
·哈工大2008年小语种招生简章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