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北京今年中考已全部结束英语作文首次“二选一”

2016-06-27 09:52:0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英语作文首次“二选一”

  昨日,中考考生走出考场。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昨天上午十点半,全市7.6万考生结束英语考试之后,今年中考宣告全部结束。谈及最后一科的英语考试,考生们普遍反映比较轻松,没有偏题、怪题。

  作文两话题都能有话说

  昨天上午十点多,东直门中学已有考生交卷走出考场。几名考生告诉记者,今年试题比较常规,没有偏题、怪题,比较早就答完了。而英语作文题与以往不同,首次出现“二选一”,可以选写长跑接力赛或者献爱心捐赠,“都能有话说”。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和一线教师分析,与往年不同,今年中考书面表达的一个突出特点是题目具有一定的选择性和开放性,两道题目话题不同、形式不同,任选一道作答,给考生更多的选择空间。具体来说,作文题目1要求考生写一篇电子邮件,突出“做事”,作文题目2要求考生就捐赠献爱心这一话题写一篇短文投稿,注重“说事”。

  “长跑接力赛是学生熟悉的话题,可以人人有话说,在参加接力赛的过程中,还可以体现合作精神。而为灾区小朋友献爱心捐赠活动主要是传递了正能量,学生可以选择自己熟悉的话题和生活场景,通过发挥想象,充分展示自己多年的语言积累,进行个性化表达。”专家分析。

  试题贴近考生实际生活

  专家分析,今年中考英语试题所选素材“贴近考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为各个层次的考生都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展示九年积累的平台,增强了考生的成就感,充分发挥了考试的激励功能。例如,听力理解中有关日常活动、学校生活、课外活动和父亲节等话题;完形填空中给妈妈送圣诞礼物的话题;阅读理解中有关周末旅行的论坛讨论、左撇子及boredom创造力的影响等话题;书面表达中邀请交换生参加长跑比赛等话题。

  特别是阅读理解在选材上,突出“宽”和“泛”。所选题材丰富,体裁多样,试题涵盖了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几大重要体裁。选材形式也更加灵活多样,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例如,旅行、购物、学校生活、家庭生活、课外活动、父亲节、左撇子和捐赠献爱心等话题。

  >>提醒

  考生7月2日可查成绩

  今年中考成绩将在7月2日12时公布,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还将公布各区一分一段中考成绩分布情况,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参考。届时,考生可以登录考试院网站和各区考试中心网站查询中考成绩,也可登录北京市各区招考中心查询。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中招首次采取考后报志愿的形式,考生需在7月5日8:30—9日17:00期间,登录教育考试院的网站进行志愿填报,录取工作将于7月12日正式开始。(记者任珊)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北京教育考试院;英语作文;中考成绩;英语考试;作文题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高考成绩明出炉 北大清华在京计划招353人

明天上午,今年北京高考的成绩将出炉,12时,北京教育考试院将发布今年的“一分一段统计表”,这标志着高招工作将进入到填报志愿的阶段。以上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时须注明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本科提前批B 段不设“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2016-06-26 07:58:00

北京文科状元诞生:双手合十向记者致歉不愿受访

北京文科状元诞生:双手合十向记者致歉不愿受访,说到即将面临的志愿填报,周展平说高考结束后自己一直在看院校和专业,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偏向于工科专业。俞笑父亲介绍,昨天上午,他相继接到北大、清华招办的电话,得知俞笑以裸分700分的成绩夺得北京市高考文科状元,一家人都感到很意外。

2016-06-24 06:17:00

北京高考成绩明日出炉 北大清华在京计划招353人

北京高考成绩明日出炉 北大清华在京计划招353人,明天上午,今年北京高考的成绩将出炉,12时,北京教育考试院将发布今年的“一分一段统计表”,这标志着高招工作将进入到填报志愿的阶段。以上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时须注明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本科提前批B 段不设“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2016-06-22 06: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