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中戏大幅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 光靠颜值不行了

2016-01-11 08:12:00 来源:北京日报

中戏大幅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光靠颜值不行了

  中戏今年最难考,专业前三不再降20分录取,文化课成绩要求大幅提高

  想当演员,光靠颜值不行了

  本报记者 牛春梅 任敏

  削骨、开眼角、垫鼻梁……很多人认为整出一张“明星脸”,就是进入演艺圈的“通行证”。今后想当演员,光靠颜值怕是不行了。昨天,作为我国戏剧艺术教育最高学府的中央戏剧学院发布“最严艺考简章”。今年中戏招生将大幅提高包括表演专业、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在内的文化课录取门槛,首次对文化课实行分省划线,取消专业前三名降2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且不认可高考加分。

  2016年中戏共招收573人,包括6个专业的22个方向。最受瞩目的表演系仍招收50人,含话剧影视表演专业25人、话剧影视表演双学位班25人。该双学位班由中戏与英国盖德霍尔音乐戏剧学院合作开设,由两校共同制定培养方案,互认学分,成绩合格且符合条件者,将由两校分别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据了解,中戏将取消沿袭了几十年的单独制定全国统一分数线的方法,各专业都将依据生源所在地不同,而划定不同的分数线。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表演专业、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文化课录取分数线,将按照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艺术类同科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这一规定意味着以往的文化课成绩“洼地”——表演系,对文化课成绩要求大幅提高。以北京生源为例,去年表演系文化课分数线为全国统一的280分,但今年要求不得低于本科二批次录取分数线的65%。参考去年北京本科二批次文科录取分数线,艺术类本科的录取分数线今年将达到342分,增加了62分之多;理科艺术类分数线为321分,也高出41分。而记者对比最近5年北京高考艺术类分数线,最高超中戏表演系分数线99分。

  以往艺术院校被认为是文化课成绩不好的学生上大学的捷径,许多从小就读于艺术学校的学生,其文化课成绩也大大低于普通高中毕业生,今年录取分数增幅如此之大,势必会将更多人挡在艺术院校的门外。对此,中戏表演系主任郝戎认为,演员拼到最后不是看颜值而是拼文化底蕴。提高表演系文化课录取分数线,从短期来看可能会令学校损失一些颜值高或是能歌善舞的学生,但从长期来看,却可以让学校多培养一些能在演艺道路上走得更远的艺术家,“中戏要培养的是演员,他们到了六七十岁还能演戏,而不是三五年就换代的明星或艺人。我们不担心因为分数提高,就招不到好学生。”

  此外,中戏还成立了国内首个戏剧教育系,以弥补中小学戏剧教师缺乏的问题。漫画/琚理

  马上就访

  文化修养高

  是优秀演员的特质

  北京人艺一直致力于打造“学者型剧院”,从导演到演员都非常重视文化底蕴的培养。

  作为导演的北京人艺院长任鸣,和许多优秀演员都合作过,他发现文化修养高是人艺许多优秀演员共有的特质。著名演员杨立新认为,合格的演员必须具备三个能力:理解力、想象力和表现力。他说,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文本的理解力,如果演员文化水平不高,就很难理解台词背后的深意。“一个演员要不能解读文字背后的深意,就像音乐家不会读谱一样,不可能演好戏。”杨立新举例说,在北京人艺,老一辈和年轻一辈的演员中,都有因为文化底蕴高而在表演上独具优势的演员。比如演员何冰,其精到准确的表演总能得到观众的认可,他在出演话剧《小井胡同》时,就能够解读出剧作者没有写在台词里的深意。

  濮存昕身上浓浓的书卷气一直很受观众的喜爱,可是他经常自谦道,因为“文革”被迫中断学业,自己只有“小学文化”。其实他从未放弃过自学,即使在东北当知青期间也坚持学习,在农场图书馆偷着看书,后来又潜心研究书法提高修养。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文化课成绩,颜值,艺考,批次录取,录取分数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