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聚焦

让海归创新血液在中华大地循环涌动

2015-08-16 13:17:00 来源:央广网教育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复兴之魂。习近平总书记60多次论述人才工作,他强调指出,国家的强盛,归根到底必须依靠人才,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一部中国现代化史,也是一部中国留学生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新报国史。教育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今天在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透露,1978年至2014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351.84万人,留学回国人员已达 180.96万人。十八大以来,回囯人员达100万人,仅2014年一年就有36.48万人回国,相当于2001年回国人数的30多倍。中国上百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八成由留学回国人员创办,一系列成功案例鲜活见证了中国海归创业创新精神。

  海外留学人才纷纷回国创业创新,看好中国未来,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诚如巴菲特对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说,回中国投资,就要相信中国经济市场未来长期利好,故将其公司取名为“信中利”,信中利成功投资帮助海归人才创新创业。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与智库旗下中高端招聘平台智联卓聘在论坛发布“2015年中国海归就业与创业报告”指出,海归创业领域主要集中在新生物工程、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文化创意产业等。

  社会公共服务有巨大空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认为,社会创新代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未来。

  依法治国、创新型国家的顶层设计,创新环境与制度实施至为重要,将更好尊重创新人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孙建立指出,人社部与欧美同学会联合组建留学人员创业服务联盟,共资助337家企业,创办305个留学人员创业园。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期待十三五规划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好地制度性保护原始创新,加强海归人才知识产权保护将有效推动激励创新机制。

  海外人才强国战略是全面提升国家面向信息社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要素。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刘延国表示,将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保障,让外国人才来华创新创业更方便、更透明,让海外创新创业活力得到充分施展。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促进“大众创业、大众创新”重要引擎,人才成为构建创新型国家、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正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指出,“海归中国”创业创新之路将为中国未来创新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引领全球化时代潮流。(作者:伍刚)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海归;留学;创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