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将孩子送到保姆家后 母亲因付不起工资玩“失踪”

2016-05-31 08:39:00 来源:扬子晚报

  两个孩子如今就生活在保姆家中。

  小丹签协议答应将孩子接走,但又失联至今。 朱鼎兆 摄

  “大宝4岁,二宝2岁了,眼看就要上学了,这可怎么办啊……”今年56岁的冯爱梅口中的这两个孩子,和她没有血缘关系,却从小就由她带着。几年前,冯爱梅在苏州打工时,认识了独自带娃的浙江女子小丹(化名),对方请她做保姆,将两个孩子交给她照顾,承诺支付工资。可后来,小丹没钱付工资,干脆玩起了失踪。看着两个可爱的孩子,冯爱梅全家陷入苦恼。

  本来是一场缘分:看她不容易,答应当保姆

  “这两个孩子一个月大的时候,就由我带了。”说起这两个孩子,冯爱梅也有点懊恼,她说她这个保姆很不“称职”,至今都不知道孩子的父亲是谁。而孩子的亲生母亲——1993年出生的小丹现在又避而不见,大宝、二宝的名字,用的还是在医院出生时随便取的。

  说起冯爱梅与大宝、二宝的故事,在冯爱梅老家淮安金湖前锋镇早就传开了。昨天上午,在收拾得很整洁的普通农家小院里,记者见到冯爱梅时,她与老公李春亮正在逗两个孩子玩。

  “当时也是看小丹一个人带孩子辛苦,我才答应为她照顾孩子。”提及与女雇主小丹的相识,冯爱梅说就像是一场梦。

  2013年,因为儿子在苏州工作,冯爱梅就在苏州一旅店找了份清洁工的工作,在此期间,她认识了独自带着大宝在旅馆坐月子的小丹。两人挺投缘,小丹在得知冯爱梅以前做过保姆后,便请她做大宝的保姆——每月3000元,包吃住。冯爱梅觉得小丹一个人不容易,就答应了。

  没想到突生变故:工资不给,还玩起“躲猫猫”

  “刚开始时,她还能按时给钱,但几个月后,她就开始拖欠了。”冯爱梅告诉记者,她虽说是保姆,但与大宝在外面单独住,小丹租了一间房。当时冯爱梅也没有想太多,但慢慢的,她觉得不对劲了。

  每次农忙时,冯爱梅都要回老家金湖,小丹竟让她将大宝带到金湖照料,甚至春节也是如此。在此期间,小丹经常拖欠她的工资。到了去年5月时,她发现小丹失联了,后来当她在苏州某医院找到小丹时,发现小丹又生了个女娃——二宝。

  此时的冯爱梅才想起问小丹,这两个孩子的父亲是谁,但小丹闭口不谈,而是恳求冯爱梅继续做大宝与二宝的保姆。

  小丹告诉她,以后保证以后每月6日给工资,而且建议冯爱梅将两个小孩带回金湖老家照顾,理由是“省钱,农村空气好,房间大”。思前想后,冯爱梅最终还是答应了。

  去年7月23日,小丹找车将冯爱梅与两个孩子送到金湖。而此时,小丹已经拖欠几个月的工资了。没想到,小丹随后就玩起“躲猫猫”:死活不接电话,还搬了家,甚至连孩子感冒发烧发短信告诉她,她也不回。

  令人震惊的发现:小丹还有个7岁的女儿

  无奈之下,今年4月份,冯爱梅的丈夫李春亮找到了小丹在浙江的老家。他震惊地发现,小丹在老家还有一个已7岁的女儿。小丹父母说:小丹已与家里多年不联系了,他们根本不会接受大宝、二宝这两个孩子。

  在冯爱梅家,记者看到李春亮与小丹签的协议书,上面写着,她欠两个孩子的抚养费共计74100元,大宝于今年3月19日晚由小丹带回自己抚养……

  提及这份协议书,冯爱梅显得很无奈。原来,在今年3月份,她在扬州打工的侄儿回来,于是她用侄儿扬州的手机号终于与小丹联系上了。

  今年3月19日,小丹来到冯爱梅家,双方发生争执报警,后来签了这份协议。双方约定,大宝当天晚上由小丹带走自行抚养,所欠的74100元钱在今年4月5日前来接二宝时付清。没想到,大宝被带走一夜后,小丹再次把大宝送回,称大宝不吃不喝,她保证4月5日前来将两个孩子一起接走,但时间到了,小丹又玩起失踪。于是,李春亮才去了小丹老家寻找。

  冯爱梅一家的心声:能不能多为孩子想想

  李春亮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照顾这两个娃,他们垫付的奶粉钱、尿不湿、看病等费用已有3万多了。

  由于大宝与二宝没有医学出生证明,上不了户口,这就意味着,已到上幼儿园年龄的大宝上不了学,看病都很麻烦,因为许多医院都实行实名制就诊。冯爱梅希望小丹能多为孩子着想,大人之间的事情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解决。

  冯爱梅还有一个大心事,34岁的儿子现在还没有找对象,家里又多出两个年幼的娃,不了解内情的人难免会有风言风语。

  小丹到底身在何处?昨天,记者用一外地手机号拨通小丹的电话,她说了句“我没有钱,我在什么地方没必要告诉你,我们自己处理”,便匆匆挂断电话。

  对于冯爱梅的遭遇,淮安市金湖县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郑泽星表示,金湖民政部门会给予两个月的救济,同时请公安部门寻找小孩的生母。至于小丹所欠的抚养费,他建议冯爱梅走司法途径,如果小丹依然拒不履行抚养责任,孩子出生地的民政部门有权利向法院起诉,要求剥夺小丹的监护权。(记者 吉启雷 朱鼎兆)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冯爱梅;二宝;躲猫猫;母亲;看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雇主将孩子送保姆家后“失踪” 保姆一家陷入苦恼

雇主将孩子送保姆家后“失踪” 保姆一家陷入苦恼,此时的冯爱梅才想起问小丹,这两个孩子的父亲是谁,但小丹闭口不谈,而是恳求冯爱梅继续做大宝与二宝的保姆。冯爱梅还有一个大心事,34岁的儿子现在还没有找对象,家里又多出两个年幼的娃,不了解内情的人难免会有风言风语。

2016-05-31 08:44:00

爸妈准备生二孩 9岁女孩拟《二胎合同》“维权”

爸妈准备生二孩 9岁女孩拟《二胎合同》“维权”,近日,当看到宝贝女儿正儿八经地拿出合同让他们签字时,王女士和丈夫惊讶之余,不禁莞尔。记者看到,这份合同规定由甲乙丙丁四方签署,分别代表父、母、小雪和未来的弟弟或妹妹。

2016-05-10 07:08:00

父母要生二孩 9岁女孩拟《二胎合同》“维权”

记者看到,这份合同规定由甲乙丙丁四方签署,分别代表父、母、小雪和未来的弟弟或妹妹。交谈中,小雪向记者表示,自己现在很期待有个小弟弟或小妹妹,可以尝尝当大姐姐的滋味。

2016-05-10 05: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