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钱还不是最闹心的 海外学子需要“出国后服务”

2016-01-23 09:1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马贵珍 杨莹莹 沈琳琳

  1:什么是“出国后服务”? 指在海外的学子需要的经济支持、心理辅导、学业帮助、跨文化适应等服务。 2:谁能提供“出国后服务”?

  目前,一些国内的留学机构瞄向了这块蛋糕,一些国外学校校友会也提供一些帮助。但尚不能提供全面的“出国后服务”。

  3:在这种形势下,留学生需要做什么?

  留学生应该通过个人努力,适应留学生活。同时,对这些渴望“出国后服务”的学子们,相关机构应该给予帮扶,国内外社会各界也应该给予关怀与帮助。

  留学生 需要克服物质难题

  留学成本高昂,留学生的经济压力颇大。这种压力,对自费学生来说尤为突出。于是,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也为了证明“可以自己养活自己”,兼职或打工就成为许多学子的日常生活。

  但是,如何才能做到不误入歧途,不去挣非法收入呢?这个选择,对每个中国留学生来说,或多或少都意味着一场内心的煎熬。

  杨靖正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读书。他回忆说:“我在美国留学时,找第一份兼职非常费劲。挣钱就要交税,所以必须要办个SSN(Social Security Number 社会安全号码)才能开始工作;而作为留学生办理SSN的条件则是必须要有收入……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死循环:找工作需要有SSN,办SSN又需要有一份工作。”此时,初来乍到的学子是应该去主动迈出第一步,在当地寻求帮助呢?还是应该扭回头来,再向曾把自己“送出去”的留学机构求援呢?

  换句话说,国内留学机构的服务链能不能延伸得更长呢?

  不仅如此,留学生如何获取住宿费、房租、奖助学金、科研经费信息是一连串接下来的难题。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同乡会和父母的帮助外,他们还渴望得到一些更为统一而非参差不齐的信息和方法,而这正是非常具体的“出国后服务”内容。

  留学生

  需要“服务到心”

  钱,还不是最闹心的。

  “他们不理解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最近,于宏课程比较紧张,每晚伴随他入眠的是医生开的药片。于宏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读书,平时成绩不错,和当地的同学相处得也不错。但他其实一直饱受抑郁症状的折磨。一个人在家时,他总是一言不发。他曾向校内外的心理咨询机构求助,但是因为价值观、语言等障碍,他的心境也未能得到实质性的改善。

  学业压力、交流不畅、文化认知的异同,是导致学子心生孤独的三个最主要因素。孤独,是心理疾病的表象。存在普遍心理疾病的群体,难以成为社会进步的正面力量。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但我们采访时,留学生都曾遇到过这样的时刻:谈到孤独,学子或者海归都能绘声绘色地描述出当时自己那段曾经的灰色时光,甚至动容,潸然泪下。留学期间的经历,已经直接影响到回国后的生活和工作质量,影响了融入社会、贡献社会的水平。

  目前,为留学生提供这种心理服务的机构,主要是当地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健康类社团、华语类的校外咨询机构、国内留学机构的境外咨询中心等。

  近几年,海外学子因心理压力,而选择轻生的悲剧多有发生。孤身异乡的倦怠感、文化的差异和语言不畅给留学生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许多留学生出现心理困扰和适应问题的时候,不懂得去求助,也不明白该向谁求助。虽然海外高校都设有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但对于很多留学生而言却形同虚设,无法提供帮助。在求助的过程中,往往因为语言问题,留学生的心理压力无法得到正确的表达和理解。

  大部分海外学子的未来人生归宿仍是归国,仍是希望成为社会中坚力量。那么,准备接受他们的故乡,已经到了出现一些“服务到心”的专门机构的时候了。

  留学生

  也要自我调整

  “刚到国外,一切都是陌生的。我没有办法改变它,只能努力地调整自己,去适应它。但我比较幸运,我的适应期短一些。”李爽(化名)现在就读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不仅课业成绩出色,还参加了校内外活动,在校舞蹈社团表现活跃。

  回忆起刚到美国的日子,她有些感慨。她刚到美国时,环境的陌生、语言的障碍、文化的差异等都让她有些手足无措。她也试过逃避,打跨洋电话向父母哭诉,可是流完泪,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意识到这些之后,她开始努力地调整自己,练习英语口语,尝试与国外的学生交流……

  然而并不是每个留学生都能像李爽一样,通过自我调整,适应留学生活。

  “在不熟悉的城市,学习着不喜欢的专业,没有人倾诉。”朱杰正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商学院学习金融管理,他这样评论自己的留学生活。

  朱杰在上海理工大学读了两年会展管理后,申请去英国谢菲尔德的商学院进修。由于国内对于很多海外专业都不认可,申请留学时,他选择了金融管理。到英国后,各种问题接踵而至,语言不通、对周边环境不熟悉、物价较高等。一年的时光,他的活动范围仅在留学生圈子,压根没有融入英国学生的圈子。

  自我调整是每个留学生的必经之路。有如李爽者,奋勇向前,成功适应。也有如朱杰者,望而却步,独守一隅。还有一些留学生则走了一段之后停滞不前,甚至折返。

  学子需要通过自身努力,不断调整心态、学习新知识、适应新环境、积极融入新生活,才能真正取得成功。令人担忧的是,假如学子始终无法主动去适应国外生活,那么谁将为学子糟糕的留学经历买单,答案尚未可知。

  未来的教育信息将会越来越透明,因此谁能把服务做到极致,谁未来就能占领这个市场。未来留学领域的发展将向“出国后服务”倾斜。360教育集团董事长罗成也坦言,未来五年将主打“出国后服务”,把留学的整体链条打通。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把留学生送上飞机的那一刻,意味着整个留学服务流程的结束”这种传统服务形式将落伍。“出国后服务”市场的发展将成为行业新常态。(马贵珍 杨莹莹 沈琳琳)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舞蹈社团;出国后服务;海外学子;服务链;SSN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哈佛没有体育课 但体育无处不在

“混迹”哈佛的那些日子,我努力不让自己留下“该做的没做”的遗憾。哈佛弘扬体育不靠一声令下,没有家长式的训诫,没有所谓的课程安排,它只是提供了鼓励的环境、丰富的机会,把是否参与留给学生自己决定。

2015-12-29 09:06:33

哈佛没有体育课,但体育无处不在

原标题:哈佛没有体育课,但体育无处不在  “混迹”哈佛的那些日子,我努力不让自己留下“该做的没做”的遗憾。针对不想参加集体运动的学生,哈佛还提供了另一层面的锻炼机会:健身场馆。

2015-12-29 09:00:50

4招式瘦腿减肚子!轻松简单随时可以练

Kimiko老师示范4种下半身塑身操,用简单的步骤,就能达到腰部、腹部、臀部、大腿肌肉的训练,让大家都可以拥有美好体态。利用腹部及背部力量将身体往上挺直,脚后跟保持靠拢状态,只需几秒,就可感到腰部肌肉瞬间紧绷。

2015-11-05 09: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