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薛澜:海归创业的未来在于社会企业创新

2015-08-16 15:13:00 来源:央广网教育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于816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充分探索、总结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指出,目前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正的高潮还没有到来,在社会治理体系内的创新创业有巨大空间,海归人才大有可为。

  统观当前新一波海归创业,薛澜认为,它有三个浪潮,“第一个浪潮带着技术,这仍然是大批海归创业者的特点;第二个浪潮带着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来创业;第三个浪潮还没有来,代表着社会价值和公共理念,这个浪潮就是社会企业的创新,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正的高潮还没有到,只有第三波的浪潮真正起来才是中国创业者的高潮。”

  “第三波浪潮到底是什么?大家如果看整个社会的需求,一类是个人的产品,吃、穿、用的,这类产品中国已经不缺了。另外一个是公共产品,我们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需要良好的社会治安,需要干净的空气。这方面政府已经在做很大的努力,义务教育1986年开始,2009年开始基本的医疗服务的保障体系。但是这个中间,其实有一块巨大的空间,就是社会的各种需求。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国家治理体系里面非常重要的一块是社会治理,它与民生息息相关,像产品的质量,食品安全等问题。然而完全靠政府,效率可能很低,但是市场又不愿意做,这中间就存在巨大的创业空间。国内其实也有很多社会企业,在这些方面做的非常成功,如火如荼。”薛澜对第三个浪潮进行了解释,他认为,社会治理创业空间很大,海归创业大有可为。

  同时,他也指出,在国内这方面创业环境比较差,首先是融资难。这些领域不仅仅是需要简单基金会的模式,需要商业运作的模式支持,需要资金的支持,但是也需要良好的商业模式来支撑。第二是缺乏人才。因为大家观念还是觉得,这类社会企业又不是体制内,又不是国有企业,又不是盈利的企业,不上不下,人才吸引也是比较困难的。第三是这种创业和社会企业也面临一些障碍,包括注册等。

  薛澜希望,欧美同学会等组织应该在这些方面为海归创业社会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政策建议,在这些方面创造更好的环境。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留学;海归;创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