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云南农大新增酒店管理专业 打造酒店中高端管理人才

2016-05-30 23:00:00 来源:云南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产业结构正发生着变化,作为旅游产业支撑的酒店行业发展迅猛。据悉,云南农业大学新增的酒店管理专业今年计划招收60名本科生,依托具有15年培养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经验和基础,将培养具有良好的个人素养和语言表达能力,良好的服务接待和管理能力,能够在各级酒店(宾馆、饭店)、政府管理部门、教育及研究机构从事管理、服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中高端复合应用型人才。

  设置背景:产业发展急需中高端酒店管理人才

  中国产业调研网发布的2015—2022年中国云南省酒店行业发展研究分析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认为,近年来云南的高端酒店数量增长迅猛,2015年,云南省有五星级酒店24家,四星级酒店80家,三星酒店有271家。

  随着云南旅游知名度的不断攀升,以及昆明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城市定位,不仅本土酒店自身在发展,国际酒店业巨头也盯上了昆明,洲际、温德姆、索菲特、万豪等国际品牌酒店纷纷进驻昆明。

  而2015年云南省旅游业总收入达3281.79亿元,比上年增长23.09%。与此同时,旅游业带动就业人数达698.02万人,其中旅游直接就业人数248.94万人,带动间接就业达449.08万人。全国旅游业就业规模从目前的6000万增加到1亿人左右。

  此外,云南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放宽市场准入,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制造业由生产服务型转变,大力发展旅游业。

  云南是旅游资源大省,作为支撑旅游产业发展的酒店对管理人才的需求不言而喻。据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硕士生导师田东林教授介绍,云南目前仅有6所普通本科高等院校设有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比重不到酒店从业人员的30%。

  培养目标:具备国际视野的酒店中高端管理人才

  在这样的背景下,云南农业大学新增酒店管理专业,今年计划招收60名学生。依托云南农业大学具有15年培养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经验和基础,拓展酒店管理专业,课程设置上植入具有特色的云南民族文化和饮食文化。同时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独特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优势。

  酒店管理专业培养适应酒店管理服务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掌握酒店管理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具有良好的个人素养和语言表达能力,良好的服务接待和管理能力,能够在各级酒店(宾馆、饭店)、政府管理部门、教育及研究机构从事管理、服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中高端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包括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三方面的能力。

  酒店管理专业在办学方面突出学校农科优势紧密结合,充分体现乡村旅游、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突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外向型的中高端复合型专业人才,适应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一带一路”战略所需要的国际酒店管理人才。突出学生在酒店管理与服务、旅行社管理与服务、旅游规划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养。

  培养方案:开展实践教学 工学结合 校企合作

  师资队伍方面,教授5人,副教授7人,博士5人,硕士20人。此外,还聘请了10位旅游业资深专家、学者作为客座教授。校内校外都设有实践教学基地,主要课程与市场人才培养需求紧密结合,涵盖了酒店管理理论、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现代服务业管理、酒店商务英语及旅游学概论。

  专业实践注入高职特色元素,强化学生实践技能。学生到酒店企业参观、调研、培训结合课程轮岗实训或顶岗实习。聘请酒店企业专家能手承担课程理论教学和实训教学。邀请酒店企业参与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和教材。

  学生毕业后将到各类中高端酒店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到各类旅游公司、旅游管理部门工作。到各类酒店、饭店、宾馆的商务部门从事业务洽谈、对外联络服务工作;到各类酒店、饭店、宾馆的商务部门从事市场调查、情报、信息服务等工作;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旅行社、酒店、旅游交通企业、景区、会展中心等单位从事行业管理、科研教学、导游、人力资源培训等工作。

  云南网记者 陈娜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酒店管理专业;中高端;云南农业大学;旅游学概论;顶岗实习;课程理论;生产性服务业;高职特色;云南旅游;酒店行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瑞士留学 酒店管理很知名

提到瑞士留学,大家肯定都会想到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遍及国际型酒店管理公司、大型综合娱乐场、航空公司、会展及公关公司、奢侈品管理公司等众多服务型企业。瑞士的院校不仅风景优美,宛如人间仙境,而且全程贯穿学以致用的教学风格。

2014-11-03 16:50:12

美国具有酒店管理专业大学的排名

一般谈到酒店管理,大家都会认为瑞士的酒店管理专业很不错,美国酒店管理专业也极具有实力。特别是美国拥有瑞士无法比拟的强大的国内市场以及众多的高级酒店,使学生不用担心找不到实习单位。

2014-09-09 10:10:37

美国留学:酒店管理专业的七大优势

美国酒店管理专业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充分汲取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共同培养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质量、国际化、应用型国际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美国拥有众多世界最强的酒店管理集团(如下),带薪实习机会多。

2014-08-26 15:51:1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