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刘利民:海内外广大优秀留学人才是我国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07-31 10: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第十一届,被称为“中国海归一年一度的盛会”。

  教育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刘利民在开幕式上致辞。

  致辞全文:

  尊敬的均良部长,郭军主任,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各位学长,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今天在北京顺利地召开,在此我谨代表教育部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参加本次论坛的海内外留学人员和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敬意。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海外留学人员不断回归祖国,在国家发展、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各个领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结构中举足轻重的一只特殊群体和社会力量。

  2013年,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及广大留学人员在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进程中的贡献,并要求欧美同学会努力成为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和民间外交的生力军。

  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留学人员成为三类重点团结对象之一。今年5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这是中央首次针对欧美同学会建设专门下发的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对留学人员群体的高度关注,对留学报国事业的大力支持,对欧美同学会工作的充分肯定。

  随着中国海归创新创业大潮不断兴起,国家不断推出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发展的强有力政策,留学归国人才越来越受到重视。据统计,2015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52.37万人,较2014年为6.39万人,增长了13.9%。同时2015年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40.91万人,较2014年人数增加了4.43万人,增长了12.1%。随着年度回国人数与出国人数的增长,两者之间的差距呈逐渐缩小的趋势,从1978年到改革开放,2015年底各类出国人员达404.21万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和最大的海归国,派遣留学人员到国外学习与深造,已经成为中国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重要渠道和方式。

  人才是第一资源,海内外广大优秀留学人才是我国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留学人员受益海外优秀教育资源,拥有先进的技术、理念,是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生力军。国家教育部每年按照党和国家的留学政策,积极派遣留学人员出国学习,掌握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和文明文化,再应用到中国创新创业的伟大实践中。国家正在实施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给留学人员在国内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许多留学人员在海外学习和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科技知识和管理实践,并善于把学到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实践到自己回国创新创业发展的大潮之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欧美同学会的百年历史正是吸引和支持那些报着留学救国,创业报国的人员积极努力的原因。

  欧美同学会成为中国影响最广,规模最大的海外留学组织,也承担着为海外留学人员服务的工作,希望今后有更多优秀的留学人员可以在驻外使领馆教育处,了解到针对留学人员最新发展的鼓励政策,充分了解祖国给广大留学人员提供的舞台。回到祖国创新创业与发展,也为大家早日学成回国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

  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已经成为欧美同学会的一个重要品牌,提升了欧美同学会在社会上的影响和在留学人员当中的号召力。论坛正在成为一个凝聚中国海归创新创业的品牌,赢得了有关部委、地方政府还有广大留学人员的广泛欢迎和支持。

  我相信本届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各位学长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薛澜:新时代海归从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在“新时期海归企业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与影响”圆桌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创新创业的海归企业非常多,他们带来的不光是技术,更多的是管理和他们的经验、视野。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阶段海归创业人员能发挥三种作用。

2016-07-31 11:32:00

夏文峰:集中国家力量吸引更多海外人才来中国创新创业

2016年留学人员回国工作部级联席会议明确提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和来华创新创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加大留学人才引进力度,集中国家力量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来到中国创新创业。

2016-07-31 11:03:00

郭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需要创新人才队伍

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一切都迫切需要一只创新型人才队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哪个国家拥有人才的优势,哪个国家最后就拥有实力的优势。

2016-07-31 10: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