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新《幼儿园工作规程》实施,幼儿教师有何期待

2016-03-29 07:23: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3月1日,教育部新修订的《幼儿园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正式实施。新版《规程》增删了不少内容,特别强调了幼儿的安全教育、幼儿的心理健康、家校共育等问题,为新的环境下幼儿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也为幼儿园开展工作提供了规范和指导。

  记者近日采访了一些幼儿园园长和教师,他们表示对新《规程》期待已久,但在谈到其中具体内容的同时,不少教师也道出了以往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并对新《规程》的实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有了新《规程》,我们开展工作理直气壮了”

  “老版《规程》实行20多年了,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新《规程》的出台是我们期盼已久的事。我很高兴的是,新《规程》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导、依据和保障。可以说,有了新《规程》,我们开展工作理直气壮了。”四川省成都市第十六幼儿园园长余琳说道。

  上学期,该园一个孩子发烧,但是父母送来时没有告知,为了避免影响其他幼儿,幼儿园通知家长来接幼儿回家。起初家长说忙,后来直接挂掉电话,幼儿园几经周折找到其工作单位,才解决好这件事。孩子如果出了事,谁来担责?

  现在有了新《规程》,其中对幼儿用药有严格的规定,必须家长授权,厘清了权责。“幼儿园也好依章办事和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了。下一步,如果再出台一些配套的、具体的细则,就更有利于幼儿园工作的开展了。”余琳补充道。

  新《规程》特别提到了幼儿的心理健康,这比老版《规程》进步了。成都市西蜀实验幼儿园园长吴蓉介绍:“去年,我们园一个孩子老是攻击其他孩子,有时候还偷偷哭泣,后来老师才了解到他父母离异了。在如今离婚率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我们幼儿教师要更加关注幼儿的情绪变化,关注他们的心理需求。”

  但是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幼儿园师资仍然是一大难题。吴蓉介绍,去年,武侯区也有针对教师的心理培训,但是力度还不够大。

  吴蓉呼吁政府继续加大财政投入比例,提高幼儿园教师的福利待遇,并大力加强对教师的培训。

  反家庭暴力教育需要多部门配合

  据统计,我国离婚率已连续多年呈递增状态。父母的感情问题对幼儿的心理会造成不小的创伤,同时,由于父母受教育程度和个人涵养不同,在家庭教育方面会表现出不同的行为方式。

  “我班以前有一个孩子出手打其他小朋友,十分具有攻击性。起初我找他爷爷了解情况,爷爷不肯说。我去家访,孩子父亲在,话没说完就开始打孩子。后来才知道,孩子的父母离异了。”西蜀实验幼儿园教师张太琴说,有时候老师很无奈,明明知道孩子面临很严重的家暴问题,但是束手无策,最多只能安抚孩子,批评和劝说家长,而且老师精力有限,也顾不过来。

  新《规程》明确规定,幼儿园要开展反家庭暴力教育,发现幼儿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的,应当依法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不少教师对这一规定表示欢迎,认为终于给了他们合法的权利去干预此类事情了,但是又有新的担忧。

  西蜀实验幼儿园教师陈媛说,新《规程》对幼儿园的责任是作出了界定,但是司法部门是否做好了配套的接待和处理工作呢?“万一我们报案了,司法部门不受理或者从轻处罚违法父母怎么办?”

  同园的吴小芳老师表达了同样的疑虑,她还担心,实行家暴的父母被公安部门带走后,谁来照顾幼儿?有关部门是否同时做好了配套的办法?

  “有些孩子因为家庭原因,心理受到伤害,老师也很难看出来,又该怎么办?”张太琴和同事们有些犯难。

  吴蓉认为,教育部门应尽快联合公安等部门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这样才便于幼儿园开展工作。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规程;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教师;留守儿童;幼儿园教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幼儿园不再强制使用普通话 幼教人员准入门槛提高

旧版《规程》一共分为十章,而新《规程》增加为十一章,增加的章节是第三章“幼儿园的安全”,这是教育部首次将幼儿园安全作为单独重点强调的部分加入《规程》,并放在靠前的位置。

2016-03-04 16:30:50

教育部就修订《幼儿园工作规程》答记者问

近日,教育部颁布了新修订的《幼儿园工作规程》,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就本次修订的有关情况接受了记者专访。答:修订《规程》对于提高各类幼儿园的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推进幼儿园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6-03-01 14:42:00

国税总局鼓励新能源车使用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车船税管理规程(试行)》公告,对税款征收、减免税退税管理等方面作出相关规定,并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2015-12-08 08: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