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新希望集团首席运营官李建雄:传统企业的创新之路

2016-06-19 11:33:00 来源:央广网教育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BA教育中心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资本市场创新——中国新三板创新层高峰论坛”于6月18-1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以“资本市场创新”为主题,探讨未来MBA教育的创新发展模式的同时,探究资本市场如何成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量。

  新希望集团首席运营官李建雄在会上发表了演讲。

  下为李建雄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全国MBA的论坛,我自己和MBA有缘,自己做了三个学校的MBA校外指导老师,一个是我们社科院、第二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还有一个四川大学。所以也从这个过程中接触和了解到我们更多MBA的同学,所以这次有机会分享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最近大家都应该知道,最热门的话题当然是创新了。但资本在创新里面资本市场的创新当然是热得烫手,所以这次我们社科院的MBA的论坛里面把资本市场的创新作为主题。我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如果我们所有的创新或者说我们所有谈论的话题都是资本的话,我们去忽略了实体经济,那其实是很危险的事情。刚才李院长也在讲金融一定要服务于实体产业的。所以对现在来看我们一方面要加大对资本市场的引领创新,反过来我们应该去关心关注实体经济,我一会儿分享内容更多站在实体经济的角度,我看这是主办方为什么叫一家传统的企业,新希望企业做主题分享的想法所在。

  接下来我跟各位分享一下新希望作为一家传统企业我们的创新金融之路。

  新希望是一家不能再传统的企业了,我们主业是农业,应该说它的产业的形态,它发展的基础都是最传统的,从1982年到现在30多年过去了,这样一个企业还存在还在不断的良性发展,得益于方方面面,今天集团有一千亿的收入规模,700多亿的资产,我们资产负债率52%,全国有六百多家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地。我们实体经济农业占到了百分之八九十,农业里面我们以肉蛋奶为主,我们养殖群的数量,鸡和鸭占到13亿只左右,猪肉养殖屠宰方面也占了大量的市场份额。麦当劳、肯德基,很多终端用的肉食品相当一部分是我们提供的。这些是我们过去30多年来扎根的群系农业,我们提到集团未来要做世界级的农业企业,30多年没有动摇过未来也会去发展。我们董事长刘永好先生两次评为CCTV年度经济人物,给他评价就是说情系农业,这是我们作为经济实体产业对于实业的一种报复。中国经济最好的时候我们没有达到最好的回报,在今天最差的时候我们还是相对比较稳健,这是传统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利有弊的地方,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新希望走到今天有各种各样的因素,有做得好的有做得不好的,今天我分享的是我们实体经济怎么跟金融资本之间的结合,正好和整个论坛主题有所关联。

  我自己来看我觉得新希望的产融结合之路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们创业初期,刘永好董事长几兄弟开始决定在农业农村创业,做加工饲料,那时候也是起步的最艰难的时候,我们扎根在农业做实体建公司。到了90年代的时候我们去投资了金融。大家知道我们是民生银行的战略股东发起人,在过去20年我们都是最大的股东。这是在当初作为创业者非常有眼光的地方,战略性的投资了这部分。我们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实体产业的营运,我们只是从董事会层面参与,这两者之间关联性不大。

  第二个阶段其实在中国经济过去这些年高速发展的阶段,新希望从当初的100亿到今天1000亿,特别是2005年开始后面每一年100亿的速度增长。规模的增长期我们也开始了产融更大程度的结合。金融和实业之间更有机结合在一起,这个过程当中新希望有了自己财富公司、担保公司、也有P2P农业和金融结合的公司。大家看到现在有很多的互联网的企业,像阿里、京东等等它们都在去关注中国农村市场,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在行业做了30多年,扎根30多年,我们整个产业的基础,我们有对中国农村最好的理解,我们有八万名左右的员工,我们也有和在当地的实体产业支持,我们更好把我们金融产业和我们实体做了很好的结合。在结合过程中我们用金融力量帮助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更多做得是基于产业链供应链的金融。供应链金融一方面服务于我们的客户养殖户农民的,另外一方面它资金也在体系内循环,所以它相对来讲更安全的。所以产融结合更好服务我们实业的增长。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产业从最开始养殖屠宰肉食分割加工,最后面向消费终端,所农业里面整个全产业链,所以金融和产业之间做了深度的融合。这是第二个阶段,就是在规模的增长期,通过供应链金融来产融结合。刚才李扬院长讲鼓励更多的金融企业以各种形式发展金融产业,这是第二个新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产融结合的一种形态。

  第三个阶段就是在最近这三到五年我们都知道中国经济在变化,企业在谈创新,在谈转型,我们要怎么样做这样的创新和转型?新希望这样的企业是传统企业,我们员工都在对农业有深刻的理解。我们农业之外我们也关注过一些新兴的产业。但是这方面的人才储备还不够,我们怎么样去看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机会,过去三年我们用基金化的模式做一些新业务的创新和探索,这就跟资本市场又在做一种新的形式的融合。包含几个方式,第一种我们自己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比如说我们做一些旅游产业的基金,这些基金由我们自己管理,我们招募合伙人做这些基金合伙为我们新的产业发展探路,这是一种模式,我们自己管理的产业基金。第二种方式我们做和别人一起发起设立和管理基金。比如说我们和佳实和淡马锡等我们一起设立产业发展的基金,目前像这样的产业基金已经大概有五支左右。这些基金会关注一些新的领域。第三种模式我们完全成为LP,去发起做一个资本的作用,让懂行业懂新领域的人他们去做。像红杉、云峰等在基金里面都有我们的参与,我们都是其中的LP。

