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高考要来了,你当初是怎么应对考前焦虑的?

2016-05-27 07:5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期话题:高考来了,你当初是怎么应对考前焦虑的?

  @风雪的深渊:去年的这个时候,即将走入高考的我们一块围着桌子上的笔记本电脑,看着班主任给我们下载的《猫和老鼠》,有说有笑,真开心,真难忘!

  @图图:考前焦虑是正常的,尤其是高三党。高三党面临的是人生的十字路口。该怎样调整自己呢,请听听我的经验:适当听点轻音乐放松放松,考试前不宜睡得过早或过迟,按平时作息时间就OK了。

  @小黄鸡:考前把考试工具都准备好,然后告诉自己忘掉明天是高考,而是一次小测验。跟着一群幼儿园的小朋友玩,心情很放松,也没那么焦虑了。

  @李扬:千万别看恐怖电影,看看青春偶像剧,减轻压力。

  @暮雪尘埃:初中时,每次考前的半小时我都是在厕所度过的,那时候还不知道所谓的考前焦虑。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高二,本以为只是简单的肚子痛,高二模拟考前,肚子又痛了,我都准备好吃止痛药了,幸得班主任告诉我这是考前焦虑,让我放松心情,不能吃药。后来,每次考试前我都尽量让自己转移注意力,比如听听音乐、看看小说。

  @小咸鱼:前三个月每天晚上会去操场跑步,和好朋友一圈一圈跑,直到跑累了躺在操场上看星星。因为是在内蒙古,空气质量特别好,满天的星星一闪一闪,特别漂亮。考前焦虑一定不要再死死盯着课本了,有时候站在窗前看看外面的风景,校园里跑跑,楼底下散散步都是舒缓压力的好方法。

  @小船与狗:不断刷数学题,当你认真思索解题方法时,可以缓解焦虑,还能做好考试准备。

  @晴天,偶尔云路过:试试4-7-8呼吸方法吧,先吸气四秒,再憋气七秒,最后呼气八秒,重复三次,保准你会呼呼大睡。

  @萌耳丘:爸爸带着全家,傍晚开车去周边乡村呼吸清新空气,对着麦田玉米地大声嘶吼,比赛谁喊的时间长、声音大。回来的时候开着车窗,抓风,筋疲力尽,然后回家睡觉。

  @啦咔咔:看小说!!!

  @Avectoi:我参加了两年高考,首先一定要相信自己,给自己一些暗示告诉自己,自己有能力取得好成绩,多深呼吸,想一些美好的事情,或者和朋友多谈谈心。如果实在睡不着就不要强求自己,更不要吃安眠药,要不然会影响到第二天的考试,睡不着的时候不要想明天的考试,多想一些自己畅想的大学生活。第一年高考的前一天在亲戚家住,当晚怎么也睡不着,最后就不想着睡觉了,开始畅想自己的大学生活,很晚才睡着,第二天的精神并没有那么差,因为要考试所以精神高度集中,不会困。第二年高考和朋友住在一起,非常紧张害怕会考不好,朋友就一直安慰我,睡不着我们就轻轻地唱歌,还是很有效的。

  @景维隆:高考最焦虑的一件事,就是考试桌子的问题。我所在的考点,设施比较陈旧,课桌是不平稳的,会晃动,而且我伏案答题的那一面桌子居然还有个三枚硬币大小的洞,感觉可闹心了,本来信誓旦旦参加考试,没想到因为这件事影响了心情,总感觉不舒服。幸好我想了办法,将随身携带的纸巾,叠好垫在一条桌腿下面,也算平稳能将就用,把那个洞也用纸巾塞满,然后贴上透明胶带。这其实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在考前被我遇到了,多少是影响心情的,以至于我能记到今天。

  @风的声音:想想我活了20年,其中有17年我都要参加考试,难道除了吃饭睡觉,考试不是我们最熟悉的活动吗?有什么可怕的!

  @阳光的微笑:面对考试焦虑,曾经一位老师的话让我印象深刻也十分有效:“你难我难大家难,你易我易我不大意。”

  @楚ping:高考前一晚,我辗转反侧到凌晨一点多,意识到这样不行,要考试呢,然后想办法入睡,让自己放松下来。我想考试有什么可怕的,复习了那么久,我就不信不会做,大不了明年再来,然后就转眼珠,使眼疲劳,慢慢地睡着了。考试当天精神很好,有点紧张但大部分是亢奋。

  @柳重路:高三的时候,老师经常说,把每一次考试都当成高考去尽心尽力考就可以了,等高考的时候也当成平时的考试就可以了,我记住了这句话。我还记得小学时,家住农村,没有去过城里,一天有亲戚带我去上海玩,可兴奋了,大城市呀,激动得一夜都没睡着,第二天却在车上睡着了,错过了车上看风景的时光。现在去的地方多了,想去哪里,买张票就可以走,不会存在睡不着的情况,可能就是习惯了这种平常心,认真对待每件事情的平常心,这也是我最大的心得。

  @王筱歆:我们说心理素质很重要,但往往因为心理素质而考不好的,其实还是实力达不到一定的水平。我现在参加各种考试,都特别淡定,我努力了,能考过,是好事,考不过,当是自己没学好,下次继续努力备考,不会因为没考好而情绪怎么低落和难过。觉得一个人长大了,就要有这种面对挫折的担当和勇气,这也是一种成熟的标志。

编辑:赵龙

关键词:高考;考前焦虑;OK;解题方法;猫和老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2016高考有多严

11天之后今年全国高考就开始了,与往年一样的是从应届考生到负责高考组织的相关单位都在做着最后的考前准备,要说今年高考与往年有什么变化或不同之处。

2016-05-27 00:04:00

教育部与各地签订高考安全责任书

从教育部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工作责任,确保2016年平安高考,教育部已于近日与各省(区、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签订了高考安全责任书。

2016-05-26 09:49:00

高考在即 晚餐不要太丰盛 清淡少油缓解紧张

即将步入6月,也预示着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到了,为了保障考生们的营养,家长们也是煞费苦心。余婉婷提醒,精神紧张会令食欲不佳,“如果这时候家长给孩子额外增加一些食物,反而会引起孩子胃肠道不适,所以不建议大规模的改动日常菜单。

2016-05-26 07: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