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袁岳:海归与土鳖需互补合作 有互补才有优势

2015-08-17 17:13:00 来源:央广网教育

   

  袁 岳   飞马旅创始人兼CEO

  央广北京8月16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于8月16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教育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刘利民,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刘延国,中央统战部六局局长王永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孙建立,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王辉耀,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张学军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本届论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充分探索、总结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汇集海内外留学人员、参会嘉宾的真知灼见,形成向国家有关部门的建言献策,同时为留学归国人员群体提供了一年一度的联谊交流的高端平台。

  在“互联网+与海归创新创业”主题论坛上,飞马旅创始人兼CEO袁岳表示创业创新需要一种新机制,很多人的创业其实是没有创新性的。同时,海归与土鳖需要互补合作,有互补才有优势。

  第一,创业创新需要一种新机制。

  这个机制最重要是改变简单做前台的方式,中国的互联网创办这么多年,前十年,中国互联网创业主要是传媒互联网化。最近十年,那么多上市的电子商务的企业,无论是综合平台或者是垂直平台,过去十年是中国互联网交易平台繁盛的十年。

  今天看,互联网有什么?有了传播平台,也有了交易平台。互联网没有什么?就是在平台上没有东西。一个产品从设计到技术支持,到产品的供应链,是不配合创新创业的。如果,我们换一个思路,不是做前台,我们做后台。在全世界整合更多更好的设计资源,更棒的产能资源来支持前端的创业者,也许完全不一样。

  第二:海归与土鳖需要进行互补合作。

  现在的海归是国内没有把中国整明白,到外国也没有把外国整明白。互联网是这个时代的大救星,在这个情况下,土鳖不土,海归不海。怎么办?要两个融合在一起,做创业服务或者做创新创业这个圈子。多做点年轻人互动的活动。

  第三:有互补才会有优势。

  其实,外国的大学不见得比中国的大学好很多。但是外国学校学了之后脑子比较清楚,基本上完成一个T型人才的过程。国内大学比较单纯,国外大学比较规范。单纯是个愿望,规范是个方法。优势这个东西没有互补看不出来。你能发挥这个,他能发挥这个,这样才能看到优势。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