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刘星:过去5年是商业模式创新 未来5年是科技创新

2016-07-31 14: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在“资本助推企业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如果说过去5年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未来5年可能更多是科技创新,所以创新的科技含量在不断提升。

  以下为发言实录:

  募资情况实际上反映了尽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下降,但是不管是美元基金还是人民币基金背后的LP、GP,对中国未来经济结构的转变所能够带来的投资机会还是非常热的,我们希望能够看到消费登记比重的增加,我们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科技创新的推动,提高生产率,这反映的是对未来3年、5年、8年还是持有长期乐观的投资判断。

  另外,提到投资速度环比下降了很多,你环比不够,应该用更长时间投资的节奏来看。我们认为红杉自己的投资结构,其实在今年上半年来讲恢复到比较健康、正常的水平。投资行业其实也是有周期性的,跟大的经济周期一样,有时候属于泡沫期,投资的速度、数量都会呈现的比历史均值水平要更高。

  在2014年下半年,尤其到2015年持续一段时间,回过头来看还是存在着泡沫期,现在如果环比来讲确实有回落,但是如果从5年、7年,红杉资本在中国投了10年,从10年的平均来看的话,现在实际上是回归到了一个比较正常、健康的投资结构和水平。

  投资单笔金额是不是在增加呢?这背后有两层原因,就是资本寒冬来了很多公司的资本在下降,大家最拔尖,最优秀的公司在估值上面对投资人的时候还是有一定压力的,这是一部分的反应。另一部分创业公司所要去攻克的问题,或者所想解决的问题的确带有更高的科技含量,可能要经过更长时间的公关。比如说在生物医药领域,比如说在人工智能的应用,比如说无人驾驶,应用到其他领域,这一类新一代的创新型企业,不像原来那一批做消费类移动互联网APP或者一个网站的,准入门槛其实更高,它需要的投入,不管是人才的投入还是研发所需要的资源投入,其实比以前更高一些,所以这样也会导致一上来投资金额更大一些。

  从红杉的角度来看,如果说过去5年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未来5年可能更多是科技创新,所以创新的科技含量在不断提升,我觉得你们在本专业里面有很好的学术,科技方面的积淀的话,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陈剖建:让创业者找到对的资本 让资本找到创业项目

红瑞资本CEO陈剖建在“资本助推企业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创新跟创业是有区别的,有些人可能更适合做创新,而有些人可能更适合做创业。

2016-07-31 13:50:00

薛澜:新时代海归从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在“新时期海归企业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与影响”圆桌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创新创业的海归企业非常多,他们带来的不光是技术,更多的是管理和他们的经验、视野。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阶段海归创业人员能发挥三种作用。

2016-07-31 11:32:00

夏文峰:集中国家力量吸引更多海外人才来中国创新创业

2016年留学人员回国工作部级联席会议明确提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和来华创新创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加大留学人才引进力度,集中国家力量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来到中国创新创业。

2016-07-31 11: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