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外地儿童充气城堡发生事故 调查发现存在监管问题

2016-03-30 08:06:00 来源:厦门日报-厦门网

外地儿童充气城堡发生事故 调查发现存在监管问题

  充气城堡好玩,但也要注意安全。

  本报讯 (文/图 何炳进 廖闽玮 李沛)26日,临沂市罗庄区双月湖公园一座充气彩色城堡被风吹翻落水,致正在玩耍的9名儿童均不同程度受伤;今年2月,广西贵港一充气城堡被大风吹翻,致2名儿童轻伤,1名儿童重伤……充气城堡发生意外事故,引起了不少厦门家长的担忧,“我家的孩子也喜欢玩充气城堡,这个安全吗?有人监管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现场调查】

  部分充气城堡会有专人巡逻

  前日,记者走访了厦门多个公园和广场,不少人流多的地方有充气城堡供儿童游玩。其中,蔡塘商业广场和瑞景商业广场门前的两个充气城堡较大,有半个篮球场大。

  在蔡塘商业广场上,远远就能看见一个五颜六色的充气城堡,“大门”写着“夺宝雄兵大滑梯”,几个小孩正在上面嬉戏玩耍。

  在充气城堡边沿底部,都系着蓝色大沙袋。工作人员称,每个沙袋都有一两百斤重,目的是为了给充气城堡增重。

  而瑞景商业广场的“多宝熊”儿童游乐场的充气城堡,个头也不小,沙袋只系着五个,但充气城堡四周系着一条绳子绑在路边的树干上固定。

  但在现场,记者均无看到相关的安全提醒标志。

  记者了解到,蔡塘商业广场上的充气城堡是蔡塘商业广场的物业公司租给经营者经营的。“有签合同,合同中约定经营者负责设备的正常运转,必须定期检修、维护,如果发生意外,责任由承包方承担。”蔡塘商业广场的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一般客流量不大的时候,都是安排一个人看管,周末客流量比较大,这里又靠近忠仑公园,很多家长带着孩子逛公园后都会过来玩,所以会安排比较多人手,一般三四个吧。”工作人员称,为了确保充气城堡的安全,会要求经营者安排专人负责巡逻,一旦有危险情况,要立即制止。“而且根据我们的要求,充气城堡等户外设施的经营者,在大风天是不准经营的。”

  而在瑞景商业广场的“多宝熊”儿童游乐场也是物业租给经营者经营的。“我自己也看到了相关的新闻,很重视安全问题。充气城堡每天都会检修,一两个月就会换一个新的充气城堡。”游乐场的相关负责人说。

  【部门回应】

  安全问题处于监管真空状态

  记者以买家身份联系上了充气城堡的生产商,“一平方米140元,如果是有滑梯的一平方米要145元。像‘夺宝雄兵大滑梯’就要一万多元。”卖家称,充气城堡本来就很重,“夺宝雄兵大滑梯”未充气前就已经200多斤了,充完气重量就成倍增加。“充气城堡很安全,有些经营者没有按要求固定好沙袋,才会出现被大风吹翻的情况。”

  卖家说安全,那有人监管吗?并没有。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经营充气城堡并不需要太多手续,而工作人员只能监管充气城堡的质量问题,“如果有市民举报充气城堡存在质量问题,我们会介入调查。”禾山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说道,但充气城堡的安全问题谁管呢?

  厦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称,充气城堡的安全问题并非他们管辖范围。

  厦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厦门并没有充气城堡的相关生产商,而且充气城堡目前未列入《特种设备安全法》,也不在他们管辖范围内。

  目前,充气城堡的安全问题仍处于监管真空状态。但为了避免类似的悲剧发生,除了经营者自我监管,家长最好也要监督充气城堡的安全管理。(厦门网)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城堡;充气;儿童游乐场;发生事故;月湖公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航拍上海迪士尼 “奇幻城堡”已拆除脚手架

航拍上海迪士尼 "奇幻城堡"已拆除脚手架,乐园建设已进入了冲刺收尾阶段,奇幻城堡已拆除了脚手架,以迎接6月16日的盛大开园。乐园建设已进入了冲刺收尾阶段,奇幻城堡已拆除了脚手架,以迎接6月16日的盛大开园。乐园建设已进入了冲刺收尾阶段,奇幻城堡已拆除了脚手架,以迎接6月16日的盛大开园。

2016-03-29 08:21:00

航拍上海迪士尼 "奇幻城堡"已拆除脚手架

航拍上海迪士尼 "奇幻城堡"已拆除脚手架,乐园建设已进入了冲刺收尾阶段,奇幻城堡已拆除了脚手架,以迎接6月16日的盛大开园。乐园建设已进入了冲刺收尾阶段,奇幻城堡已拆除了脚手架,以迎接6月16日的盛大开园。乐园建设已进入了冲刺收尾阶段,奇幻城堡已拆除了脚手架,以迎接6月16日的盛大开园。

2016-03-27 07:02:00

组图: 航拍上海迪士尼 奇幻城堡已拆除脚手架

梦幻城堡

2016-03-26 17: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