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悦读大学,书香满溢——2016年河北大学读书月活动拉开帷幕

2016-04-25 19:19:00 来源:央广网教育

  李克强总理两次把“全民阅读”这几个字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于2015年两会期间答记者问时再提“全民阅读”问题。2016年被称为全民阅读立法年,目前已有江苏、湖北、辽宁、四川四个省份和深圳市通过地方性全民阅读法律性文件。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尊重知识,崇尚文明的阅读理念,推动营造当代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校园环境,在第二十一个世界读书日(2016.4.23)来临之际,河北大学图书馆为鼓励同学多读书,读好书,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盈满校园,拟此组织读书月活动。

  2016年4月22日上午9:00,为期一个月的“河北大学读书月”活动在河北大学本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出席领导和嘉宾有副校长杨学新、宣传部长张秋山、教务处长王

  英龙、学生处长张锁良、团委副书记张小升、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葛荣霞、副馆长任瑞娟以及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张如意馆长主持了开幕式,任瑞娟副馆长为到场的读者介绍读书月活动的总体安排和内容。本次读书月活动由五部分活动组成:开幕式及主旨报告、数据库讲座、 “悦读大学,大学阅读”活动、读者阅读交流活动、名家学者讲座及闭幕式。

  开幕式上,来自研究生学院的张亚娜代表学生发言,谈了她对阅读的理解,认为读书是功课,是成长与成材,但是读书不可以过于功利化和精致化。读书的目的是要让生命更有意义,因此少一些快餐式阅读,多些原汁原味的品读;少一些浅阅读,多一些深度研读!

  文学院教授、知名学者常彬代表教师发言,她呼吁让阅读成为我们成长的肌肉、骨骼和血脉。书的营养不在于吃,而在于通达,在于心领神会,在于滋养生命,升华精神;阅读就是通过作者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和认识来建构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和心智图景。常教授对于阅读的理解和感悟获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杨学新副校长为师生们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充分肯定了阅读对于大学生成长和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义,肯定了图书馆工作的重要性,介绍了学校对图书馆新馆及资源建设给予的支持。并对大学生阅读提出三点希望:多读经典、力戒浮躁、善于思考,鼓励学生多读经典,在阅读中开视野、积智慧。随后宣布河北大学读书月活动正式开幕。

  开幕式之后,图书馆馆长张如意以《阅读与创造力》为题作读书月主旨报告,张馆长与在座的读者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历程,在报告过程中充分与学生互动,在了解学生们对阅读的理解后,引导大家“读什么书?怎么读?”,要避免死读书,读死书。阅读的目的之一是培养创造力,阅读中,在愉悦与感动之余,要多加思考和批判,只有这样,读者才能成为作品意义的生成者和建构者!

  下午,图书馆副馆长任瑞娟为读者作专业报告《知识发现与科学研究》,报告中任馆长从科研选题的思路、数据的获取、知识脉络的梳理与把控、创新点的凝练几个方面给读者以清晰的科研选题指导和分享,受到到场读者的好评。

  “读书月”各项活动序幕已经拉开,接下来的“读书月”系列活动更加精彩,期待您的参与。

编辑:高姗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