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姚力军:中国必定要成为世界制造强国

2016-07-31 14: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在“资本助推企业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

  以下为发言实录:

  非常感谢能邀请我到论坛来,我坐在这儿有四个原因,第一,我是海归,在日本留学,拿到博士学位回来。第二,我是做创业的,带了六个日本人回来。第三,我是接受过投资人投资的,很多投资人都跟我聊过,至少有上百家。因为我的工厂比较特殊,全中国就一个,不知道是我讲的不明白还是投资者听不懂,所以最后只能是痛苦并快乐着。第四,我也是投资人,投的都是初创的。包括我也去搞房地产,我还注册了一家风投公司,专投初创型的。

  我是做什么的呢?其实跟大家都有联系,我们做芯片里面核心材料导电的部分,也是全中国唯一一个做这个东西,并且把这个东西一直做到了16大技术,做到了iPhone6S,做到了索尼里。我们中国电子材料行业秘书长都来了,他们可以证明我说的不是假话,我们用了11年的时间把这项技术做到跟全球技术水平一样。

  未来中国制造是不是让人担心,我觉得特别让人担心,因为中有句老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我们改革多少年了?我们在河东,有可能要到河西了,我们正在丧失竞争力。我们人口红利不见了,原材料涨价的厉害,劳动法保障的不知道是什么,提倡的不知道是什么,我们的价值观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扭曲。所以我们面临着很多很多的挑战,在这里今天的主题资本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我作为一个海归回来创新,从零开始打拼,又是做的高技术,所以我觉得,第一个中国必定要成为世界的制造强国,在这里面资本必定要充当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高端制造业有很多机会,我做了这个东西以后才发现全中国没有人跟我竞争了,全球定价我说了算了,我做这个材料在全球拿出来就是大家的标杆,肯定没有人比我做的再低,但是中国又没有其他人做出来。我担心的就是两家中国企业做个东西一块打,好在我们10年走过来了,现在还没有人跟我们打的。

  总体感觉是,在高端制造业上中国无限风光在险峰,需要有大量的资本支持。资本怎么支持?我有三个想法。

  第一,一定要主持初创企业。我出国为什么读两个博士?我读第一个博士是因为在中关村撺机器,做紫光计算机。如果我不做生意的话,就会给我分到航天基地里,你为了能在学校里有更多时间,这样就要去读博士。我后来发现从芯片到主板到显示卡都是别人做的,我天天在做什么?所以我就想看看日本、美国高端的东西怎么做出来的,我要去看看。而且出国第一天也没想去买个带泳池的房子,就项去看看这些高端制造业。

  我后来有机会去日本了,只要拿到一个国家的签证,哪怕是越南,当时都愿意去。拿到签证本身就是一个成就,我就到了日本,到那个地方让我学习了制造业,毕业之后就去了很有名气的跨国公司。用创意的方式去工作、生活,所以爬的很快,当时管了100多个日本人,所以我对日本文化很了解。他们就是三个,12个字,第一个遵守时间,第二个遵守规则,第三个遵守承诺。你只要把这三个事做到了就行了,刚才王强老师讲了,最简单的三个组合,大家最难做到。你只要把这个做到就可以了,我想回国创业,肆意把上下游产业链都带过来了,这个体会告诉我们投资一定要投资初创企业,银行是当铺,没有土地、房子是贷不来钱的,所以银行是当铺。如果资本变成杀猪的,猪还没养大就想着杀就更麻烦了。最好资本变成一个孵化器,变成一个妈妈,母亲式的,能够分娩,并且给他爱,让他成长,不过很难,因为资本是逐利的。

  我回来刚开始讲这个故事肯定没人信,所以我也不会去大学、研究所,因为这东西谁也不明白,没法做决定,我只能在体制外。我还带了一个团队回来,带了一堆装备回来,干了十年干成了。所以希望能给更多的机会,他们找你们换名片,其实他们敬畏你们成功的经理,其实更希望得到你们的投资是吧。我投的话你们再融资挺难,但是王强他们投了再融资就容易了。以后再评选的时候不比谁赚钱多,当然这是很重要的指标,能不能比一比谁投到初创型的企业,作为资本投资评价的一个方式。

  第二,我希望多投一些实体的,我觉得自己挺亏的,回来没干互联网,干了这么辛苦一个活,炒房子的都比我们强,所以能不能多投一些实体经济。

  第三,能不能投一些有核心竞争力的东西,我读了一个博士回来干互联网,组织一个网站送饭的,可能这活前5年比我赚钱多。这事愿不愿意干?我很难说服自己的价值观干这么一件事。举个例子,你们拿着很多手机,中国进口芯片2700亿美金,其中芯片自主率只有17%,只要你能把芯片材料做出来,就不用愁卖不出去。但是有几个人做啊?因为这个很难,至少前8年是不行的。你拿出一个商业计划书来给王总,说我8年以内不能赚钱,芯片材料行业就是这样,但是它能成为世界性的东西。中国成本还是有竞争力的,只要掌握核心技术,多米诺骨牌效应会倒向你。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杨宁:科技发展永远引领人类的发展

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国青年天使会创始会长杨宁在“资本助推企业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我最关注的两个方向,一个是先进科技,一个是文创体育。第一个是全球性的行为,不管你在世界任何地方,肯定是尖端科技。另外,还有中国独有的,比如说文创体育真正的伟大复兴。

2016-07-31 14:55:00

刘星:过去5年是商业模式创新 未来5年是科技创新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在“资本助推企业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如果说过去5年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未来5年可能更多是科技创新,所以创新的科技含量在不断提升。

2016-07-31 14:16:00

王强:呼吁中国投资者能给创业者真正的关爱

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在“资本助推企业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中国的投资者心态转换是非常必要的,呼吁中国投资者能面对真正的创业者,给他们真正关爱的环境,只有这种环境到位,作为投资者才真正有意义。

2016-07-31 14: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