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高校招生难依然存在高校专业设置趋同化现象严重

2016-06-02 08:2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高校招生难依然存在高校专业设置趋同化现象严重

  本报北京6月1日电 (记者赵婀娜)中国教育在线今日发布2016年高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连续5年下降后,自2014年起开始止跌趋稳。但生源下降带来的高校招生难问题依然存在。

  报告显示,根据日前北京、江苏、湖北、浙江等22个省区市公布的2016年高考报名人数,13个省市高考报名人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北京、辽宁、江苏等省市创近年来新低,河南、江西、新疆等省区高考报名人数则有不同程度上涨。无论是高考报名人数下降还是上涨,各地高校招生难的问题依然存在,招生计划无法完成的现象普遍存在。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分析:全国高考人数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学龄学生人口的下降。根据适龄人口统计以及在校生存量分析,未来一个阶段,高考报名人数基本探底,将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不大可能出现V型强力反弹。

  同时,生源外流现象依然存在。根据报告,2015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达到了52.37万人,同比增加6.39万人,创历史新高。

  此外,高校发展追求大而全,专业设置趋同化现象依然严重。“专业设置与大学生就业出现‘倒挂’”。陈志文介绍,根据教育部此前公布的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15个本科专业名单,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等专业在“各地低就业率本科专业”中多次出现,而这些专业都是当前高校普遍开设的,毕业生规模也最大,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当前高等教育专业结构与社会需求存在一定的脱节。

  2014年9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份先后出台了招考改革实施方案,这也意味着此次改革进入实操阶段。

  “新”高考方案规定学生将自选3个科目,并以此作为高校专业选拔的条件之一。为了解考生对“新”高考方案的态度及考试科目、考试次数、报考专业等方面的选择,中国教育在线进行了一次网上调查,从调查结果看,在“选择哪3门考试科目”这个问题上,化学成为受访者选择最多的科目,比例为51.35%;历史、物理分列二、三位。个人兴趣爱好以及学科考试难度是大部分受访者的选择理由。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高校招生;高考报名;专业设置;招生计划;高校专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校招生频放大招 曝贵州某职校报考就送苹果手机

在广州2013年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商,有的学校摊位前挂着“学生宿舍有空调”等字样吸引考生,咨询会现场高校工作人员向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情况。”  虽然这不是官方的招生宣传,但无心插柳柳成荫,不知道有多少学子会为了一尝皮皮虾的美味而选择浙大呢。

2016-05-24 11:05:00

高校招生各方奇招 报名送苹果6S四钻店主加20分

在广州2013年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商,有的学校摊位前挂着“学生宿舍有空调”等字样吸引考生,咨询会现场高校工作人员向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情况。”  虽然这不是官方的招生宣传,但无心插柳柳成荫,不知道有多少学子会为了一尝皮皮虾的美味而选择浙大呢。

2016-05-24 10:49:00

高招改革仅关注高考科目不够 高校出台新招生细则

高招改革仅关注高考科目不够 高校出台新招生细则,天津市日前公布了《天津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需要提醒的是,高招改革不仅是高考内容和方式的改革,也是高校招生方式的改革,仅仅关注高考科目是不够的。

2016-05-18 07: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