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聚焦

央广网

《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出炉

2016-08-04 12: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海威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举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上联合发布《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

  该报告深入研究分析了我国留学归国人员的就业现状,揭示了90后新生代海归在就业方面的诸多新特点,对海归就业人员的优劣势做了比较分析,详尽分析了企业对海归人员的需求,在此基础上为留学归国人员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多点富有针对性的建议。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等嘉宾出席发布会。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博士与海威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裁俞仲秋共同发布报告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

  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显示,从1978年到2015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04.21万人,221.86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随着我国经济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国内各类经济主体为“海归”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此外,各级政府对人才服务工作日益重视,不断出台针对留学回国人员的就业政策和创业政策。留学生群体已经成为新时代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层次留学人员已逐渐成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领跑者和生力军。

  为了更好地研究我国留学归国人员就业现状,2016年3月--7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北京海威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开展了本次调研。调研主要面向回国发展的各类留学归国人员,其学历涵盖从高中、本科以至博士多个层次。研究问题涉及其行业分布、薪酬水平、回国原因以及职业规划等。此次调查共收到820份问卷,其中,被调查者中,女性居多,占到近70%,在年龄方面,主要集中在26-35岁。受访者学历多为硕士,主修专业以商科占主导。

  报告显示,新生代海归就业呈现多元化态势,情感与文化因素影响是海归回国的主要因素,民营企业更倾向于为海归员工提供更丰富的优惠待遇,海归就业更看重所选城市的经济发展和公共服务,各地政府通过人才绿卡制度、提供创业资金支持等方式吸引海归人才。

  情感与文化因素影响是海归回国的主要因素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海威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显示,家庭因素,尤其是父母的受教育水平对子女出国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调查发现,海归人员的父母学历水平相对较高, 44.8%取得了本科学历,17.7%取得了研究生学历,甚至有4.7%取得了博士学位。

  海归选择回国就业主要原因排在首位的是“情感与文化因素的影响”,占43.7%。随后分别是“国内整体经济前景好,政治稳定”,“国外形势不利于外国学生就业”,分别占37.1%,23.4%。此外,国内的社会网络,海归政策,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也是海归回国的主要原因之一。

  看重所选城市的经济发展和公共服务

  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海威时代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被调查者选择目前工作城市的理由排在第一的是“经济发展快”,超过半数被调查者选择这一项。“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产业基础好”、“公共资源集中”、“有较好的人脉关系”依次占35.9%、31.0%、30.7%、27.3%。比起生活环境是否舒适优美,被调查者更看重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是否完善齐全。此外,选“相关人才政策吸引”有17.6%,说明政府的人才政策起到一定作用。由于现在一线大城市房价高企,租房和生活成本也令人不堪重负,6.8%被调查者选择了“房价等生活成本较低”。

  相当数量的海归所学专业与实际工作不匹配,需逐渐调整适应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海威时代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被调查者目前是基层员工,而成为高层管理人员的被调查者只占总数4.7%。22.4%为基层管理人员,11,2%为中层管理人员。

  在税后月收入方面,被调查者的收入范围集中在5000-10000元区间,占46.9%。收入在15000元以上的占11.3%,16.6%能达到10000-15000元之间。而低于5000元的人数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所学”与“所用”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调查发现,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认为工作内容与海外所学的匹配程度一般,而有四分之一的被调查者认为“不怎么匹配”。15.1%认为工作内容与海外所学非匹配。认为“完全不匹配”的人较少,占7.4%。

  不熟悉国内就业形势是当前海归就业群体的主要劣势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海威时代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显示,经过多年的海外历练,留学人员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全球网络,掌握着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商业模式,富于创新精神、饱含创业热情,在创新创业方面具有先天的比较优势,在中国社会发展、推动创新创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着很多较为突出的劣势。

  不熟悉国内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是新生代海归就业群体的主要劣势,此次受访者中间,有超过半数的海归缺乏职业生涯整体规划,不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调查发现,近四成被调查者希望得到资深HR和中高层管理人员的现场培训或讲解,从而了解企业招聘时的要求和行业干货,并且还希望通过笔试和面试模拟训练提升求职能力。他们希望得到更多的求职指导和职场经验分享。

  招聘时间不稳定对海归求职不利

  为更好地了解企业对海归型人才的需求,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海威时代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方面进行了问卷调查。此次调查共涵盖在京的80家企事业单位,类型涵盖民营、外资、国企、海归创业民营、事业单位,涵盖十多类行业。

  调查显示,受访单位对求职者是否符合单位需要最为看重,主要考察求职人员是否具备与岗位相关的工作技能及专业知识。求职人员的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造力,影响力,说服力,人际网络技能,时间管理技能等能力也是用人企业的重点考察标准。

