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高考成绩“女强男弱”?考试成绩好坏性别注定?

2016-05-12 08:04: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禹天建 绘

  【访谈嘉宾】

  庞维国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

  邵志芳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女生通过高考成为普通高校学生的比例持续攀升。据统计,女生占全部录取学生的比例,1999年为40%,2007年达到53%,2013年则达到55%。

  针对高考成绩性别差异情况,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庞维国教授、邵志芳副教授开展了“近10年高考试题难度的性别差异研究”。近日,中国教育报记者赴华东师范大学专访了庞维国、邵志芳两位老师,探讨高考成绩性别差异的现状、成因和应对策略。

  高考成绩呈现“女强男弱”局面

  记者:男女平等,但也男女有别,为什么要研究高考性别差异这个题目?

  庞维国:我们团队长期在教育心理学领域从事研究工作,关注认知的性别差异是心理学的课题之一。以前大学录取的新生里,男生比女生多,这个问题还不太突出。进入以新世纪以来,女生表现比男生好,引起人们的反思。特别是孙云晓提出“拯救男孩”的命题,放大了社会的关注度。我们从高考成绩角度关注男生和女生的性别差异,是基于一种基本的判断:不同的性别理应得到公平的受教育机会,教育中存在的某些方面的女强男弱,固然有社会发展的外部原因,也可能存在个体发育、认知、脑神经等内部原因,研究者要找出其中的规律,进而为教育决策提供建议,避免因不当的教育行为而制造高考成绩性别差异。

  记者:当前高考成绩性别差异大致是怎样的状况?

  邵志芳:就教育界的整体状况而言,学生的女强男弱已经是常态。反映在高校攻读各学位的女生人数上,除了女博士生仅占36.93%不足半数之外,女硕士占51.65%,女性本专科生达到52.12%。但在基础教育层面,女生总人数却少于男生,全国高中女生所占比例为49.98%,初中和小学生比例则不超过47%。这样,一正一反,中小学阶段男生多而专科、本科、硕士阶段女生多,凸显了“女强男弱”的局面。

  记者:这种“女强男弱”的情况是中国特有的,还是别的国家也存在?

  邵志芳: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西方国家就有出现了这种现象。2009年,布林等人对8个国家的教育研究结果显示,随着教育不平等现象的减少,美国男女学生的差距从1947年开始缩小,到1979年,大学录取新生中女生比例超过男生,并持续扩大。一项2010年的外国研究指出,加拿大高校录取的女生和男生比例出现显著落差,女生比男生高15个百分点之多。其他发达国家学者也有类似的发现。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高考成绩;考试方式;考试科目;高考录取;高考试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三女生借出手机反被骗 着急内有高考复习资料

昨日,一名微博网友发帖称,自己的手机在武侯区交大花园广厦小区附近被人骗走,手机里有重要资料,并提醒市民注意,不要被骗。今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武侯公安分局晋阳派出所了解到,警方已就此事立案调查。

2016-05-09 09:34:00

华裔姐妹高考成绩相同 接连入读牛津大学

就读于Pymble Ladies College的张凯伦(Karen Zhang,音译)开玩笑说,她先抄袭了金(Kim)的排名,再抄了她ATAR分数,最后还“盗走”了她的大学。姐姐比妹妹早考一年,考入牛津大学,如今凯伦也要不远万里来跟她读同一间学校了。

2015-12-29 10:34:00

美国多所大学申请条件调整 更多高校认可高考成绩

更多美国高校认可高考成绩  今年高考前,美国旧金山大学等美国几所大学宣布接受中国高考成绩申请,免除申请者提供托福、SAT等标准化考试成绩。

2015-12-08 11: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