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李卓彬:留学生群体和新侨人员已成我国人才重要组成部分

2015-08-16 10:11:00 来源:央广网教育

  央广北京8月16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于8月16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教育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刘利民,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刘延国,中央统战部六局局长王永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孙建立,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王辉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张学军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本届论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充分探索、总结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汇集海内外留学人员、参会嘉宾的真知灼见,形成向国家有关部门的建言献策,同时为留学归国人员群体提供了一年一度的联谊交流的高端平台。

  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在致辞中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人才领域的改革之广度、力度和深度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国家的强盛归根到底在人才,要择天下英才为用之,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人才是决定国家创新力关键所在。

  国际经济危机摧毁了巨大经济财富,但给我们带来精神财富、理论财富和实践财富。在后金融危机时期,为抢占世界知识经济发展的至高点,许多国家开始实施全新的人才战略,通过修改移民政策,开放人才市场,设立双向计划等措施,面向全球吸引创新创业顶尖人才。例如美国积极出台移民改革法案,欧盟不断改进研发创新框架计划,印度越南等发展国家正在制定吸引人才的政策和计划,新一轮全球人才战争号角已经吹响。

  李卓彬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必须推动国家创新发展,离不开经济科技界高端人才的集结和对事业不断的追求。随着近年来留学人员群体数量迅速扩大和层次水平不断提升,留学生群体和新侨人才已经发展成我国人才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独特的资源和新时期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充分尊重放手使用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最大限度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广大专家人才也不负国家重托,在攻克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取得丰硕科研成果。极大增强我国在国际科技界以及学术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高科技成果转化对提升我国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最后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表示,中国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界和海外侨胞的侨联纽带,一直致力于发挥侨联力量和优势,参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将一如既往的团结带领广大归侨和海外侨联在实现中国梦共同奋斗,切实保持和增强侨联工作的政策性和侨联组织的先进性、群众性。将拓展海外工作、拓展新侨工作为重点,满腔热情建好侨胞之家,发挥组织优势,挖掘服务资源,鼓励支持广大海外侨胞和兴侨人才回国创新创业。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海归;留学;创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