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语名师支招家长:怎样陪娃看英语绘本?_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英语名师支招家长:怎样陪娃看英语绘本?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图片来源:网络

  这几年,家长对孩子的英语学习越来越热衷,很多家长在学前就通过各种途径让孩子接触英语,也努力了解儿童学习英语的方法。不少英语学习博客及相关图书火速走红,英语原版绘本的亲子阅读也备受重视,但不少爸妈在英语绘本亲子阅读中有许多困惑。

  故事:

  严老师买的绘本,孩子特别喜欢,一遍又一遍要求妈妈讲

  杭州市大关小学的英语老师严莹和女儿有着七年的英语绘本亲子阅读历程。严老师是杭州市教坛新秀、中学高级教师,同时也是一位二年级孩子的妈妈。

  因为工作的关系,严老师对原版绘本有着浓厚的兴趣,除了将之引入英语课中,她还屯了很多的原版绘本。像很多家庭一样,女儿出生后,一家人都会轮流每天给娃讲故事。“我给她讲的就是英语绘本,其他人讲的就是中文绘本。”从不会说话的小宝宝一直坚持到女儿一年级,足足七年时间。

  “我基本上是和她一起看图,然后读句子,并不解释。”原版绘本的图通常都非常棒,小孩子很容易就被图吸引,而且看图也能明白个大概。

  读书给娃听,在严老师看来,是培养她的阅读兴趣和习惯,而并不在意她“学了什么”。突然某一天,女儿三四岁时,她指着书上的英文问妈妈:“这些是什么意思?”

  “她有疑问,我就会解答,不问,我就不解释。”严老师到现在还是延续这种阅读方式。“我觉得这跟中文阅读一样,是兴趣的培养,也是语感、知识面的积累。不要太在乎孩子听不听得懂,多引导他(她)看图。”女儿的读图能力很强,看绘本功不可没。而且,小姑娘有非常棒的“耳朵”,英语听力很好。

  严老师给女儿买的绘本,大部分都是在国际上拿过奖的经典原版。有一些书是小姑娘特别喜欢的,一遍又一遍要求妈妈讲。

  比如《Little Critter小毛人/小怪物》、《Curious George好奇的乔治》、《Five little monkeys五只猴子》、《Little pony小马宝丽》、《I can read》系列的《Fancy Nancy》等等。有些书,可以结合动画片一起看,比如《peppa pig粉红猪》,小朋友会很有兴趣。最近,严老师还下了个配音APP,和女儿一起联手给《粉红猪》动画片配音玩。

  有些绘本的利用率超级高,在不同年龄段都可以看。严老师买过一套《The magic school bus神奇校车》,是美国国家图书馆推荐给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的课外自然科普读物。“幼儿园时候看图片,很多内容是看不懂的,后来大一点看,又有不同的感触。”这套书里的科学用语很多,甚至看到初高中都完全没有问题。

  女儿是个超级爱阅读的孩子,现在,更多的是自己拿书翻看。严老师说,和孩子一起读英语绘本,心态要好,不要很功利地想着,希望孩子的英语水平突飞猛进,这更多的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积累。阅读的效果,可能在很后来的某一时间才会显现出来,但七年的英语绘本亲子阅读,那些夜晚中母女俩依靠着读书的喜悦,是极为美好的记忆。

 

来源:今日早报  编辑:单晓琳作者:  日期: 2015-11-03 11:05:00
标签:绘本,英语特色,家长,国际安徒生奖,整体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