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苏德中:创业要把商业模式跟市场的需求相融合

2016-07-31 14: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幸福创客集团创始人兼CEO苏德中在“中国海归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圆桌论坛上表示:创业要把商业模式跟市场的需求想明白,要清楚商业最简单的本质是什么,我们服务的产品到底带来什么价值,是不是健康的商业模式。

    以下为文字实录:

  苏德中:我在剑桥读心理博士,我们也是做心理健康心智成长领域的工作,大趋势还是健康的,但是模式有点不一样,但是一定要找到刚需和妥善的商业模式。以前有人口的红利,烧钱、烧流量,但是现在随着资本寒冬,回归商业最简单的本质,就是我们服务的产品到底带来什么价值,扣除了成本是不是健康的商业模式。

  比如说我这个行业心理健康,100个中国人,101个都说心理压力很大,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如果真的有付费产品,要给你服务,这可能不是一个刚需。我们做这个行业最好的是说我们找到刚需,有需求,还要有付费需求,我们应该关注在真正解决市场上的需求服务,而不要花时间去教育市场,因为这可能会烧很多钱。我身边有很多朋友,他们擅长于自己做自己擅长的东西,但是忽略了市场到底真正需要什么。比如说我们现在做心理健康,会发现孕妇产前产后抑郁,可能一辈子就生两次孩子,孩子的心智成长肯定是刚需,我愿意培养小孩正面积极的心理,有很多不是专业辅导,不是刚需。

  就是我们海归在这个时代创业的话,一开始可以把商业模式跟市场的需求想得特别明白的话,应该还是非常明朗的。如果完全是复制国外的模式,或者没有想清楚国情市场就贸然启动,就算拿到Pro天使也会很快烧没,所以最后还是要依据市场的发展。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