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课题
香港中文大学成立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广教育    12月17日 08:48
    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伙伴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12月13日宣告成立。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实验室揭幕典礼上说,希望两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推动中国农业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为推动教育、科技事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香港中文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由科技部批准成立,将与具有近20年发展历史的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大力加强分子生物技术、水稻产量提升、水稻营养成分改良及作物抗逆性等方面的研究,开发新技术,培养高素质科研人才,从而提高中国农业的技术储备及生产力。

  万钢说,中国农业大学在内地农业生物领域的研究处于领先地位,香港中文大学在植物与农业生物科研方面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精干的科研团队和优良的实验设施。两校建立伙伴实验室,可以充分发挥香港在管理制度、国际网络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发挥内地的科研队伍、组织资源等方面的优势。

  万钢表示,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力度,围绕农业科技前沿和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需求进行超前部署,稳定地支持农业学科以及学科交叉的基础研究,依托农业科技重大项目来加强对农业重点学科科研基地和农业科技创新团队的建设,加大力度培养农业科技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大力提高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因此,农业技术的重点实验室和科学家承担着重任。

  据万钢介绍,2005年以来,科技部先后核准在香港设立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伙伴实验室,其中香港中文大学就设立了华南肿瘤学和农业生物技术2个实验室。这些伙伴实验室对促进内地和香港的科技人员交流、科技活动互动起到良好作用。

来源:新华网    责编:乔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