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大学生创新机械设计直击电子商务和物流“痛点”

2016-04-18 10:23: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这是生鸡蛋,我们在盒子里加了抗震设计,现在可以检验一下它会不会碎。”话音刚落,西南石油大学机械工程系的大二学生乔凯就把装着生鸡蛋的盒子往地上一摔。随后他打开盒子向评审展示,鸡蛋完好如初。

  这是4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印刷学院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上发生的一幕。乔凯的团队用“慧鱼创意组合模型”搭建了一套定制纸箱自动包装装置,展示对易碎品定制包装的创意设计。“物流领域对易碎品的包装现在还多是人工操作,自动化、智能化、精细化包装技术的需求还远远不能得到满足。”乔凯告诉记者。

  他们在模型上放上小件器物,模拟物流运输中的包装和封胶环节,“我们还设计了任意尺寸和不规则形状的物品包装模式,用户只要输入号码,就能实现定制化包装”。在现场,类似的创意通过模型的搭建,展示着未来机械工程领域创新的雏形。

  国防科技大学的团队设计了一辆全自动智能快递车。“我们的作品意在解决快递运输过程中的问题,通过物联网、机械电子等技术实现运输智能化、精确化,减轻快递人员的工作负担。”团队成员屈豪介绍。

  “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业正在飞速发展,急需机械工程领域在智能、高效、经济等方面的创新。大学生的这些创新设计,如果得到完善,投入市场,将产生很大的市场空间。”河南理工大学机械学院教师李树平负责指导该校参赛团队,他告诉记者,这一领域蕴藏着不小的创新创业空间。

  资料显示,电子商务在近年保持了30%的年均增速。2015年,快递业完成业务量206亿件,同比增长48%。在此背景下,解决物流短板的呼声越来越盛。

  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表示,这些大学生的作品,让他觉得“后生可畏”,“令有30年机械工程学习工作经历的我感到很吃惊”,希望有企业可以将其中的优秀作品转换成产品,为包装、机械行业的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陈少远)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痛点;慧鱼;西南石油大学;创新设计;机械设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消费者电视购买习惯研究报告出炉 “天价挂架”成“痛点”

近日,奥维云网发布了《消费者电视购买习惯研究报告》。长期以来,买彩电送货不及时、安装不到位、挂架乱收费等现象一直为消费者所诟病。

2016-03-10 12:00:47

丽水开辟发展新路途 浙江省委书记给机器人产业捧场

日前,浙江省“两会”期间,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以普通代表身份来到丽水代表团,与丽水代表一同审议《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夏宝龙对陈荣昌等丽水代表带来的好消息深感欣慰。

2015-01-26 15:16:17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举行

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设计大赛作为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专项赛项,其根本宗旨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大赛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已成为广大师生展示创新教学成果的重要平台。本届赛事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

2014-05-14 16:12: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