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南开大学成立本科生学习事务委员会

2016-05-31 08:47:00 来源:人民日报

  入学两年来,一直困扰着杨毓康的一个学习问题,如今终于有了解决的途径。

  这位来自农村的南开大学哲学专业大二学生,大一刚入学就要修习“计算机基础”这门必修课。然而,他很快发现,同样的一门课,来自城市的同学几乎不用怎么学就能得高分,而他却十分吃力。

  “当时我就想,像计算机这样的课程能不能实行差异化教学,类似的问题也存在于英语课上。”作为学生代表,杨毓康曾在不同的民主沟通场合提过意见,但一直没有结果。“我常想,如果能有一个平台,可以聚焦学生关切的学习问题,通过科学的调研和充分沟通论证,向学校提出切实可行的教学改革提案该多好。”杨毓康说。

  5月18日,杨毓康曾经“幻想”的这个沟通平台成立了。为实现“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的教学模式改革,真正做到以学生视角参与并推进学校教学改革,南开大学教务处指导学生成立了“本科学习事务委员会暨学务研究会”(以下简称“学务会”)。

  目前,南开大学的学务会已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哲学院试点施行。在学院指导下,学务会以本科高年级学生为骨干,邀请在校继续读研的本科毕业生参加,搭配大一大二学生,就本学院教学管理事务进行问题搜集、议案推进、理顺程序、研讨论证解决方案、问题反馈等工作。

  “以往的课程改革大多从教师和学校的视角出发,而较少从学生视角开展,从这一点来说,学务会将是一次新鲜的尝试。”南开大学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对于学务会的定位简单明了——聚焦学习事务、发现共性问题、科学调研、积极反馈、共同改变。

  “学务会虽然叫做‘委员会’,但它绝不是一个决策机构,而是一个针对教学改革、课程改革的意见汇聚平台。它最大的特点,不仅仅是学生意见的简单收集,更要通过学委会的科学调研和可行性论证之后,向学校提出高质量的教改提案。”教务处负责人表示。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认为,学务会的成立是学校教学管理中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因为它代表学校教改思路上的新转变和学校治理结构的新变化。“‘教务处’是中国叫法,反映出以前我们主要针对教师、对学生作为独立要素加以关注的程度不够等问题。如今学务会的成立,使我们的治理结构发生了转变,由‘独轮车’变成了‘两马并驾’。我们也在朝着教学并重、师生并重的方向努力。”朱光磊说。

  据悉,学务会已经初步形成了“荣誉学分”“评教指标”“公共英语改革”等几个质量较高的教改项目。杨毓康提出的“计算机差异化教学”的想法也进入了调研论证阶段。(记者 朱虹)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南开大学;学校;教改项目;教学模式改革;课程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80余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南开研讨“五大发展理念”

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2016年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论坛15日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景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16-05-16 14:21:08

男子在南开大学猥亵女生 3分钟后被抓

从“南开大学”官方微信获悉,10日上午,当这位想做坏事的男子赵某来到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他不会想到,这次不仅坏事没做成,还栽在了这儿。当日上午9时许,赵某在化学学院附近对一名“姐姐”(请用天津话读这两个字)实施猥亵行为。

2016-05-11 17:49:00

南开大学举办纪念张伯苓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

今年4月5日是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系列学校创始人张伯苓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日。恰逢清明时节,南开大学举办了祭扫、座谈活动,追思先贤,勉励后人。

2016-04-05 18: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