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王薇茜:文创行业生态圈像一个人的成长坏境

2016-07-31 17: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新炎黄动漫发展基金会总裁王薇茜在“文创产业打造双创生态圈”圆桌论坛上发言,她表示:海归的优势在于国际化、专业化,海归会在细分领域里做得非常专业。在文创领域里也可以寻找个人喜欢的细分行业,不主张在一个新的领域里进行综合化的创业。 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会对他未来文化创意领域有很大的影响。同时我们做文化创意的时候,其实文化创意领域里的企业创业非常不容易,创过业的都知道它是非常艰苦的,同时要有很坚韧不拔执着的精神才能坚守到最后。

  很多从事文创领域的并非是学文科的,我本人是计算机本科,学的金融。我感觉文化创意离我们生活非常近,比如说每一天大家都用微信发朋友圈,希望有人点赞,这都是自媒体的打造。留下来坚持听我们论坛的嘉宾一定是对文创非常好奇的,希望在文创领域的专业人士能给大家一些创业上的建议。我个人从回国的经历来看,我们今天的议题是文创产业打造双创生态圈,生态圈是塑造适合文化产业发展的土壤和环境。

  我感觉自己8年中是在修炼,我们拍了600多集动画片,一直没有出门。我感觉文创行业的生态圈很像一个系统,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要打造一个事业创业的环境,其实人是最关键的。我们把生态圈如果比喻成一部汽车的话,人其实是驾驶员,要来驾驶这个汽车。如何能够把生态圈营造成适合我们创业的呢?驾驶员的经验包括他所从事的事情是有要求的。

  在场六位嘉宾名字都是真名没有笔名,我特意问了海军,他说也是真名。我们海归创业不仅仅是要在海里面行走,同时海陆空三个地方可能都要谈到落地的问题,所以我们海归创业要发挥海归在各个领域的优势。我个人认为海归的优势在于国际化、专业化,因为通常海归会在细分领域里做得非常专业。比如说苗博士做CCG,也是中国智库里面的前十名。她也在创业,在人才细分领域里创业。比如说白羽回国以后也在细分领域创业,包括很多BAT领域。所以我们在文创领域里也是这样的,大家对文创领域感兴趣的可以寻找你喜欢的细分行业,我个人不太主张在一个新的领域里进行综合化的创业,所以海归的专业化非常重要。

  另外是国际化,以CCG为例,很多著作是中英文双语的,全球发行。海归在创业领域里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企业走进来可以起到很好的桥梁作用,海归创业特别是文化领域的创业,一定要发挥自己专业领域的特长,把自己的特色,自己的优势能够发挥出去。我们今天还谈了很重要的议题,我本人也是VC,作为风投,特别是文化创意里面专业的风投所在意的是哪些方面呢?

  首先我觉得文化创意企业很多公司过于偏向技术型,我个人认为VC在很大程度上更愿意投资或者是参与的是以市场跟渠道为导向的生态圈,也就是说技术型公司在前期可能有一些优势,但是更多的会在生态圈的渠道上做一些建设。比如说大家所熟悉的万达院线,做的是发行渠道,并不拍电影。很多海归会偏重于技术产业,但是往往忽略了销售通路,可能未来在文创生态圈的打造我们更多要注重下游,就是发行渠道通路的建设,让更多海归能够把自己国际化的优势,就是大家未来在海外的一些发行渠道上能多做一些文章,后续希望有更多海归团队能够投入文化创意这样一个新兴领域里,能跟大家一起分享自己在打造自媒体,特别是微信朋友圈的一些经验。

  其实每一家企业自媒体宣传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文化创意不管是企业还是文化人的精神领域在影响着大家,所以文化创意其实是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对外的窗口。文化创意不仅仅是文创行业的企业,其实在各个领域里,包括媒体宣传都会涉及到,我们未来有更多的爱好文化创意的专业人士和伙伴,能加入到文创的大圈子里,大家能共同探讨未来大家喜欢的一些话题。在文创领域里生态圈包括创业环境,包括对于整个海归未来的发展都还是有一定平台性的效果的。

  最后谈一下在文化创意,不管你做一个剧本还是写一部小说,你周围的环境对你未来的影响其实是非常大的。我们这个文化创意生态圈非常像一个人成长的环境,从婴儿出生到长大然后到你慢慢的成长,企业也是这样的一个过程。你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成长,未来就影响你直接的一些作品。比如说我特别喜欢看武侠片,所以喜欢武侠风的感觉,在你的商圈包括你从事的环境,对于你未来文化创意领域里的影响都是特别大的。比如有些朋友是做汽车行业的,后来自己创造了汽车方面的专业媒体,CCG其实一直在海归事业人才方面的推动非常专业,为海归事业投入大量的宣传精力,我感觉CCG是非常专业人才力的媒体。

  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会对他未来文化创意领域有很大的影响。同时我们做文化创意的时候,其实文化创意领域里的企业创业非常不容易,创过业的都知道它是非常艰苦的,同时要有很坚韧不拔执着的精神才能坚守到最后。所以预祝在座每一位嘉宾都能够自己在各行各业的专业性,同时能够有创业者坚持到胜利的精神,能把自己的公司、企业越做越好,谢谢大家。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创业;创新;留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盐商杯”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全国赛胜利闭幕

2016-09-07 15:38:00

返乡创业养殖野鸡“啄”开致富门

“这几只鸡大小匀称,看起来还不错,快,打开后备箱,把鸡放进去。”记者近日来到重庆市彭水县三义乡弘升村四组,看到几个年轻人正抱着箱子,将买的鸡放进后备箱。原来这几位年轻人是前来建龙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买珍珠鸡的。

2016-09-06 17:56:00

傲江山:不一样的创业写作圈

小白们经常会问获得创业干货的途径?看书,有案例、有指南、有干货,今天我们通过两本书来了解不一样的创业写作圈。

2016-08-16 15: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