  这三种模式通过自己管理基金,通过成为和别人管理基金,通过LP发起参与到基金里面,这样一种模式让我们在中国今天不确定或者面临更多机会的前提下,我们让基金的专业管理机构懂趋势把握时代机会的这些组织,我们和它们一起来去参与,这个过程当中除了有投资带来的回报财富回报,也有更好发现未来新兴产业的机会。

  最近对新希望来讲又有一些新的动作,可能有一部分关注的朋友会知道,新希望最近成立了我们希望银行,我们和小米一起在四川发起设立了希望银行。一家互联网的银行,定位于三农、小微、互联网金融,就像刚才讲在创业初期我们战略发起成立设立民生银行一样,今天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新的阶段,这家银行应该说也是对我们未来发展对我们产业支持会做更大的支撑。

  这个银行从行长到副行长到各个中层管理干部都需要非常优秀的专业人员参与加入,我们把它定位成为在西部最具有激励机制竞争力的这样一家民营银行来做。

  三个阶段从创业初期到规模增长期到转型的发展期,我们扎实做实体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的寻找新机会。如果做实业是埋头拉车的话,做金融可能为它插上一双新的翅膀就在抬头看路,只有两者更紧密有机的结合,我想无论对实体经济还是资本市场都是一种良性的发展。所以这也是我们在这三个阶段里面不同的策略。

  结合这些我想把它归纳起来我们自己来看应该有这几点体会:我们的产融结合制度的这样一些体会。第一顺势而为、产融结合。有可能有企业觉得金融赚钱一味发展金融忘了实体,忘了更好的孕育你产业,你就成了无本之木,也可能在经济发展波动期面临更大的风险。我们扎实做好产业的同时,我们通过金融的手段、金融工具支持它,反哺于实业,实业不仅仅会得到发展还可以出现巨大的机会,这是它们之间的本质。同时我们看到今天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所以我们强调顺势而为。

  第二个方面强调的当然是在做金融的同时,发展多层次金融资产,金融资本市场的同时,金融产品和金融业态的同时,别忘了对于企业来讲产业是基础,所以希望更多MBA,更多我们职业经理人能够参与和支持关注到我们实体经济的发展。

  第三个方面很重要的,你无论做产业金融很重要要有稳健经营,风控为要的思想。除了国家层面上注意到整体风险防范之外,对于企业来看你又怎么能够基业常青?我们自己内部在看,像新希望80年代初创业的企业很多,甚至很多在不同的阶段非常知名的,今天还存在少了,多数是进了两院要么是法院,要么是医院。企业自身的风险怎么管控?你整个内部资金的安全风险?你文化的风险?你财务的风险?你干部队伍的风险?你怎么把风险管理做到位?这不能带来直接价值效益但是对于企业基业常青非常重要的。我们非常强调稳健经营,风控为要的意识。

  最后一点所有这些想得再清楚,未来前景再美妙关键在人,驱动人的是机制。过去这些年我们社会上也在谈论,其实我们企业也不断的实践合伙人机制。我们怎么样把员工把职业经理人变成事业经理人,把员工变成合伙人,让大家觉得为公司做事变成给自己做事。过去这些年我们在很多新的平台新公司里面我们都实施和采用了合伙人机制。有的公司我们甚至公司只是做参股让员工成为合伙人引入社会第三方组成新的平台。我们也鼓励像集团有一些对行业很熟但是时间很长的高管在企业内部创业,探索新的机制和发展新的路子。

  企业无论是金融产业的发展还是产融结合的道路关键还是在于人的力量。所以我们更多的强调在机制上能够有所新的突破。所以以上这个部分关于产融结合集团过去案例,一是产融结合,第二实业为本,第三稳健经营,第四人才和机制创新。

  我想以上这些对一个传统的企业在应对今天复杂的这种趋势下,同时也有很多机会趋势下我们怎么把握,我们愿意更多有更优秀的人才加入进来,能够发展我们中国经济的基础实体产业。在此希望大家在这方面共同努力,为中国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做更大的努力,谢谢各位。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李建雄;首席运营官;演讲全文;新希望集团;产融结合;新业务;实体经济;资本市场;演讲题目;新公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e租宝公司的那些美女高管

一枚1200万的粉钻戒指、一块5000万的绿色翡翠、5.5亿现金……这些是丁宁(钰诚系实际控制人)送给张敏(e租宝总裁)的部分礼物。网友爆料,e租宝首席运营官殷飞、钰诚首席运营官王之焕、钰诚东南亚自贸区管理委员会主席谢洁都和丁宁有斩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2016-02-03 08:40:39

艺龙首席运营官谢震即将卸任

专注于酒店预订的在线旅游商艺龙网,其高层即将出现重大人事变动。谢震离职后,艺龙内部宝洁系、金考系高管将仅剩运营副总裁丁浩川及酒店合作伙伴部副总裁夏青宁。

2014-09-23 08:50:11

雅虎首席运营官于16日离职 任职仅一年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16日报道,雅虎公司首席运营官亨里克?德-卡斯特罗(Henrique de Castro)在上任仅一年后,决定将于1月16日离职。德-卡斯特罗由雅虎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亲自招纳,是其重整雅虎计划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主要负责雅虎公司的广告业务。

2014-01-17 13:50:0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