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云南农大今年新增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计划招收60名文科生

2016-05-30 23:02: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农业大学

  从时间发展来看,汉语国际教育是一个新兴专业,很多人对其没有准确的定位与了解,给这个专业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那么汉语国际教育都学什么?培养哪方面的人才?记者了解到,云南农业大学今年新增汉语国际教育,面向全国计划招收60名文科生,培养熟练掌握一门小语种,又有一定农业知识的混合型、运用型、国际型的汉语国际教育新型人才。

  4年来培养近200余名长短期汉语生

  2007年对外汉语专业开始在中国高校设立,自2013年起,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原“对外汉语”、“中国语言文化”和“中国学”合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云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张立敏介绍,区别于汉语言文学等老牌文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不仅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汉语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还要求对中国传统文化、外国文化、中外文化对比、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以提高学生国外任教的适应能力。

  据了解,云南农业大学开展系统的留学生汉语培训始于2011年9月,起步虽晚,但通过整合全校的教师资源,专门为汉语进修生开设了《汉字》、《汉语听力》、《汉语阅读》、《汉语写作》和《汉语综合》等五门课程,为学历生开设了《农学汉语》、《中国概况》和《中国文化》等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近4年来,共培养了近200余名长短期汉语生,汉语等级考试通过率一直保持在95%左右。汉语留学生自费生的数量一直保持增长。2015年11月,学校与泰国一家教育中介建立了输送汉语进修生到学校学习的合作关系,将在今年具体实施。

  另外,学校还通过积极地走出去,赴柬埔寨等国家的农业院校及孔子学院进行调研、宣讲和招生,努力开拓汉语国际推广的渠道。可以说,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已经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国际汉语教学师资队伍,积累了丰富的汉语国际教育与培训经验。

  汉语国际教育本科采用“2+1+1”培养模式

  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于2016年3月获教育部批准,项目的设立主要是基于云南省与“一带一路”多个沿线国家在农业领域交流和推广的优势,为积极落实国家重要外事精神,发挥云南农业外交能力,结合云南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工作长年考察的人才需求,培养具有语言优势、跨文化交流优势、文化管理优势的国际型、复合型、运用型人才。

  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能够胜任汉语国际教育及推广,以及能从事文化管理、翻译、跨文化交流、农耕文化传播等,熟练掌握一门小语种,又有一定农业知识的混合型、运用型、国际型的汉语国际教育新型人才。

  该专业采用“2+1+1”培养模式,把国内的专业课程和国外的实践课程有机结合起来,并运用“问题查找”的培养方式,通过及时调整和改进教学方法,不断强化学生的语言、文化、跨文化交际和教学实践能力。

  2016年面向全国计划招生60名。招收文科生,安排在本科第二批次录取。在云南农业大学学习期间学费为3500元/生/年,第三年在国外的学习费用由学生自行承担实际产生的所有费用。

  云南网记者 陈娜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批次录取;对外汉语专业;计划招生;国际教育;文科专业;云南农业大学;本科专业;专业目录;培养模式;对外汉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取消本科批次,让教育摆脱名校情结

取消本科录取批次,还只是消除高校等级身份的第一步,接下来,应该进一步清理制造学校等级身份的制度,包括985工程、211工程。取消本科录取批次,还只是消除高校等级身份的第一步,接下来,应该进一步清理制造学校等级身份的制度,包括985工程、211工程。

2016-05-19 10:10:00

取消本科录取批次 让高等教育摆脱名校情结

取消本科录取批次 让高等教育摆脱名校情结,取消本科录取批次,还只是消除高校等级身份的第一步,接下来,应该进一步清理制造学校等级身份的制度,包括985工程、211工程。取消本科录取批次,还只是消除高校等级身份的第一步,接下来,应该进一步清理制造学校等级身份的制度,包括985工程、211工程。

2016-05-19 08:03:00

高考录取批次岂能一取了之?

日前,北京青年报发表评论《取消高考录取批次应大胆往前走》(以下简称《取》),主张高考录取时应当取消批次,在学生面前各高校应当平等竞争。从这点来看,所谓的取消录取批次改革,很有点像我们高校多年来刮起升格热、更名热,都是一种浮躁的风气。

2015-12-09 15:00: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