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寒假怎么过的?半数学生选择去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

2016-02-18 09:32:0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半数学生选择去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

  今年的寒假与去年相比长了不少,这段假期,大学生们都是怎么安排的呢?为此,下沙一所高校专门进行了一项大学生寒假行为问卷调查。在收到的1000份问卷中显示:不少学生选择在寒假出门旅行,看看外面的世界;也有部分学生选择去企业实习,为未来做好准备。

  半数选择出门走走,其余实习、走亲访友、宅在家里

  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学生在这个假期出去旅行,有的是一个人出去玩的,有的是和小伙伴一起去的,还有的是和家人一起去的。

  “我去了云南丽江,旅行最能让人身心放松,并且能增长不少见识。我怕大学时候还不出去走走,以后没时间。”杭州师范大学的学生张璐说。

  也有大学生在寒假去一些比较远的地方,感受其他地方的春节习俗,不在家里过年。

  此外,也有大学生在寒假中选择实习,这样既可以积累经验,也可以赚些生活费。在选择实习的学生中,有45%的大学生选择去企事业单位实习,有30%的大学生选择做服务员,10%选择做家教,8%选择做微商,另外还有7%去超市做促销员或兼职。

  “寒假时间较短,很多单位都不需要短时间的兼职,所以服务员相对比较好找。过年期间,还能拿三倍工资,赚到的钱也比较多。”在肯德基做服务员的小施说。

  兼职赚的钱,用来给长辈买礼物

  除了寒假做什么,这份问卷还调查了大学生的寒假金钱支付情况:多数学生都是花父母的钱。而部分学生通过平时兼职,从而经济独立,有自己的小金库。其中,20%的大学生这个月小金库支出在1000元及以上,80%学生的支出在1000元以下。

  这些小金库的钱都做了些啥?50%的学生用自己的小金库给父母和亲人买礼物,30%的大学生用来添置个人物品上,还有10%把钱花在实习和学习上。

  “过年想让长辈们高兴一下,所以每年都会用自己的钱买点东西给他们,可能这并不在于东西本身,这份牵挂之心更为重要。”来自中国计量学院的学生小张说。

  “都说90后不善于跟家人交流,但他们会用其他方式表达亲情,比如给父母买礼物,在调查中占了一半的比例。”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陈老师说,而给自己添置个人物品的学生说明对这一年自己的表现表示满意,一年到头,还是愿意好好犒劳一下自己的。

  在调查过程中,也有同学的支出在实习方面。来自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的卢锡萦就将所有的精力都花在实习上,她在接受调查时说:“寒假选择在杭州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实习,虽然没有工资,但是学到了很多东西。所有开支都是实习过程中的生活开销,但是我觉得很值得,因为还没有毕业,获得经验最重要。”(记者 林晓莹 实习生 张金晶)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寒假;大学生;微商;学生用;旅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寒假结束开学在即 家长“突击”补作业

开学怪现状 上榜理由:家长“突击”补作业;

2016-02-17 16:22:00

北京小学生如何过寒假?生活即教育

真实  前提刀、后提刀、燕翅平衡、各种步法和旋转……北京的小学生姚润岫总能相应地做出自编自舞的花样动作。“即使紫竹院的湖面上人头攒动,冰面坑洼不平,润岫依旧可以不亦乐乎地在这儿消磨整整一个下午。

2016-02-17 09:29:00

厦门:“史上最早开学” 因排错时间表?

针对今年厦门中小学“史上最早”开学时间,传说教育局排错放假时间表了。同理,厦门本学年高中假期为78天(寒假18天,暑假51天,国家法定节假日=抗战胜利纪念日1天+中秋1天+国庆3天+元旦1天+清明1天+劳动节1天+端午1天=9天,不含周末,但含寒暑假的周末),达到11周77天的标准。

2016-02-14 10: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