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公务员从科员到正厅最少要25年 且行且珍惜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官员在很多人眼中都是光鲜的,但成为公务员,从科员到“官员”,一路得如何过关斩将,你想得到不?

  重庆市委组织部主管的党建门户网官方微信“七一网”近日推送的一文章显示,从科员到科长得6年;要想成长为正厅局级官员,最少也需要25年。就算仕途顺利,可能还得要超好的身体承担高强度工作,超高的情商做好上上下下的人际管理,超强的能力协调各种关系解决各种矛盾……

  So,能够从万千公务员中爬到厅级的无疑是凤毛麟角,为官不易,且行且珍惜。

  从科员到厅长要多久? 党建门户网官微说:至少25年

  “最近,各种各样的大老虎不断落马。从一个普通的科员一路晋升至类似省部级官员的公务员已是凤毛麟角,要经过副科、正科、副处、正处、副厅、正厅、副部、正部,八级台阶……从一个普通科员成长为一位正厅局级官员,大约需要25年。如果你不能在35岁升到正处,45岁升到正厅,那么……”

  近日,重庆市委组织部主管的党建门户网官方微信“七一网”推送的文章引起众多网友热议。对不少基层公务员来说,能晋升到处级已经是一个美好的梦想,而许多人熬到白头,最后可能也只停留在科级。

  晋升难、压力大、能力要求高……一些数据显示,如今年轻人报考公务员热情大不如前。刚结束的重庆下半年公务员招录报名情况印证了这样的说法:因部分职位无人报考,10个岗位取消招录,还有13个岗位因报考人少核减人数。

  普通公务员到厅官究竟有多远?

  按七一网官方微信的说法,从科员到正厅,一般需要25年,那么从一个普通公务员到厅官,到底有多远?除开能力特别突出、成绩特别卓著等原因的破格提拔,一般来说要经过这些步骤:

  第一步:考上公务员

  首先要是公务员,先得考!重庆下半年公务员招录报名中,最热门岗位竞争比高达459:1。不过这还算好的,此前北京人事考试信息网发布消息,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统计显示,最热职位竞争比高达2624.5:1。

  要顺利通过考试,可谓千里挑一。这时候一般大学毕业,22岁。

  第二步:科员到副科、正科

  当你杀出重围,再通过试用,就可以变成一名科员了。不过这才刚开始。

  按照2008年施行的《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来算,成为科员后,升至副科级最快要3年,然后至少又要3年再到正科级,这时少说也已经28岁了。然而有不少公务员会在科级止步,直到退休。

  第三步:正科到副处、正处

  从科级到副处、正处,按《规定》又至少得奋斗7年,你需要争取在4年左右升到副处,再经过三四年晋升为正处,假设一切顺利,这时你最起码35岁了。

  第四步:从正处到厅局级

  从县处级到正厅局级更是少数精英的游戏,《规定》指出,从正处长升副厅长,需要三年以上,副厅升正厅,又需要两年以上。

  按照《规定》要求来算,科员到正厅级最顺利也至少需要18年。但实际来看,从处级到厅级一般不可能两三年实现跨越,大多要奋斗十年以上。据统计,平均下来从科员到厅级至少要奋斗25年。

  如果幸运,仕途还可以继续,但前进的路会更难。对手都是人中龙凤的佼佼者。

  综上,就算一路走来十分顺利,从科员到正厅至少也需要25年。

  仕途顺利需“十八般武艺”

  长达20多年时间,除了能“熬”和能力要强,想爬到厅官的位置,还需要身体够好、情商够高……

  能力强解决问题So easy!

  仕途要顺利,能力是最基本的条件。在一园区管委会工作的谭女士说,放眼望去,身边能够得到提拔的人确实大多能力不俗。

  谭女士称,她所在的部门前两年来了一个中文系毕业的小伙子,写得一手好材料,做事不仅踏实效率也高,更让大家出乎意料的是这个小伙子讲的一口非常流利的英语。在一次接待外国考察团的参观活动中,他的英语优势凸显,不仅把工作情况用英语详细的介绍给了外宾,还“兼职”当了翻译。

  小伙子出色的表现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后来过了不久,就被借调到了市里,工作的平台一下高了不少,机会也相应的多了许多。

  情商高善于处理各种关系

  踏踏实实做事情只能算是苦劳,在官场上摸爬滚打,高情商也是基本条件。

  在大渡口区政府部门工作的李先生向记者讲了一个例子。李先生刚工作时是在一个镇上,镇上综治办主任的高情商让他十分佩服。这个主任最擅长的,就是各种沟通工作。当时镇上搞建设面临各种矛盾,常有上访户怒气冲冲的找来,把办公室吵翻了天,许多人对此焦头烂额束手无策,但他常常三两下就让对方心平气和,最后还能笑着离开。就算指着他鼻子骂的上访户,他过后也会经常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最后好些上访户把他当成“知心大哥”。

  这情商可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由于出色的群众工作,这位主任三十多岁就已经升到了正处级。

  身体棒加班熬夜连轴转是小菜一碟

  做到前两项已经很难,但是现在提倡服务型政府,加班熬夜也是时时有的。

  在重庆北碚区一镇党政办工作的王先生说,三年前他的部门来了个年轻人,勤奋好学,做事努力,安排做苦活累活从来没抱怨过,在镇上工作期间,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去年夏天有些村里缺水,需要用水车送,为了调派水车,这个年轻人每天都是早上五点多就到单位,而且坚持了三个多月,有时甚至跟车送水,很快便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现在这个年轻人已经通过选举成了一名村支部书记。虽然村官不是官,但至少为他将来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除了这些,如果要上进,高学历、高职称,可能每样都不能落下。

  九成公务员是科级以下干部

  据此前人民网的报道,2012年公务员招考数据,按照正常途径,能考上公务员的比例只有1.45%。全国科级干部约90万人,能升到县处级的不足4.4%,从县处级到厅局级的比例仅有1%。

  不难看出,想升到正厅局级无疑是一件“难于上青天”的事情,大多数公务员终其一生也就停留在科级,能够顺利升迁的仅仅是一成左右的精英,大多数基层公务员在“金字塔”底层燃烧着青春与激情。

  专家:奋斗不易更应珍惜 别因贪念毁了自己

  那么公务员晋升如此之难,该如何看待?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稳定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春甫副教授认为,从一般公务员走上领导岗位确实应有“十八般武艺”,踏实肯干能力强是必要的,情商高也是有益的,好的领导者不仅要有一定的协调能力,且一定要善于同各个部门和上下级打好交道。

  据人民网报道,十八大以来至2014年底,31省份533名厅局级官员涉贪被查,反腐力度空前加大。他们的奋斗历程有些远多于25年的时间,毕生努力换得的成绩因一时的贪念,瞬间功亏一篑了。

  对此,重庆市委党校党建教授张建认为,身居高位的公务员,更应该珍惜自己奋斗大半生的成果。若选择走公务员的路,一开始就应该想清楚,就是为公共利益去的。若是图轻松、图钱财,就应该选择其他的人生方向。选择这个职业,就应该更多考虑是不是实现了价值,位置越高,越应该提供更多更好更有价值的服务,要按照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来做,千万不要因一时贪念,让此前付出的努力归零。

  从一个普通公务员熬到厅级,最顺利都要奋斗25年,这25年基本上是人生最黄金的岁月,用大半辈子的努力换得的成绩,一失足可能就是功亏一篑,所以还是且行且珍惜。

来源:华龙网  编辑:安红丽作者:  日期: 2015-09-01 12:40:00
标签:科员;且行且珍惜;规定;公务员招录;公务员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