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俞仲秋:海归需要进行对自己的重新认识

2016-07-31 16: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海威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裁俞仲秋在“海归职业发展与继续教育”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海归需要进行对自己的重新认识,继续磨炼,接受新的教育,把自己的职业道路发展下去,提出来往哪些方向去。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在新东方扮演两个角色,一个是把留学生送出去的一家机构,海威时代是为留学生回来就业创业提供服务的。最近一段时间我也正好在研究咱们论坛探讨的话题,现在已经有200万留学生在国内,这是非常大的存量,但是如果我们考虑增量的话非常大。去年中国一共出去52万,1—4年这些人中百分之七八十会选择回归,量很大。

  从留学角度看,我们现在已经初步完成,正在完成留学从纯粹精英的人士到变成去接受普世教育大众化的过程。在座的一些前辈师兄师姐更知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去出国留学的只有两种情况,比如说一种去澳大利亚读高中的,肯定是高职家庭。读美国的话,肯定要考得很好,所以这两种人对他们来说就业不是太大的问题,但是到了2005年、2006年代随着以美国为代表的,把国门放开,国内房地产升值带来了留学大潮,我把它看成是简单的教育资源的升级,这对国家是好事。以前没有出国,大家只能去清华北大那七八所最好的学校,现在很多人可以选择去哈佛、耶鲁、剑桥、墨尔本,本来你去天津大学,湖南大学的,可以去纽约大学、加州大学了,所以无非是我们选择在哪里读书,可以选择在中国也可以选择在国外读书,所以出国留学不仅仅是在精英阶层的事情了。

  现在倒过来,无论是从海归层面还是国内企业的层面,都没有在心理上做好准备。所以海归现在回来的人,还觉得自己必须要像李彦宏、张朝阳那样,回来带着金字招牌,他对自己的期待可能还没有缓过来。现在我跟很多企业老总也交谈,他们的观点也没有转过来。很多企业仍然认为你到美国去留学你都是不回来的,所以很多企业从来没有想过主动到海外进行招聘。很多嘉宾讲不能以在海外待的时间长短,来判断回国创业的成功率,我很赞同。但是很多企业就是靠这个来判断的,现在在海外待的时间短不行,觉得你就待了一年,这跟不是海归有什么区别?你待的长也不行,他会质疑你,你待在国外这么多年,你能不能适应国内的氛围?很多企业对海归人才的需求,仅仅来自于说我想招一个使用英语的,他既然在英语国家读书,所以英语会好一些,还只停留在这个层次。无论从海归自身的准备还是接纳海归的企业,其实都没有做好这个准备。

  我们最近做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们对全网进行搜索,搜索人力资源服务的网站。说我要海归优先,海归人才的岗位,只有1千家企业,里面约1万个岗位,进行全网搜索,这是需要海归人才的。现在有200万存量,未来有几十万的增量,但是专门为海归设置的岗位非常少。我今天算是开篇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相信很多嘉宾都可以进一步的把自己的意见和应对问题的办法提出来。

  我们做个调研,没有官方的数据,做了三千样本的调研。是问已经回国3—5年的海归,问回首你回国第一份工作的满意度,得到的结果是47%多,接近50%海归认为第一份工作是不满意的,基本上两个里面有一个对自己第一份工作不满意,这还是蛮惊人的。当中反映出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倒过来说,海归可能需要进行对自己的重新认识,继续磨炼,接受新的教育,把自己的职业道路发展下去提出来往哪些方向去。

  有几个原因,一个是海归对国内国情,包括对国内行业不了解。海外在外面读书的时候,接触的是国外的行业,这是他们的优势之一。但是倒过来,其实很多行业不相同,比如说在国外从事金融工作的,回到国内,回到券商,或者像在中信证券这样的地方,也会发现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这都是需要他去适应的,职业教育在中国还是相对薄弱的,相比在国内毕业,对国内的了解情况要差一些。

  海归另外一个短板因为他在国外念书,所以在国内的人脉当中是有断层的。我们做的统计里面,海归回来找到工作,通过熟人介绍,通过你的老师、同学、父母只占10%,这是远远低于国内大学生找工作的,这个情有可原。所以海归回来之后,他身上有一个海归的标签,要善于利用这一点,找到组织,然后通过这些扩展人脉。人脉的扩展包括社交,特别是陌生社交,不是这种自然而然的形式,在社会上认识你朋友的朋友,同学的朋友,其实中国的同学是相对比较欠缺的。

  我经常跟国外留学生说,你要做几件事,首先一个就是你要交一个当地的朋友。你去美国就交一个美国朋友,能跟他日后还不断的联系。很多留学生不擅长结交新朋友,最后只在中国人的圈子里,他反而没有得到锻炼。我们以为孩子社交能力因为出去会增加,但是他在封闭的圈子里,可能对他的社交能力反而有负面的影响,这都是今后海归要提高的一些方面。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世界车辆模型锦标赛在北京丰台开赛

2016-08-21 11:42:00

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精彩瞬间

 当地时间2016年8月14日,巴西里约热内卢,2016里约奥运会女子3米板决赛,秦凯向何姿求婚。

2016-08-15 09:22:00

“2016台湾美食展”在台北飘香启幕

8月5日,以“纯真食代”为主题的“2016台湾美食展”在台北世贸一馆飘香启幕。台旅会会长谢谓君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说,今年美食展共分为“食之艺、食之材、食之器、食之旅、食之伴及食之器”6大展区、19个主题馆,共820个摊位,充分展现了宝岛丰富的食材、厨师的手艺、精美的食器以及特色小吃的坚持与创意,开展首日就涌进3万2,236人,较去年美食展首日2万9,669人,成长幅度达8.65%。

2016-08-06 07: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