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教育支招:"理综"分数低要分析是否与知识点有关

2016-04-18 10:2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案例

  微信公号提问:我家孩子是学理科的,现在是冲刺阶段,“理综”的成绩不是很理想,物理、化学、生物单科的成绩都还不错,不过综合一张卷子考,却总是难以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差距甚至会有30分左右,这样的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多做题可行吗?

  专家观点

  全国优秀教师、生物学科优秀教师高立新:很多时候,要分析“理综”那张试卷的成绩要比单独每科考试的分数低的原因,是知识点出了问题,还是方法能力存在缺陷,这是必须要搞清楚的,否则,考前做再多的习题也是无济于事。另外在答卷时,也可不必纠结具体的做题顺序问题,合理地做出“放弃”,最终是不会影响整体的卷面分数的。

  “理综”分数低要分析具体原因

  其实这样的问题还是比较常见的,因为单科考试的时候,知识点比较密,如果错了选择题,按生物来讲每一道题就1分,但是到了理综一个选择题是6分,这6分考查的知识点不一样,一旦有一个知识点不会,那这道题就丢6分而不是1分了,所以说这就是由单科变综合的一个丢分的原因。要解决这个问题,需弄清楚这个题目是知识点上的问题还是方法能力上的问题。

  其实在做单科考查的时候,综合性比较小,创新性比较差。换句话说它主要是阶段性考试,是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一个考核。但是一旦到了理综的过程当中,每一道大题,它都想尽一切办法,把学生的所有能力都考查出来。比如说,一道大题当中可以考到理解能力、记忆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综合能力。这个时候我们再做题,题不在多、在精,就是要找到一种做综合题的解题方法和技巧。如果再通过大面积刷题,这道题会了,看了答案会,但是做下一道题仍然不会,这样不利于我们综合题考。

  答卷时顺序可自控 需合理做出“放弃”

  至于家长和学生关心的做理综试卷时答题的顺序到底是如何安排的,我认为,无论是从前向后顺序作答,还是按照学科的好差进行都可以,但需要把握住一点,那就是说给够时间要放弃。比如说成绩高的学生,即便物理好,肯定也有不会的。比如化学差,化学也有会的。但是往往学生答题的时候就揪住一个题不放,然后影响了其他的答题时间。采取什么办法呢?理综300分,150分钟,也就相当于2分赋予1分钟的时间,在答题的过程当中,只要这道题20分,那么它给予的时间就是10分钟,所以说当这道题超过10分钟之后,我们就要果断放弃,这样就不会影响我们整体的答题方案。

  其实做理综的物理题也好、化学题也好、生物题也好,我们在做的过程当中要对题干当中的知识点、对题干当中的关键词都把握住。因为在这个时候它会在题目当中有一个逻辑关系,我们顺着这个逻辑关系,把整道题读透,这种方法叫整体性做题法,也就是说不是边读题、边做题,而是对这一套大题进行综合分析,找到一个综合思路以后再做题会一气呵成。(记者 张昆龙)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知识点;支招;单科;理综;学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天练

《天天练》由乐乐课堂的一批清华、北大出身的学神们精心打造,倾囊相授学习秘诀,目前已涵盖初中数理化、高中数学,以及小学语文、数学和奥数,其它课程迅速添加中。2、配有不同难度阶梯的测试题目,助你加固理解每个知识点,熟悉不同的出题方式。

2015-12-11 10:21:00

解码2016考研政治大纲:名师详解五门课程增删的知识点

个是第六章,新增的知识点是金融垄断资本的发展,主要讲的是金融垄断资本的发展的历程,这个历程是按照时间的,这么一个发展的过程,这一个大家要简单的看一下。一个知识点叫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主要内容,这个考点我们要引起重视,因为这次大纲的修订关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我们增加了很大的一部分篇幅。

2015-09-21 09:25:00

解码2016考研政治大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虽难也有窍门

章第二节中,2015年知识点“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及其伟大意义”调整为2016年的表述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其意义”。章第四节中,2015年知识点“敌后战场的开辟与游击战争的发展”调整为2016年的表述“敌后战场的开辟与游击战争的发展及其战略地位”。

2015-09-18 15:50: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