  从近期的企业用人需求来看,有52.6%的受访单位表明将在下一年度招聘更多的毕业生,但仍36.8%的单位表明下一年度招聘的大学生人数将保持不变或减少。因此,毕业生面临较大就业压力。而用人单位招聘时间的不稳定,明显对海归求职不利。

  民营企业更倾向于为海归员工提供更丰富的优惠待遇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海威时代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受访企业在招聘时更倾向于使用海归,仅39.5%的企业在招聘时没有明显区别,这表明海归群体在回国就业过程中仍存在一定优势。此外,从不同类型单位对招聘海归的倾向性来看,事业单位在招聘时对海归人士没有任何偏好。而随着单位性质的变化,国企、外资/合资企业、民企、海归创业民营企业和其他单位如NGO对海归的偏好逐渐增加。

  调查显示, 82.5%的单位均在一定程度上对海归员工采取了倾斜性待遇。如20%的单位认为海归员工在本单位的晋升途径更快捷,17.5%的单位本单位海归员工的工作岗位更核心等。

  其中, 50%的国企表示会让海归员工进入更核心的岗位,外资企业对海归员工的特殊待遇相对分化,相比之下,更倾向于招聘海归的单位,如民营企业、海归创业民营企业则会为海归员工提供更丰富的优惠待遇。

  企业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信任和利用不足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海威时代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显示,单位现有发布招聘信息的渠道主要通过国内的媒体、本单位的网站、本单位的社交媒体、国内的大学、员工的人际网络、海外媒体等媒介。其中,国内的媒体和本单位的网站为最主要的两个选择,比例高达52.5%。其次为本单位的社交媒体和国内的大学,比例各为40%。而通过国内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海外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招聘信息发布的单位比例相对较低,比例分别为30%和5%,这也说明我国企事业单位在招聘的过程中,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信任和利用不足。

  在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方面,55%受调查的单位表示仅在招聘高层次人才时会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展开合作,即仅需猎头公司提供一定范围内的服务。45%的单位尚未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展开合作,其中32.5%的单位表示将来存在合作的可能,而12.5%的单位仍表示不需要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各类型单位与专业人力资源机构的合作有待进一步开发。

  关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北京,在广州、青岛、深圳/东莞成立了三个研究院,在上海设立了办事机构,在香港、华盛顿、纽约、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和悉尼设海外代表。CCG致力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目前拥有全职智库研究和专业人员近百人。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5》中,CCG位列全球智库综合排名第110位,并入选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百强;在中国顶级智库排行榜中名列第七,居中国社会智库第一。

  关于北京海威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Haiwei Career Services)

  海威时代(Haiwei Career Services)是新东方旗下专注于海归就业创业和国际化人才服务的专业公司。海威时代的成立延展了新东方此前在留学教育前端(如语言培训)、中端(如留学咨询)的优势,通过为留学人才提供就业、创业解决方案,打通了整个留学教育的产业链。海威时代继承了新东方集团丰富的留学教育资源以及海外渠道,同时拥有和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的良好合作关系。通过打造国内最完善的国际化人才库和大数据平台,海威时代能够协助企业更有效的获取、引进、留住国际化人才,同时为国际化人才提供文化适应、职业力提升、职业规划和生涯管理的服务。海威时代以人才为桥梁,链接企业的根本需求,重塑传统海归招聘模式,实现企业与国际化人才的双赢。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HR;生涯管理;就业形势;就业压力;就业现状;CCG;就业前景;就业人员;大城市房价;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街网新主张 ——全民招聘 人人有“得”

腾讯官方发布的2016版《微信数据化报告》称,微信月活跃用户数已突破7亿,基于微信社交的人脉,主导了每个用户的移动轻社交关系网。人才微店以举荐获利为激励形式,开创了全民招聘的先河,上线后立即吸引了大批用户关注。

2016-06-29 15:38:00

走进光学心率时代!Garmin fenix3 HR实拍图

在户外运动这个圈子里,提到飞三(fenix3)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款曾颠覆传统手持GPS的智能穿戴设备,从笨拙的手持机进化为更加便携的腕表,丰富而强大的功能加持,令无数的户外玩家心驰神往。

2016-04-26 13:00:51

河南:努力搭建生涯教育学习实践平台 积极开展生涯教育试点探索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印发《河南省普通高中生涯教育课程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课程指导纲要》)要求各相关部门,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树立积极的生涯信念,提高学习的内在动力,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重视日常学习的积累,提高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

2015-07-28 10:20: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